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藏

彷彿文青旅店 讓家變得更溫馨舒適│現代風│69坪

設計師:張德良、殷崇淵、楊霈瀅(寬寬)、廖文祥 | 圖片提供:演拓空間室內設計
2022-03-24| 人氣:3704
 
風格
現代風
格局
3房、2廳、4衛
坪數
69坪(室內)
預算
尚未提供
風格
現代風
格局
3房、2廳、4衛
坪數
69坪(室內)
預算

彷彿文青旅店 讓家變得更溫馨舒適│現代風│69坪

2022-03-24| 人氣:3704

或許你很常聽到「以人為本」的設計,但卻對其含義似懂非懂,總覺得是華而不實的漂亮詞彙,不過當你看到演拓空間室內設計的作品案例,即能瞬間明白何謂「以人為本」,正是因為設計總監張德良,從業至今始終秉承「比客戶想得更多、做得更多」的周全思慮。在設計初始,即會提供業主一份居家問卷調查,從生活習慣、使用頻率,甚至到個人細微需求,全都仔仔細細的全盤梳理,從而反映在實際設計上,比如夫妻倆誰怕冷誰怕熱,將決定空調出風口的位置;亦或是女主人是否習慣留指甲,也將影響櫃門開啟的方式,從細節真切符合一家人的實質情況,真正落實團隊一路所堅持的信念,即:生活於此,一切都是自然而然且理所當然。

倦鳥歸巢,落葉歸根!以旅店勾繪溫暖歸宿
演拓設計對空間規劃的講究與用心,深深打動本案業主,於是在關注多時後,決定將新家託付給張德良總監,即使是一北一中的遙遠距離,卻因為對彼此的深刻認同與理解,使總監毅然決然的承接此重任,只盼給予對方心中理想的歸所,也正因為這份距離,湧現出「旅店」的概念,將「家」視作一間旅人居,靜靜等待深夜歸來的家人,敞開雙臂迎接來自各方的親友,即使在外拼搏、辛勞奔波,回家,即能褪去一身喧囂疲倦,感受簡淨舒適氣息。從玄關開始,引述商業空間的設計手法,將穿鞋椅落在中軸,如旅人初訪時,於接待廳小坐歇息、暫時卸下身上重擔,使歸家步調無須火急火燎,而是不疾不徐,並且配置齊全的收納機能,涵括外出衣物櫃、包包櫃,甚至安全帽與雨傘也各得其所,一筆勾出自在流暢的返家動線,依序於天花拉出一道圓弧曲線,搭配書籍圍塑人文氣息,在曲折蜿蜒間,無形串起空間秩序,同時溫柔包覆起樓梯,從而闢出一方儲藏室、消弭沉重份量,釋出輕透無壓的視覺感受。

一分鐘見客貼心思維,回歸生活的初衷本質
「後陽台常有凌亂的管線配置,例如抽水馬達、熱水管等等,所以我們以長虹玻璃修飾畫面,且不犧牲採光效能,維持一定的空間亮度。」設計師接著說道,容易光線不足的樓梯,鑲上一道燈帶映亮暗角,使上下樓安心無虞,拾級而上,溫潤氣息旋即透散,以輕淺色調形塑放鬆情境,再帶一點點莫蘭迪色的高級質感,使二樓公領域簡約卻不失優雅。依序借鑑商空語彙,分別於電視牆採用轉折設計,亦於沙發背櫃揉合開放陳列架,摻揉仿水泥板材引出自然氣息,同步佐以一盞壁燈提升氛圍,體現旅店的高雅設計感,並含藴屬於家的柔暖溫度,重要的是,貫徹演拓設計所講究的「一分鐘見客」手法,將茶水櫃挹注滑門配置,開合之間,既能隨手沖泡一杯香醇咖啡,也能輕鬆維持畫面的整潔度。

以開放設計凝聚情感,藉質材本色形塑家景
秉承「旅店」的初衷理念,以開放設計佈局餐廚,吆喝著親友一起圍聚料理、談天說笑,分享彼此的拿手好菜與生活近況,同時將樓梯一側採取溫潤木格柵,不似傳統欄杆扶手的制式單一,曖昧隱現間,虛化樓梯份量,搭配細微的傾斜角度,篩落下穿梭人們的直視目光,使餐敘時光自在坦然,細節上,將吊燈採取交錯序列的形式,使空間沉而不悶、輕鬆活潑。與此同時,細心顧及畫面整潔性,分別以黑鏡、黑膜與深色調統整餐廚區,憑藉沉穩墨色淡化樓梯、電梯、客廁與窗戶的凌亂線條,並藉著鏡射映出開闊視野;涵蓋天花板亦透過折線語彙貫連二樓公領域,使景深不斷向前推進、創造出綿延不絕的朗闊情境,使原本突兀的橫亙大樑消隱無形,眼見所及皆是純粹無雜。

量身訂製專屬寢室風景,形塑私領域高品質
從三樓開始,即是單層單間的臥室配置,針對主臥室設計,團隊以外推手法擴增空間,既能杜絕正對電梯的窘境,也能擁有一方小玄關,在此採用玻璃形塑一道穿透介質,增加私密性亦可維持開闊性,依序沿著立面佈局衣物櫃與化妝台,總監說道:「化妝桌本身會造成視覺上的混亂,所以採用一分鐘見客的概念,透過拉門使所有凌亂深藏其後,並能預防鏡對床的風水顧慮。」對向床頭牆則揮別常規形式,以開放設計勾繪如旅店般的奢雅情境,同步平衡基本收納機能,使睡眠時光簡而不單。

深知業主夫妻對孩子的關愛,於是承襲主臥室一貫手法,採用外推設計闢出一隅角落,搭配一盞盞繽紛氣球燈飾,既是小玄關也是孩子的秘密基地,並於床頭牆挹注自然靈動的清新湖水綠,佐以圓潤曲度烘托愉悅氛圍,亦可涵納充裕的收納機能;書桌則刻意加長尺度,可容納 2~3 人共同使用,前方也以烤漆玻璃新增黑板用途,使爸爸媽媽陪著孩子一起閱讀畫畫,未來若有家教也能在此教書寫作業,拉近親子間的親密距離。

健康無毒是關鍵!以設計細節照顧生活細微
惟有無微不至,才能創造出體貼友善的生活情境,一如設計團隊於全室設置空氣清淨系統,使每層樓都能擁有清新潔淨的空氣品質,並於玄關增設紫外光殺菌設備,使塵灰病菌止於家門,不沾染室內分毫,小心翼翼守護全家人的健康,與此同時,透過圓弧、倒角與斜口設計柔化所有櫃體、壁面轉折與造型牆的銳利邊角,使幼童敞開心扉的跑跳玩樂。看不見的細節也同樣嚴謹以待,「在工程開始以前,我們會針對所有裸材進行除甲醛工序,並且會透過儀器檢測甲醛數值。」只有真實數據的呈現,才是真正的安心保證,除此之外,亦有提供三年的設計保固,無論北中南,品質都始終如一,如此專精的態度,使屋主入住後開心表示,不只動線流暢安全,收納安排也符合實際情況。一切「理所當然」,就是家的最好模樣。

閱讀更多

標籤

CASE DATA

CASE DATA

居住成員:
大人×2、小孩×1
房屋坪數:
69坪(室內)
設計風格:
現代風
房屋類型:
別墅
房屋狀況:
新成屋
圖片提供:
演拓空間室內設計
空間格局:
3房、2廳、4衛
主要建材:
木皮、木地板、大理石

個案影片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