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修攻略】裝修達人告訴你,好的設計師怎麼找?-幸福空間

裝修攸關日後生活品質及健康,且費用動輒百萬,令人不由地繃緊神經,深怕遇到不專業的設計師或無良包商。該如何挑選設計師,選定設計師後又該如何溝通想法,又須簽訂那些合約呢?《幸福空間》特別邀請到裝修達人張德良,為大家說明如何挑設計師不踩雷,讓你裝修好順心。

【裝修攻略】裝修達人告訴你,好的設計師怎麼找?

2020-03-09| 人氣:19400

裝修攸關日後生活品質及健康,且費用動輒百萬,令人不由地繃緊神經,深怕遇到不專業的設計師或無良包商。該如何挑選設計師,選定設計師後又該如何溝通想法,又須簽訂那些合約呢?《幸福空間》特別邀請到裝修達人張德良,為大家說明如何挑設計師不踩雷,讓你裝修好順心。

 

設計師這樣找!

在室內設計平台找資料

網路上有許多室內設計師平台,提供消費者參考、比較。裝修達人張德良建議大家可以先選擇想要的風格,利用風格做最初步篩選,找到最貼近夢想居家的空間樣本。像是幸福空間就集結了百間室內設計公司,蒐羅上萬個室內設計作品,並提供大量室內設計相關文章,方便消費者勾勒未來居家藍圖。

 

▲消費者可先依據風格做最初步篩選,圖為古典風設計作品。(點這裡看更多

▲先從風格著手,能更加快速找到自己想要的居家輪廓,圖為現代簡約風設計。(點這裡看更多

 

了解設計師背景

找尋到想要的風格後,就能循線找到規劃的設計師,進一步翻閱他的作品集,就能確認該設計師所規劃的空間感與理想中的是否相符合。確認好後,可簡單查詢設計師的經歷、背景,並利用經濟部財政部網頁查詢該公司是否有合法的設立登記。最後可至法學檢索系統網頁搜尋,該公司設計師或主要負責人是否曾有相關糾紛,作為選擇時的參考。

 

第三方人士推薦

毫無頭緒時,也可以請第三方信託平台推薦。經驗豐富的幸福經紀人,能協助屋主找到適合的設計師,並協助後續的審圖、簽約、保管工程款、驗收等流程,讓裝修更順利有保障。 

 

溝通、簽訂合約愛注意這些事!

簽約後才會給詳細圖面

溝通時,設計師經常會透過簡易平面圖、3D圖立體圖或簡易材料板與屋主互動、溝通,以詳細了解屋主需求,並適當提出專業意見及未來可能的預算落點,讓屋主評估是否簽約,待確認簽約後,會提供詳細圖面及設計圖。

  

▲簡易平面圖。

 

▲3D立體圖。

 

▲裝修材料板。

 

工程約分開簽有風險

確定委託的設計師後,一般會有兩個合約須簽定,一個是設計委託的合約,一個是工程的合約。這兩個合約的簽定方式有兩種,一種是合併簽約,一種是分開簽約。原則上,設計師規畫完空間之後,會提供詳實估價單給屋主,讓屋主評估需自行發包或是與設計公司簽訂工程委託合約。

 

▲設計委託合約。

 

▲工程委託合約。  

裝修達人張德良提醒,如果分開簽約,屋主必須有能力執行、落實發包工程,並忠實呈現平面圖上的設計。如果是合併簽約的話,則要注意雙方是否有充分的信任基礎,再徹底落實執行。無論是哪一種合約,都必須在達成共識的基礎之下,白紙黑字寫清楚。如果後續想新增內容,一定要用補充條款的方式寫在合約裡,以免後續產生糾紛。

 

▲想新增內容,一定要用補充條款的方式寫在合約裡。 

撰文:May

專業諮詢:演拓空間設計 張德良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