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型屋】夾縫生存之小家破解,詢問度超高的機能提案-幸福空間

不怕空間小,只怕規劃不夠好~即使人在都市身不由己,在「夾縫中生存」還是講求實用性,創造出放大感或生活機能,只要有各種聰明的小技巧,住在小家照樣可以很舒適,這次一起 來看看網路上詢問度超高的幾種提案!

【微型屋】夾縫生存之小家破解,詢問度超高的機能提案

2013-04-17| 人氣:59017

【微型屋】系列的《就是不矯情!超手感小生活~》講到小家的手感佈置,還有上次的《萬人迷小家,這樣 「夾」最超值!》,提到許多夾層屋的規劃訣竅,足見真的是…不怕空間小,只怕規劃不夠好。從許多案例中,都可以看到設計師猶如施展魔法般,把不可能變成可能;因此,住在小家也沒什麼不便,只要規劃得當,照樣可以住得很舒適。

除了空間本身的條件,利用夾層可以增加使用空間,如果只是普通的小坪數住家,沒有挑高條件足以規劃夾層,那麼就只能依賴各種聰明的小技巧了。即使人在都市身不由己,在「夾縫中生存」還是要講求居家功能的實用性,因此設計師必須在小家中各出奇招,創造出放大感或者生活機能;透過這次的設計方案分享,或許能幫你省了一筆預算、 省了一點空間,就跟著幾位設計師的作品,一起看看網路詢問度超高的幾種提案。

Plan  01.隔間提案A
半開放隔間 找來陽光進駐的小家
小家最擔心侷促壓迫感,因此若有必要的隔間需求,使用半開放的形式,就能兼顧隔間功能與通透感。

topic_130417-1.jpg
▲L型的隔間使空間有了分段,當然視線及光線一定要能延伸。

topic_130417-2.jpg
▲因為一牆之分,八坪不但有了客廳、睡眠區、閱讀區、廚房、衛浴,也使陽光可以完全進入到室內。

Plan  02.隔間提案B
多角形靈活隔間 用最小空間達成需求
如果希望空間有明確分隔,但又想要盡量節省空間,依據現場狀態及屋主需求,深入討論後或許能激發出不同的新創意。例如在小坪數房型中,為了滿足1.公私領域有所區隔、2.房內有壁掛式電視、3.盡量節省空間不過度分割;於是就有了靈活的多角形方案。

topic_130417-3.jpg
▲五角形臥房的門片與拉簾,兼顧了睡眠隱私及穿透視野。

topic_130417-4.jpg
▲十坪小家的女主人房內還藏有梳妝台,機能齊全。

Plan  03.電視提案A
旋轉電視 一機二用最佳方案
若把客廳及臥房規劃在對面,共用的牆面便可以考慮使用旋轉電視「一機二用」的做法,不但在經常使用的空間都有電視可以使用,還省了一筆小花費及壁掛電視需要的空間。當然此方案也適用於其它空間,如客廳和餐廳等。

topic_130417-5.jpg
▲可旋轉電視的設計,不同角度與空間都能享受視聽娛樂。

topic_130417-6.jpg
▲在房內也可以懶懶的躺著看電視了。

Plan   04.電視提案B
超聰明升降設計 省空間多種利用
如果電視在這個空間中的使用頻率不高,採用升降式的設計,就能釋出更多使用空間。以此案例來說,因為客廳已有電視,若在次要空間沒看電視的需求,桌面就能有其它用途。

topic_130417-7.jpg
▲升降式的聰明設計,讓便利生活與視聽享受並存。

Plan  05.桌面提案
一人~五人的用餐彈性
通常選擇小坪數住宅的屋主,多數為單身貴族、頂客族或小家庭,在成員上來說相對單純,因此小餐桌即可滿足基本用餐需求;但總會有朋友來家中拜訪,這時候可以透過設計預留使用彈性,譬如可以自行調整長度的桌子,就能輕易展開變出五人以上的座位數。

topic_130417-8.jpg
▲可以自行加大的桌子,生活上有更大的彈性。

topic_130417-9.jpg
▲桌面不使用時可以完全隱藏,吧檯下還有儲藏空間。

Plan  06.功能提案
功能結合收納 變形金剛儲藏櫃
如果要能徹底運用垂直空間,勢必面臨到上櫃不易拿取的問題;此時可以透過各種五金及系統櫃規劃,例如雙臂油壓升降衣架,改善因空間難以使用而造成荒廢的狀況。

topic_130417-10.jpg
▲結合雙臂油壓升降衣架、單椅,把收納量及使用方便性一起考慮進去。

topic_130417-11.jpg
▲難以收納的燙衣板,也用抽拉式的巧思藏在櫃子中。其實還有許多設計上的巧思,可以在小坪數空間當中,爭取到更多令人滿意、使生活更便利的機能。如果能夠事先評估自己的生活習慣,歸納出主要需求和次要需求,在討論和取捨之後,就能把重視的機能設置的更加完善,小家住起來也就更舒適了!

撰  文 | Chris

圖片提供 | 杰瑪室內設計、席德設計、拾雅客空間設計、對場作設計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