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台大變身】迎向綠意陽光!在家放空不出門-幸福空間

在裝修中,常常有人問到:「我家陽台能不能外推?來增加室內的容積呢?」這時,專業設計師會跟你說:「陽台外推〜千萬母湯!」以往很多人會將陽台外推,讓室內空間可以向外延伸,乍看之下家中坪數似乎變大了,但這樣的設計,其實是違法行為喔!

【陽台大變身】迎向綠意陽光!在家放空不出門

2018-06-04| 人氣:42778

issue04_254_01.jpg

▲別於常見的外推手法將陽台內退,透過可完全敞開的氣密拉門,讓光影風動在場域內恣意穿梭,內退的陽台則帶給室內豐富的綠意與光線,同時也創造出半戶外的活動性。

 

在裝修中,常常有人問到:「我家陽台能不能外推?來增加室內的容積呢?」這時,專業設計師會跟你說:「陽台外推〜千萬母湯!」以往很多人會將陽台外推,讓室內空間可以向外延伸,乍看之下家中坪數似乎變大了,但這樣的設計,其實是違法行為喔!目前公寓大樓管理法及建築法規都有明文告知,將陽台外推的行為屬於違法,只要被提報就要拆除喔〜千萬不要抱著僥倖的心態!

 

以「居家風水」來說,陽台主管著家中成員的運勢,代表前途、事業與學業的發展,因此家中最好可以留下陽台。而之所謂「陽」台,主要目的就是要隔離陽光直接進入室內,而台灣的氣候,有設計良好的陽台可以營造更好的居住空間,避免西曬造成悶熱的問題。保留陽台空間,其實也提供屋主一處休閒放鬆的環境,更是居家娛樂的幸福天地,只要放置幾張椅子或種植花草,就能讓身心得到適度的放鬆,走到陽台與大自然對話,或望向遠方,或觀咫尺,都有一種沉澱心境的感動。你知道保留陽台有哪些好處嗎?下面就一起看看精選案例與介紹吧!

 

《Point 01.》大面開窗 讓陽台與室內外串聯

陽台,是串聯室內外的重要介質,更是內外景深流動的唯一路徑。保留光照充裕的日光陽台,透過大面開窗為空間借景、引景,迎入不同角度的窗光視野,讓視野跟著開闊,進而產生空間放大與心境開闊之效,雖然尺度看似縮小,但生活視野卻是無限放大!

 

issue04_254_02.jpg

▲局部退縮牆面保留開闊陽台,搭配幾無邊縫的大面落地窗設計,漸進式的視野更顯開闊清朗。

 

issue04_254_03.jpg

▲輕簡、加大的採光窗,搭配上環擁基地的ㄇ字型陽台,讓空間的每一隅皆穿透著光影明亮可能。

 

《Point 02.》綠意植栽 圍塑出休閒敞心氛圍

室內與陽台雖一線之隔,但建築把人與人、人與天地都隔開了,所以在空間足夠的條件下,建議屋主不要外推、保留陽台,可以佈置簡單清爽的造景、挑選家人喜愛的花草盆景美化陽台,引花卉、植栽與藝術品成為內外兼具的精采風景。

issue04_254_04.jpg

▲為「綠拇指」屋主打造的造景陽台,承接窗外的綠地,貼心設置了擺放小盆栽的層架,在寸土寸金的都市有了奢侈的小花園。

 

issue04_254_05.jpg

▲陽台種滿綠植栽,在都市享受空中花園綠意生活。

 

issue04_254_06.jpg

▲緊鄰廚房的後陽台,以框借對向公園的綠景,讓女主人在廚房忙碌之餘,有了最美麗的休憩時光。

 

issue04_254_07.jpg

▲陽台是男主人與朋友把酒言歡的秘密基地,設計師一掃原有的鐵皮屋樣貌,換入植生牆的綠蔭為題,透過燈光直接點綴、照明,給予空間全新想像。

 

《Point 03.》戶外家具 營造在家度假樂趣

懂得生活情趣的屋主,會很重視戶外空間的設計和規劃,只要適時減縮室內的空間,就能延伸陽台的戶外場域。對大多數人來說,生活不再侷限於屋內,在早晨迎接暖陽和微風品嚐早餐,或在下午時分與親友來份下午茶,是一種慢活的極致享受,而這樣與自然結合的生活,能透過戶外家具完美呈現,輕鬆就能打造成悠哉自得的小天地!

 

issue04_254_08.jpg

▲三角形構成的Chair One不僅因為一體成型的特性堅固無比,其精心計算的角度坐著相當舒適。45公分座高的設計適用於各種空間,無論是書桌或餐桌都能完美配合。

 

issue04_254_09.jpg

▲由法國設計師設計的Seashell Armchair、Seashell Lounge Chair,運用編織工藝展現出溫潤手感,以自然的材質形式,帶來閒適的姿態,是放在陽台的好選擇。

issue04_254_10.jpg

▲雙人組設計師Douwe Jacobs和Tom Schouten設計的Flux隨享椅,提供人們同時擁有「彈性用途」與「奢華舒適」的生活方式。平時是信封形狀的薄膠板,在幾秒鐘內就可以成為舒適的座椅,摺疊後也能簡潔俐落地收納。



撰  文 | Roy

圖片提供 | 佐為建築 ZUOVI、玉馬門創意設計有限公司、千綵胤空間設計有限公司、采荷設計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