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潢12坪小宅真心不窄 樹海小家大滿足!-幸福空間

考慮僅夫妻二人同住,以環狀動線創造自在無拘束的開放式型態,並延伸窗外的日光、樹海入室,雖是小家卻也是無比愜意。張成一設計師更進一步改變舊有格局觀念,凡事以居住者的實際需求及舒適為主要考量,兼顧了傳統住家格局所提供的功能,但不去硬性界定或分化區塊,打造令人心曠神怡的小宅時光。

裝潢12坪小宅真心不窄 樹海小家大滿足!

2022-12-05| 人氣:198998

 issue03_207_01.jpg

 

▎CASE DATA

設計公司:將作空間設計

設計師:張成一

房屋坪數:12坪

設計風格:混搭風

房屋類型:小坪數

居住成員:夫妻

裝潢費用:120萬(不含廚具、衛浴)

房屋狀況:老屋翻新

空間格局:開放式1房1廳1衛

主要建材:超耐磨地板、磨砂貼紙玻璃、美耐板木皮收邊、文化石、乳膠漆、檜木地板

 

▎小編看設計

雙雙在大學任教的夫妻倆,買下這間屋齡逾40年的12坪小屋,位置座落於林蔭樹海第一排,雖然對於地段和周圍機能十分滿意,但是冷靜下來面對現實問題,吃緊的室內面積應該如何配置,才能滿足所有機能需求,又創造與窗景匹配的清爽空間感呢?

將作空間設計張成一設計師說:「若從傳統的廳房概念出發,任誰試著在平面圖中放進客廳、書房、餐廚、房間、衛浴,絕對是『小宅卡卡』完全無解,勢必要另闢蹊徑。」考慮僅夫妻二人同住,以環狀動線創造自在無拘束的開放式型態,並延伸窗外的日光、樹海入室,雖是小家卻也是無比愜意。張成一設計師更進一步改變舊有格局觀念,凡事以居住者的實際需求及舒適為主要考量,兼顧了傳統住家格局所提供的功能,但不去硬性界定或分化區塊,打造令人心曠神怡的小宅時光。

 

▎平面圖、透視立體圖

issue03_207_14.jpg

issue03_207_15.jpg

 

▶達人解說

小宅大滿足01 一室主義 開放格局串聯生活

「空間非必要不做分割」是張成一設計師一貫的堅持。由於本案居住者為一對夫妻,本就無須過度隔間,況且小坪數也沒有多餘空間能奢侈地區隔。因此,室內幾無隔閡,呈現全開放設計,並將衣櫥、浴室與走廊機能疊合,串起自由彈性的環狀動線,一併滿足實用訴求。與此同時,來自大落地窗的光線和綠意,也貫穿室內成為共享資源,藉著通透的空間及鏡面不鏽鋼借景,將日光、樹海窗景延伸到生活的每一個角落。

 issue03_207_02.jpg

 issue03_207_03.gif

issue03_207_04.jpg

issue03_207_05.jpg

 

小宅大滿足02 放下空間迷思 才能爭取最大效益

有沙發面向電視才算客廳?有餐桌及4人座位才叫餐廳?幾個常見迷思,反而會令空間束手束腳施展不開。空間受限的情形下,反而更要拋除成規、改個觀念,從真正的需求產生空間的樣子。張成一設計師表示,先自問需要哪些空間,再拆解它提供的功能為何,比如:客廳是家人互動、餐廚為料理用餐、書房要閱讀上網、臥房用來睡覺…等,重點在於需求滿足,而非堅守制式型態。如此一來,以機能導向複合多場域功能,就能把小空間擰到最乾,一個不少地滿足互動、料理、用餐、上網、睡眠等需求,也串聯出更有向心力的起居聚落。

 issue03_207_06.jpg

issue03_207_07.jpg

issue03_207_08.jpg

issue03_207_09.jpg

 

小宅大滿足03 簡單底色 放大空間又百搭有型

「最簡單平凡的白色,一來可放大空間,二來百搭不膩,日後居住者想改變風格都很容易。」張成一設計師堅持不讓基底過滿,以白色、原木自然色為主,局部搭配文化石注入簡約生活感,其他則交由傢俱及戶外綠景豐富色彩層次。一般而言,傢俱配件未進場之前,容易感覺空間過於空蕩,但等到所有物件進駐,包含具紀念意義的沙發、色彩豐富的書籍及一把大提琴,清新裡又散發文藝氣息,這不喧不鬧的寧靜感,反而和居住者的氣質更為相襯。


issue03_207_10.jpg

 issue03_207_11.jpg

issue03_207_12.jpg

issue03_207_13.jpg

 

▎小編後記

教授夫妻倆原本就是將作空間設計的忠實粉絲,對於其格局改造的巧思很是欣賞,因而本次小宅設計別無第二人選,就直接託付給張成一設計師。張成一設計師也笑說,遇到小坪數的案例,往往習慣請屋主拿出平面圖想像生活場景,這時會發現貪心的需求套用舊思維絕對卡關。而屋主通過親身參與,不只能把實際需求再思索一遍,當收到將作空間設計的格局改造提案時,也就更能理解其用心及出發點,更放心地選擇最佳途徑了!

撰  文 | Chris

圖片提供 | 將作空間設計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