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討論區 > 房產經驗談 > 高雄房市交易創5年新高 三民鳳山楠梓最熱
 
頭像
樓主

高雄房市交易創5年新高 三民鳳山楠梓最熱

0600 寫到 :

2021/02/06 03:00

【葉家銘╱高雄報導】去年武漢肺炎肆虐全球,台灣因防疫落實,加上台商資金回流,又有史上最低利率,整體房市買氣熱絡。統計高雄2020年建物買賣移轉棟數3.8萬戶,年增率2.73%,創2015年起新高,又以三民、鳳山、楠梓、左營等區交易量大。專家分析,在剛性需求買盤及置產客進場下,還有不少預售階段成交但至去年交屋的建案,造就去年新屋市場交易熱絡。

高雄市去年建物買賣移轉棟數達3萬8270戶,創下近5年歷史新高,各行政區中以三民區達5616戶最多,其次是鳳山區4583戶,及左營區3805戶,另楠梓區有3585戶、苓雅區有3096戶。若從前10大行政區來看,北高雄交易量達1.8萬戶,佔逾58.5%。

高雄房屋市場調查協會理事長廖致傑指出,去年房市買氣回溫主因是台灣疫情控制得宜,加上目前處於史上最低利率,僅不到1.4%,市場游資多,造就不少資金流入股匯及房市。

從買賣移轉棟數看來,包括鳳山、楠梓、仁武、橋頭等過去郊區段入榜,顯示剛性需求置產加上部分投資客進場,造就交易量提升。

龍悅廣告統計去年新成屋過戶為9192戶,較2019年成長5.8%,龍悅廣告協理吳季濃分析,高雄近年大樓供給量創史上最大量約3.6萬戶,當中3.2萬戶屬預售,新成屋的過戶可看出不少屬於預售開始銷售,直到2020年才交屋,指標案包括「遠雄THE ONE」已過戶百戶,另「仁發兩廳院」、「太子城」、「星帝標」等都出現大筆成屋過戶。

今年交易量料維持平盤

若將全年建物買賣移轉棟數與新成屋過戶數對照,去年每百戶交易量有約24戶屬於新成屋,成交比重最高者位於橋頭,全年交易1191戶中795戶屬新成屋,佔比66.7%,主因是包括中欣開發「欣橋之心」、鼎宇建設「森風景」、崑庭建設「棋琴20重奏」等都有大量交屋。

廖致傑分析,今年若政府沒有祭出更嚴厲打房政策,整體交易量將維持平盤,民眾關心房價是否會持續上揚,因營建與地價成本雙高,建商利潤已大幅下滑,為反應成本「量平價揚」機率高。目前市場上有許多20出頭坪極端小宅,將在今明年陸續完工,屆時可能產生市場賣壓。

專家意見/營建成本升 房價跟漲

台灣因疫情控制得宜出現近年最大消費動能,房市表現亮眼,目前處在台幣大幅升值,市場處於低利環境,熱錢湧入保值性強的房市仍屬趨勢,但受限各類營建成本提升,房價勢必會再往上調整。

幸福空間討論區

去年高雄房市的走向確實跌破大家的眼鏡,相信如果沒有疫情因素的話,房價絕對不僅是目前的水準,相對的高房價也對有自住需求的鄉親帶來更多買房的壓力,不知道在地鄉親有沒有甚麼想法?


 
幸福空間
【賣厝阿明】停車格該怎麼選?哪個位置好,哪個位置不能選?
買房的時候通常會考慮車位一起買,但停車位格子這麼多,怎麼選啊?免驚,房產知識達人賣厝阿明幫你詳細分析!
頭像
79 寫到 :

或許又再次印證那句話:危機入市,別人恐懼的時候就應該貪婪,目前房價的走向如果沒有政府其他抑制作為,恐怕只會越來越高,如果不想在這波漲幅付出更多購屋代價,就只能往蛋白區靠攏。

頭像
tiana 寫到 :

沒有本錢怎麼貪婪啦XD!!不過目前的房市環境確實站在廠商那邊,畢竟目前營建環境確實面臨非常劇烈的波動,樓上提的往蛋白區選擇是一種權宜作法,找一些房價基期相對較低的區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