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木知識大補帖 認識木頭裡錯落的溫柔光影-幸福空間

形塑居家美好的樣貌,除了靠空間設計之外,更多也仰賴居家陳設佈置,其中家具的選取尤為重要。不少人,對於原木製成的桌板與家具更是情有獨鍾,厚實樸拙的外表下,卻有著脈脈柔情,在物換星移間,總是默默地伴著家與成員紀錄生活點滴。在這大千世界裡,隱藏著數以萬計的樹種,每一木種依據其生長的區域、氣候、隸屬的科種、氣味、顏色與油脂量……等,形成不同的樣貌,也因此擁有不同的擁護者。而在台灣的原木家具市場中,又以「柚木」最受歡迎。其實光是一個「柚木」就有不同的種類,包括印尼柚木、緬甸柚木和非洲柚木等,讓我們共同一窺堂奧,了解市面上常見的柚木特性,以及原木剖板的工法吧!

原木知識大補帖 認識木頭裡錯落的溫柔光影

2020-08-05| 人氣:18790

形塑居家美好的樣貌,除了靠空間設計之外,更多也仰賴居家陳設佈置,其中家具的選取尤為重要。不少人,對於原木製成的桌板與家具更是情有獨鍾,厚實樸拙的外表下,卻有著脈脈柔情,在物換星移間,總是默默地伴著家與成員紀錄生活點滴。

在這大千世界裡,隱藏著數以萬計的樹種,每一木種依據其生長的區域、氣候、隸屬的科種、氣味、顏色與油脂量……等,形成不同的樣貌,也因此擁有不同的擁護者。而在台灣的原木家具市場中,又以「柚木」最受歡迎。其實光是一個「柚木」就有不同的種類,包括印尼柚木、緬甸柚木和非洲柚木等,讓我們共同一窺堂奧,了解市面上常見的柚木特性,以及原木剖板的工法吧!

柚木屬於馬鞭草科、落葉大喬木,樹皮呈淡褐色,具纖維狀淺縱列,薄而易剝落。剖板過後的桌板具深色條紋,堅硬質佳,不易變形裂開。柚木內層有豐富油脂,能抵抗熱脹冷縮所產生的問題,還能抗腐防潮,具驅蚊蟲防蛇蛆的天然功效,不易褪色,也不怕太陽曝曬。在台灣氣候潮濕又溫暖,因此非常適合做成家具使用。

 

Type01.印尼柚木

印尼以人造柚木林居多,樹齡在20~30年左右,算是目前最大宗的中上價位柚木來源。東南亞地區出產的印尼柚木,含油量居所有樹種之冠,係數高達6%,是最佳的柚木種類。

▲印尼柚木木紋美觀優雅,木理通直,色澤暗褐。

 

Type02.緬甸柚木

而緬甸柚木大多產自原始森林,樹齡皆有50年以上的歷史,油脂多,紋理也最為美麗。不過,由於近年緬甸當地的保育政策限制出口產量,所以價格較高,顯得格外珍貴。

▲緬甸柚木為原生種柚木,紋理美麗、油脂多。

 

Type03. 非洲柚木

原產於西非和中非地區的非洲柚木,屬大美木豆科,和真正意義上的柚木實質上沒有任何關係。但因其木材色澤與柚木相近,因此在台灣也被稱為柚木。由於非洲地區氣候過於炎熱,樹木的生長係數快,樹齡10年就能成材,油脂相對的較少,生長輪較不明顯。但其不易腐朽和不易受蟲害的特質,穩定性佳,木材強度和各項力學指標較高,加工性能好,因此也成為台灣部分顧客的選擇之一。

▲非洲柚木具有光澤,紋理直置略為交錯。

 

認識了常見三種不同柚木的特性後,不妨一起了解原木剖板的工法,究竟木頭是怎麼從最原始的木料,逐步成為可當作家具運用的原木板材呢?

首先,木料採購人員,會根據所需的產品尺寸來採買木頭,例如:若要製成無拼板的原木餐桌,則需要直徑較大的木材;若要製成餐椅,則直徑不須太大。而木頭在進行剖板前,會依據未來所需家具尺寸來決定木頭的長度與厚度,大致畫下記號確定樹幹被分割的區塊。

▲畫記號確定樹幹被分割的區塊。

 

而後,就可以開始進行第一次的切割了!在切割的過程中,可以先分辨這隻木頭的好壞,有時候會因為木頭裡面有蛀蟲而導致可使用的木料空間有限,但多數看到的都是較完整的原木。

▲▼裁切樹幹。

 

接著使用吊鏈和吊鉤將切割好的木頭吊至大剖檯。

▲▼吊掛移動木頭。

 

師傅會在剖板之前,仔細的觀察樹木圓心的裂痕走向(稱之為心裂)。因為影響一塊木頭的取材率,最關鍵的就是第一刀,若是在不清楚木頭心裂的情況下就開剖木材,很可能造成巨大損失。

▲剖板前先觀察樹木的心裂,再進行剖板。

 

而關於木板切割的方法,最粗略的分法,大致上可以分成沿著年輪切線方向切割的方式,稱作「弦切法(Plain/Flat Sawn)」,以及沿著木頭徑向方向切割的方式,稱作「徑切法(Rift Sawn)」。

「弦切」的切法是同一個方向一刀一刀剖,這是讓木頭利用率最高的方式,成本自然較低,鋸出的木板較寬,會有「大花紋」和「山水紋理」等美麗的木紋呈現。景富莊幾乎都是運用「弦切」方法來剖板。「徑切」是將木頭先從中間切割成四等分後,再進行切鋸。鋸下來的木板為直紋,性質穩定,截面與年輪夾角為30~60度。

▲景富莊運用弦切法剖板。

 

待板材剖好後,再將之堆疊起來,並做記號,標示木種、尺寸和剖板時間。各位讀者們可能會以為木頭剖好後就可以馬上使用、馬上販售,其實不然,景富莊會將板材存放將近2年,待木頭乾燥度低於15度後,才能拿來製作成家具,以降低木頭開裂的機率。每一個步驟都至關重要,每一個技巧都十分關鍵,缺一不可。雖然存貨周轉率會因此降低,但就是因為堅持比別人多了好幾道手續,才能夠提供高品質家具給有品味的原木愛好者們。

▲完成!剖成一片片的板材啦!

彙整編輯:Jennifer

圖片暨資料提供:景富莊柚木家具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