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招必學so easy!無印良品收納術-幸福空間

你曾有過這樣的經驗嗎?用了一堆收納小物,看起來反而更雜亂?東西全部收到看不見,但每次要用都翻箱倒櫃?無論你追求的是舒適、實用或美觀,「正確收納」都是首要關鍵!現在,就跟著《無印良品的整理收納術》,一起打造充滿設計感的幸福家居。

這招必學so easy!無印良品收納術

2020-10-28| 人氣:41364

你曾有過這樣的經驗嗎?用了一堆收納小物,看起來反而更雜亂?東西全部收到看不見,但每次要用都翻箱倒櫃?無論你追求的是舒適、實用或美觀,「正確收納」都是首要關鍵!現在,就跟著《無印良品的整理收納術》,一起打造充滿設計感的幸福家居。

衣帽間

以「好找好拿」為宗旨,量身打造的空間配置法。

我打造衣櫃時的最主要的考量,就是拿衣服時不需要翻找。如果每天打開衣櫃都不知道有哪些衣服,或是眼前都是平常沒在穿的衣服,感覺就讓人很提不起勁!我和先生的衣物都放在同一個地方,所以讓他不會找不到衣服也是我很注重的事。到目前為止,我從來沒聽過他問我:「那件衣服在哪裡?」只要好好收納,就能為生活增加許多便利性。 

issue04_116_01.jpg

 

在籘籃上用掛鉤掛上標籤

非當季的衣物,可依「主人」和「衣物的種類」,分別收進不同的藤籃內。因為這類收納用品看不見內容物,所以標籤的標示作用就顯得很重要。遇到沒辦法貼標籤的材質,只要利用掛鉤吊掛上去,即可免除翻找東西的麻煩。

issue04_116_02.jpg 

issue04_116_03.jpg

▲為了避免掛在衣櫃裡的衣服愈來愈多,可配合衣架的數量來做控管。記住原則,每多一件新的就得捨棄一件舊的,如此一來就不用擔心超量。

 

用途多元、拿取方便的吊掛式收納袋

為避免不常穿的襯衫起皺摺,最好平放收納在吊掛式的收納袋內。而常用的圍巾或帽子,我也會放在這裡,方便隨時拿取。另外較少使用的包包,我一樣也會放入收納袋內,刻意放在隨時都看得到的位置,提醒自己這些包包的存在。

issue04_116_04.jpg

120% 活用衣櫃的空間

想要使空間發揮到最大極致,使用前就要衣仔細分析衣櫃內的收納空間,充分思考「該放在哪裡、屬於誰的、該如何收納最方便」之後,再決定空間的分配方式。

  

利用吊掛式收納袋,充分活用邊邊的死角

衣物間內吊桿交叉的位置,常會因為難以運用而閒置。如果在這裡掛一個尺寸合適的吊掛式收納袋,用來收納非當季的小物,就可以不浪費任何空間,妥善運用死角。 

issue04_116_05.jpg

issue04_116_06.jpg

▲通常在吊桿的內側,還會留有些許空間,只要利用伸縮桿,就能在此創造出另一個收納空間;就算只掛幾件非當季的衣物,在整理衣物時,也能多少派上用場。

 

盥洗室

精選搭配用品,打造有設計感的舒適空間。

盥洗室是一天開始的地方,在這個空間我最注重的,就是要能有效率地度過一個舒適自在的早晨。如基礎化妝品及美髮品等各類雜物,我通常會放在洗臉台上,因此,若不落實「每多一件就得拿掉一件」的原則,小小有限的空間,一下子就會塞滿了。我們家原則上是「快用完才補貨」,通常在家裡,只會保留最少數量的用品。 

issue04_116_07.jpg

每天都會用到的保養品,用筆筒放在固定位置

盥洗台鏡面內部,通常可放些基礎保養品或美髮品,方便梳洗後使用;但因為空間有限,可善用筆筒來收納,將小小的雜物先歸類,再擺上去,使用時很方便。 

issue04_116_08.jpg

將待洗的衣物,暫放在收納籃內

會掉色或是要放入洗衣網清洗的待洗衣物,可暫時放在收納籃內。這種收納籃,既透氣又能看到內容物,不用擔心悶熱或不小心忘記。除此之外,它和我們家的盥洗室也很搭,不會破壞整體的美感。

issue04_116_09.jpg 

利用牙刷架,將牙刷改為開放式收納

原本收在鏡櫃裡的牙刷架組合,因為女兒的一句話:「以後我也要自己拿牙刷刷牙!」讓我決定把全家人的牙刷都放到外面,改為開放式收納。刷完牙後用來擦嘴的面紙,也就近放在旁邊。 

issue04_116_10.jpg

 

廁所

統一選用白色小物,為整體空間營造簡潔清爽的氛圍。

一樓的廁所,通常是客人來訪時會使用的地方,所以不會放太多個人用品。廁所內的小物也統一選用白色系,打造出簡潔清爽的空間。室內芳香瓶可選用喜愛的香氣,即使待的時間並不長,還是可以讓人有賓至如歸的感覺。

issue04_116_11.jpg  

衛浴用品統一選用代表潔淨的白色

白色的垃圾桶和附收納盒的馬桶刷,大小剛剛好。由於兩者皆為四角形,所以即使並排擺放,看起來仍十分清爽。這款馬桶刷連角落都能刷洗得十分乾淨,而且手把附近附有罩子,可防水花飛濺,是很棒的設計。 

issue04_116_12.jpg

  

【本內容節錄自編輯精選好書《無印良品的整理收納術:好用又好收!跟著空間規劃師,打造簡單又時尚的居家環境》】

issue04_116_13.jpg

彙整編輯 |Elaine

出版單位 |台灣廣廈

作  者 |梶ヶ谷陽子

【本內容節錄自編輯精選好書《無印良品的整理收納術:好用又好收!跟著空間規劃師,打造簡單又時尚的居家環境》】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