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納專輯】只有斷捨離還不夠,做好這3件事清爽度大增-幸福空間

近年來,斷捨離風潮雲起,越來越多人著手篩選物品,簡化家中的物品,希望空間變得清爽舒適,但總會遇到卡關的狀況。經營「整好 奇蹟女子的人生整理」網站的整理收納達人─ 阿好生活教練表示,不少人曾向她提到:

【收納專輯】只有斷捨離還不夠,做好這3件事清爽度大增

2019-08-07| 人氣:16278

近年來,斷捨離風潮雲起,越來越多人著手篩選物品,簡化家中的物品,希望空間變得清爽舒適,但總會遇到卡關的狀況。經營「整好 奇蹟女子的人生整理」網站的整理收納達人─ 阿好生活教練表示,不少人曾向她提到:

「我已經斷捨離了,為什麼看起來還是很亂?難道斷捨離沒有用嗎?」

以下阿好生活教練要大家分享,斷捨離是有用的,但只有斷捨離還不夠,你還需要做到這幾件事。

 

(圖片來源/ unsplash)

 

Tip 01 節慶式的徹底整理

走進那些聲稱完成斷捨離客戶的家中,一旦把所有物品通通下架,重新分類、篩選,都還能再斷捨離兩三個大塑膠袋的物品。

明明做過斷捨離了,為什家中還有如此大量目前不適合、不需要的物品呢? 

因為沒有一鼓作氣【一次完成】!

雖然市面上有「一天捨棄一物」、「一次整理一個抽屜或櫃子」的說法,目的是降低行動障礙,每天花一點時間就可以實踐。但這種做法適用於已經完成過全屋斷捨離的人,作為定期維持空間清爽的日常斷捨離方法。

日本整理前輩近藤麻理惠也提過「整理要一次就結束」的概念,她將整理有兩種:「日常的整理」與「節慶的整理」。 

所謂「日常的整理」,單純指「東西用完後,放回原位」,不管是衣服也好,書或文具也好,只要人類需要使用物品過生活,這件事就一生跟隨著你。 

「節慶的整理」則是一次大規模的整理過程,把所有物品下架、分類、篩選、上架,老實說如果沒有一生沒有完成過「節慶的整理」,就絕對做不好「日常的整理」。

今天整理A抽屜留下的物品,跟明天整理B抽屜留下的物品也許是重疊的,如果沒有一次把所有的抽屜都翻出來,當然不可能全面、完整的完成全屋斷捨離,能減少的物品量自然有限,產生的效果就不明顯。

請保留完整的一天,讓家庭成員一起加入「節慶的整理」,所有物品通通集中在眼前,透過視覺的衝擊,才會意識到擁有的物品量有多驚人。雖然很勞累,但只要完成一次,就可以擺脫每日生活在煩雜當中,享受整理過後舒適寬敞的環境,是非常值得的。

(圖片來源/Pinterest)

 

Tip 02 物品定位:從黃金區域開始

物品斷捨離後,定位也是很重要的,放錯位置會造成使用動線不順,不好拿取也不好放回,久而久之,大家也懶得物品歸位。

 

依照人不用彎腰、墊腳,手部就能輕鬆拿取的範圍當「黃金區域」,放置每天都要使用到的物品,再來是次要空間:彎腰才能拿到的下方空間、墊腳才能拿到的上方空間。

 

至於哪種優先要看情況,例如廚房來說鍋具、不鏽鋼這些重量重的物品,往矮處放拿取時較為省力。先找出「黃金區域」,再依照物品使用頻率依高到低分配位置,就能將空間效用發揮到最大。

(圖片來源/無印良品()Pinterest())

 

Tip 03從日常用品統一色系、營造風格

大家過去認為美化居家空間,就是放擺飾品、掛畫、植物,但其實比起數量少的裝飾品,日常生活中佔空間較多比例的「日常用品」才是影響整體美感的關鍵。

想像一下,一間刷色、家具呈現無印風格、低彩度的客廳,桌上有桃紅色的剪刀、鮮綠色的置物籃、亮藍色的滑鼠,不但顯眼,更是破壞了整體感。就像一位身穿日系簡約風格的女士,頭上綁著繽紛的聖誕帽,令人摸不清楚她想要呈現什麼風格。

日用品就是生活必備的基本款,看起來簡單、不貴重,但能跟所有風格搭配而顯得不可或缺,不會隨潮流消失得更要精挑細選。請用購置藝術品的心態購置日用品,不只注重功能、實用性、材質,也要考慮放在桌上能不能就跟藝術品一樣,呈現出整個家的質感。

不容易出錯的選擇方式有:玻璃材質有清透感;半透明材質能降低顏色的視覺噪音;拖盤能整合常用的小物,維持整齊也能突顯風格。

做好基本功,擺上裝飾物才會真正發揮加分作用。



★重點複習

●下定決心完成一次節慶式整理。

●認識黃金區域,依照物品使用頻率定位。

●比起花俏的裝飾品,統一日常用品才是營造風格的關鍵。

  

整理收納達人─ 生活教練 阿好

兩年的到府整理服務資歷。經營「整好 奇蹟女子的人生整理」部落格,分享空間規劃、整理收納、生活管理等內容。

以傳播「整理的奇蹟」為使命,期待帶給將家務視為自己責任、一人默默承擔壓力的女性們,不只擁有舒適美觀的空間,更讓生活變得順暢,成為自己人生、時間、心靈的主人。

整好 奇蹟女子的人生整理部落格:https://chengho.pmp-world.com.tw/

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hengHoWomenLives

彙整編輯:Jennifer 

資料暨圖片提供:整好 奇蹟女子的人生整理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