隱藏

40年舊屋 歷經滄桑歲月後重生|現代風|35坪

設計師:吳函霖 | 圖片提供:理揚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
2022-01-12| 人氣:5411
 
風格
現代風
格局
3房、2廳、2衛、1多功能室
坪數
35坪(室內)
預算
尚未提供
風格
現代風
格局
3房、2廳、2衛、1多功能室
坪數
35坪(室內)
預算

40年舊屋 歷經滄桑歲月後重生|現代風|35坪

2022-01-12| 人氣:5411

走過40年的風霜歲月,孩提時代的家逐漸斑駁褪色,光彩不再,但本案業主夫妻念在年邁母親始終惦記著彼時光景,遂將舊翻新計畫先行暫緩,直至母親與世長辭,兩人思及日後的退休生活,決定重啟計畫,並在多方評估篩選後,委請素有「老屋翻新達人」譽稱的理揚室內設計吳函霖設計師。

「漏水、潮濕、壁癌、陰暗」,即是本案亟待改善的問題,在審慎檢視後,設計師察覺基地本身是連棟建築,加上室內格局不當,導致空氣不流通、光線也無法穿透,嚴重影響採光通風效能,「當初在拆除時,甚至發現一個巨型白蟻巢。」設計師嚴正指出,由此可見潮濕問題的嚴峻性。

當務之急,即是改善基地缺陷、優化生活品質,於是重新整頓格局,將斷絕日光的一房拆移,敞開寬朗視野,促進氣流循環,使生活不再昏暗沉悶。同步仔細梳理公領域,闢一方獨立玄關界分場域,搭配鞋櫃與轉角櫃拓增機能,使身外塵灰止步於此,回家,即能卸下疲憊與喧囂,感受獨有寧靜時光。

循序而入,落下一道端檯櫃,佐以鐵件玻璃形成曖昧分線,消弭了風水顧忌,也使光線自在穿梭,依序於電視主牆裹覆繽紛壁紙,並沿窗配置一道日光臥榻,細心揉藏滑桌機能,形成一隅慵懶放鬆的小角落,成為全家人搶著坐的VIP寶座,而下方也搭配抽屜櫃擴增儲放空間,使一切複雜消隱無形。

將格局調整後,釋出了陽光路徑,也迎來舒心尺度,將原臥房改作餐廳,採用長臥榻+長椅凳,高度容納一家四口或親友團聚的各種景況,相映對向,豎起半霧透滑門框築一間多功能室,使隔間不再斷絕空間聯繫。主臥室亦承接一貫手法,以鐵件玻璃門形成曖昧介質,開合之間,實現夫妻倆「分床不分房」的企盼,使屆齡退休的兩人,彼此相伴不相擾。

針對衛浴則依其所願配置一間獨立男用廁所,並將客衛浴採取雙動線配置,使毗鄰在側的女兒房成為獨立套房。在吳函霖設計師的細心照料下,撫平40年老宅的滄桑痕跡,也貼心照顧到每位成員的需求,令女主人欣慰笑道:「改造之後真的很驚豔,設計師會遵照我的想法,像魔術師一樣,把我的想法都變出來,讓我不後悔做了這個決定。」

閱讀更多

標籤

CASE DATA

CASE DATA

居住成員:
大人×2、小孩×2
房屋坪數:
35坪(室內)
設計風格:
現代風
房屋類型:
標準格局
房屋狀況:
老屋翻新
圖片提供:
理揚室內設計有限公司
空間格局:
3房、2廳、2衛、1多功能室
主要建材:
造型鐵件、壁紙、花磚

個案影片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