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納達人企劃】超實用!自製衣服收納 讓衣櫃不再吃到飽-幸福空間

衣服折法非常多,應該如何折最好?沒有最好的折法,只有最適合自己的折法。衣服折得好取決於兩個關鍵:你能夠持續下去、你的衣櫃長什麼樣子。在網路上隨便打關鍵字「衣服折法」,就會出現各式各樣的折法教學,折法都大同小異,就看哪一種方式自己最能維持與順手,也能夠記得清楚就可以了。

【收納達人企劃】超實用!自製衣服收納 讓衣櫃不再吃到飽

2018-06-15| 人氣:50276

衣服折法非常多,應該如何折最好?沒有最好的折法,只有最適合自己的折法。衣服折得好取決於兩個關鍵:你能夠持續下去、你的衣櫃長什麼樣子。在網路上隨便打關鍵字「衣服折法」,就會出現各式各樣的折法教學,折法都大同小異,就看哪一種方式自己最能維持與順手,也能夠記得清楚就可以了。

許多人採取「一曝十寒折衣法」,即是在興致來時會一「折」驚人,但卻很難維持下去,多數時候都是擺爛,放任自己挑選衣服時隨意抽取,甚至隨便丟一旁,放縱自己衣服曬乾後收入房間,就一直躺在床上不折,像這樣沒有養成好習慣的人,無論再簡單快速的折法,對他而言也無法發揮極致。一般人只要折一桶洗衣機的量,但他決定要一鼓作氣折完所有衣服時,衣服的量會多到很想放棄。譬如減肥一樣,在發現胖半公斤時,就要趕緊減肥,何苦等到胖5公斤才開始痛苦的減肥呢?

 

《Point 01.》傳統疊疊樂折法

適合對衣物皺摺接受度比較大的人,並且擺放衣物的空間不宜太深,因為太深會導致內側的衣物不容易取出。家中衣櫃若是傳統的深層板,之琳建議可以增製軌道或層板加裝抽屜,又或是直接購買尺寸合適的獨立式抽屜,這些都可以改善抽屜太深不易取出的問題。

 

《Point 02.》層架拼組成衣櫃

這類衣櫃可以增加抽屜,甚至在抽屜外貼上標籤,可以更快速找到衣物。新式鐵拉籃普遍有太淺的問題,又因為空洞太多,衣物軟趴趴時就會掉出來,同樣可以增加收納盒改善這個問題,或是盡量擺放硬挺衣物即可,例如:牛仔褲。

 

《Point 03.》抽屜高度影響衣服折法

衣櫃有抽屜後,折法還需要考量抽屜的高度,基本上將衣物領口到下擺對折再對折,或是在三分之一處折兩摺後放入抽屜,也不影響抽屜開合為最適當的抽屜高度。當對折次數越少,則衣物總體越扁平,抽屜也能放入更多的衣物。若是抽屜非常淺,則比較適合放衣物的配件類,例如:皮帶、領帶、絲巾、手套等,請避免放太重的物品,以免影響抽屜開合不順暢。

issue04_259_01.jpg

利用格子盒收納,將不同類型的配件分門別類,整齊又一目了然。

 

《Point 04.》衣物掛式收納

 對於不喜歡折衣服的人而言,將衣服掛著就是最輕鬆的解決方式,但是掛衣服有技巧的,盡可能將拉鍊或是扣子全部扣上,避免衣物受到拉扯而容易變形。譬如材質比較滑的衣服,除了挑選防滑衣架之外,也可以利用橡皮筋輔助,讓衣物不容易滑落。大家非常頭疼的毛衣,掛久了肩膀兩側總會突起兩個尖角,只要改變掛的方式,再也不擔心肩膀線條不順。

衣物掛著雖然省事,卻是最占空間的做法,不排斥折衣服的人,建議盡可能將不怕皺褶的衣物折起來,怕皺的衣物掛起來即可。

issue04_259_02.jpg

A將衣物對折。B衣架對準腋下部位。C將袖子往下折。D衣物下擺也往下折即完成。

 

issue04_259_03.jpg

衣架朝同一方向後,掛到衣桿上就完成了。

 

