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討論區 > 房屋修繕 > 房市熱絡 高雄建商任包商宰割 工班觀點
 

十天內熱門討論

頭像
樓主

房市熱絡 高雄建商任包商宰割 工班觀點

寫到 :

我是高雄鳳山在地人,本身是從事營建相關行業,新聞說的沒有誇張,現在南部地區營建業可以說有錢也請不到工人,特別是模板跟鋼筋這兩種工班,主要是南部地區目前推案量太大,幾乎是遍地開花,大型公共工程跟高科技廠房也是一案接一案,導致整個營建人力市場失衡,所以高雄鳳山這邊的房價幾乎是隨著營建物價節節高昇...

工商時報 顏瑞田 2020.08.05

建商房子雖然賣得好,卻因營建工人嚴重缺工,變成弱勢族群,下游承包商近兩年來不只漲價最高達43.28%,即使簽約了,「還得等半年,才能開始動工」,目前高雄249場興建中和預售中的大樓,都將因缺工而被迫延後完工、交屋。

據高雄市房屋市場調查協會和齊太廣告統計,截至2020年8月3日,高雄市各行政區興建中的大樓建案就有125場,而先行預售的建案也有124場,總共大樓案場達249場。

華友聯董事長,也是高雄市不動產開發公會副理事長的陸炤廷4日指出,高雄房市持續暢旺,雖然進場銷售建案多,但平均每周售出的大樓新成屋和大樓預售屋大約190戶。房市熱絡,但建商卻難有笑容,因為營建工程缺工問題一直難解,且工程發包任由包商宰割。

陸炤廷表示,模板工程2018年平均每坪的發包價格約6,700元,現在已飆到9,600元,漲幅高達43.28%,其次是鋼筋綁紮兩年來上漲37.78%,來到每噸6,200元。

他說,建商對工程包商來說,現在已經變成弱勢族群,無法對包商提出要求。陸炤廷指出,高雄建案最大的困擾之一,是施工進度變慢,以往15樓的大樓建案正常可在兩年完工,但現在要完成一個樓層的RC工程,就得耗費20到25天,比以前的14到18天,高出許多,後續的泥作等工程,也就跟著慢了下來,延後四到六個月完工交屋,已成常態。

台灣省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黃啟倫則說,缺工問題的嚴重程度,遠超乎想像,不僅模板工程、泥水工程、水電工程、鋼筋綁紮工程等所謂的四大包商,發包價格上漲大約三成,即使順利發包之後,還要再等半年之後,才能施工。幸福空間討論區


 
幸福空間
輕隔間材料怎麼挑選?一張表格帶你輕鬆了解!
隔間牆的表面板材過去常用木夾板,但因不防火、不耐燃,有居住安全的疑慮,目前較少被採用。現在常用的防火耐燃板材有矽酸鈣板、石膏板、纖維板、水泥板等材質作為輕隔間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