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時尚新古典 完美居家輕鬆上手-幸福空間

現代時尚的居家風格,講究的是在簡約俐落的設計線條中,透過光影、鏡面、玻璃等反射材質搭配,創造留白前衛的視覺感受;而早在希臘羅馬時期即開始發展的古典風格,則是完全背道而馳的設計理念:繁複華美的線條、斑斕絢麗的色彩,在文藝復興時期再次被發揚光大,時至今日,古典風格抽絲剝繭後,演化為保留風格精髓的新古典設計。

解析時尚新古典 完美居家輕鬆上手

2014-07-02| 人氣:8505

現代時尚的居家風格,講究的是在簡約俐落的設計線條中,透過光影、鏡面、玻璃等反射材質搭配,創造留白前衛的視覺感受;而早在希臘羅馬時期即開始發展的古典風格,則是完全背道而馳的設計理念:繁複華美的線條、斑斕絢麗的色彩,在文藝復興時期再次被發揚光大,時至今日,古典風格抽絲剝繭後,演化為保留風格精髓的新古典設計。

 

前衛現代的時尚風格,與唯美浪漫的新古典,看似衝突相悖的設計理念,卻在現代人希冀在現代時尚的架構中,融入新古典唯美的設計期待,有了「時尚新古典」的時代風格衍生,珈成設計Teresa Shen設計師表示,掌握:線板比例、材質搭配、照明設計與重點元素等要點,即能實現「時尚新古典」的現代浪漫居家。

 

一、線板比例:

古典風格追逐在線板上施展創意與藝術手法,因此除了線板的複層堆疊外,更結合工匠卓越純熟的技術,發展出花草藤蔓、漩渦、獸腳等多變造型,力圖將美的元素無限加乘。而在時尚新古典中的線板運用,則須掌握「比例」重點,可利用結構樑體溝槽處,順勢掩去吊隱式冷氣出風口網片線條,並可結合間照設計,光影線條的搭配,形塑延伸向上的挑高感,進而去化樑體線條。

 

 topic01_100_01.jpg

▲保留天花淨白尺度,利用線板修飾樑體與吊隱冷氣出風口。

topic01_100_02.jpg

▲結合光影與線板層次,形塑敞闊挑高空間視感。

 

二、材質搭配:

古典風格講究線條的對稱性與嚴謹比例,其中門斗、線板線條與菱格紋,都能點出空間裡的古典況味,建議可在場域轉圜處,結合鏡面、石材等現代元素設計門拱造型,除了框築出場域的獨特性與華麗感,同時能表現古典意境。延續多元材質的混搭運用,在方整地矩形切割立面處,結合線板元素,可作為牆面裝飾亦或櫃門線條,虛實交錯間型塑質感大器的場域氛圍。

 topic01_100_03.jpg

▲多元材質共塑門拱線條,透過石材、鏡面與金屬語言,表達現代表情的古典意象。

topic01_100_04.jpg

▲矩陣切割的線條透過異材質搭配,一樣能呈現時尚古典感。

 topic01_100_05.jpg

▲藝術畫框包覆菱格紋線條的手法,透過白色繃皮的選搭,營造時尚新古典浪漫。

 topic01_100_06.jpg

▲線板門片搭配大理石材檯面,與藝術線條鏡面,衝突元素中體現混搭美感。

 

三、照明設計:

光影效果在古典風格的鋪陳中,具有舉足輕重的角色,其中呈現的溫度與色澤,往往也能左右空間的設計氛圍,可在臥房中採菱格紋繃皮裝飾床頭主牆,並在周邊隱藏照明光帶,讓投射出的光暈自然灑落立體線條上,讓時尚古典表情更具層次感,另外亦可透過燈具線條,妝點現代空間的新古典韻味。

 

除此之外,水晶燈飾是最能表現古典奢華風格的代表性元素,建議可選擇線條、材質簡化,且燈具改採白鐵或鍛鐵骨架支撐,更能呈現時尚新古典的現代奢華感。

 topic01_100_07.jpg

▲簡化線條的水晶吊燈一樣能表現古典風格的晶燦奢華。

 topic01_100_08.jpg

▲燈具線條的古典韻味,在新古典風格臥房中具有畫龍點睛之效。

 topic01_100_09.jpg

▲菱格紋繃皮床頭牆兩側投射柔美光暈,讓時尚新古典表情更具立體層次。

 

四、重點元素:

前面提到了線板比例、材質搭配與照明設計等重點,而最能點出時尚新古典的方法,就是在現代風格居家裡,點綴風格鮮明的古典元素,例如古典線條的家具設計、線板意象的異材質運用,菱格紋鏡面的鋪排,甚至是繃皮拉釦手法,都能在簡約線條構築的框架內,清楚感知新古典風格的時尚表情,但一樣要注意「配置比例」,在每一個機能場域內選定一個至兩個表現焦點,讓重點元素自述風格語言。

 topic01_100_10.jpg

▲保留古典家具的線條輪廓,搭配異材質線板等元素重點,架構時尚大宅的華美氣韻。

 topic01_100_11.jpg

▲菱格紋鏡面周匝覆以皮革與不鏽鋼收框呈現時尚新古典。

 topic01_100_12.jpg

▲繃皮拉釦元素亦是代表性重點。

  

撰  文 | Rani

圖片提供 | 珈成室內設計事務所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