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商看好房市!? 1個指標帶你看懂真假-幸福空間

建商對後市看好還是看壞,不要只看聽建商老董喊話。從一個關鍵指標「開工」就能判斷,樂居教你一次看懂!建商對房市的「實際」看法如何,要觀察建商的「實際」動作,內行人會看建商的購地金額和開工量,有實際投錢的動作才算,其中「開工」就是個很好取得的資訊。

建商看好房市!? 1個指標帶你看懂真假

2020-09-02| 人氣:1557

建商對後市看好還是看壞,不要只看聽建商老董喊話。從一個關鍵指標「開工」就能判斷,樂居教你一次看懂!

建商對房市的「實際」看法如何,要觀察建商的「實際」動作,內行人會看建商的購地金額和開工量,有實際投錢的動作才算,其中「開工」就是個很好取得的資訊。

 

為何開工是指標?

建商取得建照後,不一定會真的開工,因為一旦開工就代表脫離養地階段,所有的營造成本都要開始投入,要是房子賣不好,就要承擔很多的成本壓力,因此要是看壞後市,建商就會申請建照展延。

因此對照「開工量」、「建照展延量」就會知道建商的真實想法。

從內政部近10年資料來看(註),開工量從2009年到2013年持續攀升,建照展延的數量則在低點,對照當時的房價,如同開工量的走向,持續往上走,房市熱度高,不過2011年政府打房,豪宅稅、奢侈稅上路,因此不少建商哀鴻遍野,看衰房市,但實際比對當時的開工量,就能知道其實建商還是很看好的。

過了這波高點,房價在2014年下跌,且政府預計要實施房地合一稅,不少人擔心重挫房市,不過建商卻時常喊話,看好房市成長,實際比對2014年到2016年的開工量,卻是走下坡,建照展延量則持續上升,因此建商其實沒那麼有信心。

 

凡事總有例外?

2018年開工量暴跌,建照展延的數量,甚至高於開工量,這不是房市出現危機,而是當時政府規定雨遮不計坪,代表建商未來可以銷售的面積下降,因此大家搶在新制度上路前申請建照,建照拿了可以申請展延,未來卻依然保有舊法規的權利,才會造成這奇特景象。

從政府提供的數據,就能清楚驗證建商對房市的看法,到底是講真的還假的,而不是隨媒體報導起舞。

 

註:開工量去哪找?

從「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的住宅統計,進入統計資訊整合查詢,就能選擇要查詢的年份,統計項目的資料類型,點選「供給」,統計分類點選「建物流量」,選取「建物開工總樓地板面積」、「建物展期開工總樓地板面積」就能查到。

 

最好用的房價查詢網站-樂居】授權轉載 原文出處【【樂居不藏私】建商看好房市?講真的還假的?

我們是樂居,致力於房價透明化的團隊,期待人人都能覓得好屋,樂其所居。

加入《樂居》LINE@,提供你最實用的購屋檢查表

彙整編輯:Jennifer

資料暨圖片提供:樂居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