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討論區 > 房產經驗談 > 鳳儀穀倉開幕 舉辦青年論壇討論鳳山文化發展
 
頭像
樓主

鳳儀穀倉開幕 舉辦青年論壇討論鳳山文化發展

0600 寫到 :

 

幸福空間討論區

【記者陳秋香、何弘斌/高雄報導】2020年11月4日

鳳山為高雄人口最多之區域,為區域之樞紐,有豐富的人文及產業歷史內涵,如曹公圳、黃埔新村、舊城門、便橋及前日本海軍無線電信所等,區域內又有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及大東文化藝術中心兩所指標性藝文資源,然而相較於高雄西區的文化發展,鳳山之文化聚落連結性較弱,在地青年創業也因為孤立無援,地方創業文化發展量能一直無法累積、永續;有感於此,以鳳儀穀倉為基地,一方面運用經濟部補助的資源,一方面也尋求在地資金投入,進行培育在地青年創業及文化發展的工作,日前鳳儀穀倉舉辦正式的開幕儀式,宣告培育在地青創文化的初步成果,並與在地青年創業者展開論壇對話,期許能為高雄鳳山及周邊區域的青年創業及文化發展帶來更多進步及希望。

鳳儀穀倉是位於高雄鳳山區三級古蹟鳳儀書院旁的平房空間,是高科大博雅教育中心張瑞芳主任之產業,舊時曾碾米的穀倉,因時代更迭,該空間一度成為民居,增建改裝空間狹小陳舊,張主任長期耕耘鳳山地區文化保存及社區營造,二○一九年深感地方社區需要活水注入,決定當起領頭羊,自掏腰包邀請鳳山在地北漂返鄉青年,也是空間設計師林承澍進行空間整修及改造;二○二○年空間完成初步整修,保留了珍貴的木結構斜屋頂,並引入了天光,點綴綠植帶出生命力,並將大片空間留白,以因應未來各種活動多元使用,視為地方文化的最佳畫布。

短短數月,鳳儀穀倉已舉辦了十場以上的創業講座,邀請台北、高雄的成功青年創業者分享創業經驗,其中包含主播轉職經營人氣吧、二手精品直播創業、在海外市場享有盛名的自創滑板品牌、當紅歌手演唱會的視覺設計師,也有在地攤販起家的連鎖餐飲、人氣個性小店等各行各業創業青年,除了實體活動,官網也同步設立「鳳山微生活」線上網誌,報導在地創業青年故事、紀錄在地文化,透過試營運期間○二○的交流與串連,鳳儀穀倉已經開始為地方帶來活力,經由講座及網誌分享,不僅讓他們的創業經驗可以流傳,促進創業及文化的發展,也能讓更多人看見他們的創業成果,提升青年創業者的自我認同。

林承澍設計取該空間歷史淵源,又寓培育文化及創業之意於其中,將此再造空間命名為「鳳儀穀倉」,他與張主任結合在地各方專業,申請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補助案「在地青年創育坊」,在全國近七十間申請者中脫穎而出,成為全國十六組獲補助單位之一。

我覺得鳳山缺的就是文化資產這塊,雖然大家提到文化資產第一個想到的會是台南,但高雄鳳山也是一個充滿文化的城鎮,最近政府投入大量資金在建設鳳山,我個人是覺得量有了;可以再加強質方面的建設。


 
幸福空間
【賣厝阿明】預售屋的「驗屋通知」是什麼?驗屋重點有哪些?驗屋一直不過怎麼辦?
買過中古屋兩次的歐姐,第一次接觸到預售屋的物件,只知道預售屋的繳款方式是屬於階段性付款的類型,關於其他的買賣流程以為都像成屋一樣,最後蓋完點交就可以開始裝潢,殊 ...
頭像
tiana 寫到 :

鳳山是很有魅力的都市,如果是想要講文化財這一塊,我覺得可以看看華鳳特區那附近,當地我覺得比起鳳山市區多了許多"慢"的元素,特別是原來海軍放送局那附近,很適合有小朋友的家庭居住。

頭像
小兒小 寫到 :

我也是蠻看好那區的,除了上面講的軟實力外,最主要是當地的房價真的才是我們市井小民負擔的起,鳳山市區自從鐵路地下化初期到現在,房價都不知道漲了幾成...

頭像
花花 寫到 :

哇~~看您這麼說,真心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