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藏

友善長青 體貼安心的退休宅|現代日式風|20坪

設計師:張德良、殷崇淵、楊霈瀅(寬寬)、廖文祥 | 圖片提供:演拓空間室內設計
2021-12-02| 人氣:8425
 
風格
現代風
格局
1房、2廳、1衛
坪數
20坪(室內)
預算
尚未提供
風格
現代風
格局
1房、2廳、1衛
坪數
20坪(室內)
預算

友善長青 體貼安心的退休宅|現代日式風|20坪

2021-12-02| 人氣:8425

當鬢髮花白的日子來臨,你希望過上什麼樣的生活?對本案業主來說,年屆九旬的父親在地行醫60年,近乎一生的辛勞奉獻,看在他的眼裡,自是企盼父母的往後餘生,能夠生活的自在無憂,在一次觀看《幸福空間》節目時,驚喜察覺演拓空間室內設計的作品不僅重視居家安全,也懷有一份人性化的體貼關懷,於是在預售客變時期,毅然將父母的退休宅全權託付給張德良總監。

「長青退休宅,將是未來的住宅趨勢,在提供安全健康、體貼友善的空間之時,美學也必須同步兼顧。」張德良總監語重心長地表示,早在多年前,演拓設計即開始關注高齡族群的隱性需求,秉承比客戶想得更多、做得更多的周全思慮,使退休宅不只是高齡宅,而是涵蓋便利性、機能性、安全性與美學力的全齡健康宅,以全方位的角度,帶給每一位居住者超乎預期的感動。

一如本案,絲毫嗅不到任何「老成」氣味,既沒有生硬突兀的無障礙配置,也少了刻意為之的設計,只有自然純粹的生活光景,正是源自團隊果斷撕下「高齡」標籤,將輔助扶手轉譯再現,並沿著生活動線分別佈局,從玄關平台、沙發椅背、餐桌檯面、廊道展示平台,直至臥室的鐵件圓柱,宛若隨伺在側的照護者,小心保護年邁長輩的每一腳步,同步以圓弧潤飾銳角,杜絕磕碰受傷的情況。

如此不一樣的心思,也體現於衛浴空間,搭建一座金屬層架,不只能置物,也取代常規制式的水平扶手,當如廁後,即能輕鬆借力起身,並採以止滑地磚預防濕滑跌倒,且易於清理維護,同步採用無障礙門檻與有色玻璃滑門,使夫妻倆彼此照應、降低危險因子,從細微守護長者安全,總監同時補充說道:「我們也有搭配低地度的燈光照明,以地面夜燈當作輔助光源,提供屋主一個不刺眼且安全的起居環境。」

「一分鐘見客」也是演拓設計所講究的重點,針對易於凌亂的開放式餐廚,以防煙垂壁限制煙霧路徑,搭配強力排風機與導風機,解決油煙溢散的情況,同步採取隱藏收納設計,於茶水櫃設置格柵滑門,當親友來訪時,簡單闔上即能使小家電、飲水設備退隱其後,依序搭配隱藏線槽,使凌亂電線也能消隱無蹤。

涵蓋玄關亦配置一道淺壁櫃,無論傘具、拐杖輔具都能妥善擺放,並在外出衣物櫃設置藥品櫃,使藥品或保健食品有序歸放,將日常事物簡單化,使長者生活無負擔。張德良總監憑藉無微不至的細膩心思,將無障礙設計落實在每處細微,無形似有形的守護居者的每分每秒。

閱讀更多

標籤

CASE DATA

CASE DATA

居住成員:
長輩×2
房屋坪數:
20坪(室內)
設計風格:
現代風、現代日式
房屋類型:
小坪數
房屋狀況:
毛胚屋
圖片提供:
演拓空間室內設計
空間格局:
1房、2廳、1衛
主要建材:
木作、防滑磁磚、鐵件、有色玻璃

個案影片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