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討論區 > 居家綜合 > 乳膠床墊壽命那麼久!? 乳膠床墊味道怪怪的,是該換了嗎?
 
頭像
樓主

乳膠床墊壽命那麼久!? 乳膠床墊味道怪怪的,是該換了嗎?

Curry Lee 寫到 :

天然乳膠床墊因為有防螨抗菌、Q彈柔軟等優點,因此深受年輕族群喜愛,但許多人購入乳膠床墊之後,因為不懂如何保養,而讓乳膠床墊壽命很快就壽終正寢了。其實只要做好乳膠床墊正確保養,乳膠床墊壽命都是可以延長的喔!如果是【獨立筒乳膠床墊】,也可以請廠商更換內部上層的乳膠,增加乳膠床墊的壽命,許多人買到乳膠床墊後,發現乳膠床墊味道較濃,其實這是相當正常的,這時候只要通風幾天床墊味道就會散去了。

獨立筒乳膠床墊壽命有多長?如何延長乳膠床墊壽命?

依照品質好壞,一般乳膠床墊壽命約在5至7年,如果平常有保養和維護,乳膠床墊壽命其實可以持續10至15年甚至更長時間,但基於床墊衛生對健康的影響(呼吸道、塵螨、潮濕…),建議睡超過10年的床墊,最好還是換新的吧!

如何延長乳膠床墊壽命

延長乳膠床墊壽命:避免乳膠日曬與在上面使用電熱毯

高溫會破壞乳膠的結構,造成乳膠提早氧化因而硬化與脆化。使用乳膠床墊時要有表布包覆,最好是天絲棉TENCEL或是有涼感的機能性布料,【床墊超市】也有較高階太空總署研發的【Outlats布料】,具有溫度調節的作用,觸感涼爽透氣。
因為乳膠會氧化,睡眠時人體排出的汗水及使用時的摩擦都會使乳膠床墊壽命縮短,所以要有表布包覆來延長乳膠床墊壽命,而表布材質的觸感與透氣度也是決定乳膠床墊舒適的關鍵。

延長乳膠床墊壽命:避免潮溼及接觸水分

天然乳膠具有不沾水性質,水份容易造成乳膠變質與發霉。台灣屬海島型氣候所以濕氣重,如果發現乳膠床墊比較潮濕或發現黴菌斑點,一定要及時的進行清理與除溼。

延長乳膠床墊壽命:散熱排溼3D透氣網

要購買外層有【散熱排溼3D透氣網】的乳膠床墊,避免買只有打孔通風或是連散熱設計都沒有的乳膠床墊,如此才能內外促進空氣流通,來保證乳膠床墊具有良好的乾燥性,避免出現受潮的情況。

延長乳膠床墊壽命:日常保養

建議每隔一段時間,可以使用吸塵器或除蟎機做日常的清潔保養,另外每隔三個月將床墊頭尾對調一次,這樣乳膠床墊會更加耐用。

關於乳膠床墊味道

包裝好的乳膠獨立筒床墊在拆封後味道是有的,主要是一種淡淡的乳香味,但幾天後會漸漸消失,這種天然的對乳膠床墊味道對身體完全無害,而合成乳膠或化學工廠生產的乳膠本身有股刺鼻化學味,另外有些很香的乳膠床墊味道也要小心,是業者添加香料來掩蓋化學品的刺激味。

新的衣服、鞋子、床單,拆封都會有一個味道,乳膠床墊和乳膠獨立筒床墊也是一樣的,工廠製作完成後,為避免沾染灰塵會馬上用塑膠套包裝,所以收到新床墊,拆封後味道才開始消散,而床墊又是緊貼著人體使用,乳膠床墊味道會聞到算是很正常的,通常只要通風兩三天,味道就會散去。所以當床墊送達客戶家後,需盡速打開塑膠套通風,如不想馬上拆開,可在包裝塑膠袋上割開幾個孔洞先行透氣。

了解乳膠床墊壽命和關於乳膠床墊味道的問題,順便介紹一下比乳膠更進階的床墊材質,那就是涼感親水膠綿

市面上也有稱為水冷膠,它跟乳膠一樣Q軟又很有彈性,因為整體密度比乳膠高、不會像乳膠那樣容易變軟,也跟乳膠一樣有防蹣抗菌功效但卻不會悶熱,而且涼感親水膠綿本身不會像乳膠有味道,使用壽命也比乳膠高,涼感親水膠綿具有親膚與親水性、透氣度更高、體感(-2℃接觸溫度)涼爽效果更加卓越,觸感也綿密舒適。

 
幸福空間
你用除濕機的方式對嗎?5個NG用法,小心引發火災!
又到了地板濕噠噠,衣服晾不乾,早上還會大過敏的潮濕季節。這時就要出動除濕機降低環境濕度,但如果使用方式錯誤,不但會讓除濕效果大打折扣,還可能引發電線走火意外。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