《Point 05.》直立式收納排排站

直立式收納法是許多收納書籍或網站教學最喜歡的衣物收納法,到底它有什麼厲害的地方呢?哪些物品可以使用直立式收納?直立式收納顧名思義就是要讓物品「站起來」,所以在抽屜裡的衣物盡可能全部站起來,不讓任何一件衣物被壓著,彼此靠著彼此排排站,折好的形狀盡可能統一大小。如果衣物種類太多,至少以不影響抽屜開合的高度排列站好。

折法沒有絕對,從領口折到下擺或下擺往上折,只要你覺得順手即可,但因為領口區塊不夠堅挺,我建議從領口處往下擺折,再將衣物立起來會挺立許多!

issue04_259_04.jpg

直立式收納,折好的形狀盡可能統一大小。

 

《Point 06.》口袋式折法不會倒

許多人一定有折好衣物後,準備收到衣櫃突然打翻的經驗吧!也許改一改如何讓衣服折好後整齊不崩壞,終於出現廣受大家歡迎的口袋式折法。口袋式折法值得一提,是因為這種折法有一個最大的優點,就是折好後無論如何掉、怎麼倒,只要一折好「就不會再散開」。

以衣服自身的構造,利用「反折」創造出口袋,再將衣物收進口袋裡,就是口袋式折法。口袋式折法雖然在折的過程中多了一個步驟,會多花一、兩秒鐘,但是在收進抽屜後,因為一目了然可以省下許多時間尋找衣物,也不必擔心衣物在搬運過程中倒塌而需要重新折疊,只要多花幾秒鐘其實是非常划算。之琳建議大家出遠門時,放到行李箱的衣物採用口袋式折法,非常妥善。不過需要注意的是口袋式折法並不適用所有種類的衣服,只要會影響「口袋」彈性的衣物都不建議使用這種折法,譬如領口有鬆緊帶的衣物。

issue04_259_05.jpg

以衣物本身的構造,利用反折創造出口袋,再將衣物收進口袋裡就是口袋式折法。

 

《Point 07.》直立式和口袋式折法共通點

直立式折法和口袋式折法皆有一個共通點,就是折好後就不容易看到衣物正面的圖案,之琳必須跟大家說句話:「難道看不到圖案就無法找到衣服嗎?也表示你同類型的衣物太多囉!」可以趁這個機會省思自已購買衣服時有哪些盲點?

其實你最喜歡的那一件,只要摸一下材質就可以立刻辨識出來,不是嗎?如果因為看不到圖案就不認識這件衣服,那麼你的衣服真的太多,應該淘汰一些了。

 

《Point 08.》內衣平放不破壞形狀

常常被問到貼身內衣需要如何收納呢?由於內衣的罩杯下緣大部分都有鋼圈,或是罩杯內有強調機能性的軟性袋設計,所以不建議折疊方式收納。之琳建議可以準備一個長方形盒子,再將內衣肩帶收入罩杯後一件一件疊上去,就可以輕鬆收納,並且罩杯完好如初不變形。

出門旅遊時,女生最煩惱的也是內衣放置問題,市面上有販售符合內衣罩杯平放的硬質盒子,也是採一件一件疊放方式整理。

 

《Point 09.》善用雜貨小物收納衣物

善用你手邊可愛的雜貨物品來收納衣物,就不會只有收納盒、抽屜才能收納的困擾。譬如原本是掛領帶的圓圈收納架、放小物品或信件的透明掛袋,它們也可以拿來收納圍巾或毛巾、折好的小件衣物。不僅如此,還有裝飾的作用。

issue04_259_06.jpg

內衣不建議折,找一個長方形盒子平放即可。

 

issue04_259_07.jpg

這種透明的掛袋,也可以用來收納衣物、襪子等。

 

【本內容節錄自編輯精選好書《超簡單整理收納術,讓家煥然一新!》】

 

issue04_259_08.jpg

書名:超簡單整理收納術,讓家煥然一新!

作者:于之琳

出版社:日日學文化

彙整編輯 | Roy

出版單位 | 日日學文化

作  者 | 于之琳

【本內容節錄自編輯精選好書《超簡單整理收納術,讓家煥然一新!》】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