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必學!如何不收拾也井然有序的餐廚空間-幸福空間

保持住家整齊舒適的關鍵在於「收納」。「不管怎麼收拾,還是一團亂」遇到這種情況時,大多是室內格局或收納方法有問題。了解各項收納規則和技巧,重新妥善處理置物區和物品數量,住家自然會常保整齊。

懶人必學!如何不收拾也井然有序的餐廚空間

2017-07-28| 人氣:71278

保持住家整齊舒適的關鍵在於「收納」。「不管怎麼收拾,還是一團亂」遇到這種情況時,大多是室內格局或收納方法有問題。了解各項收納規則和技巧,重新妥善處理置物區和物品數量,住家自然會常保整齊。

 

 讓廚房成為自己的駕駛艙

issue04_94_01.jpg

▲開放式廚房中不可欠缺的就是大容量收納櫃。照片正面的門後,有食品櫃和冰箱,餐具則收在工作台抽屜內。

 

►只要伸手就能拿到所需物品,享受烹飪樂趣  

被問到「用起來得心應手的好廚房是?」時,我回答說「像駕駛艙般的廚房」。整合集中所有功能,只要做伸手、轉身的動作,就能滿足一切需求,擁有這般配備的廚房。例如,從烹飪區到微波爐的距離、從水槽到冰箱的距離、從水槽到垃圾筒的距離,要集中在0 ~ 2 步內。在這樣的廚房中,可以妥善處理烹飪事宜,且方便收拾。

雖說依住戶的生活型態而異,但最近,有很多設計案是廚房前端做成開放式的「對面型」廚房。優點是在廚房作業的人不會被孤立,容易和家人間互動。這時,在背面做擺放電器的櫥櫃,上下全部做成放餐具和食材的收納櫃,就能輕鬆實現「駕駛艙」。

 

issue04_94_02.jpg

▲將調味料收在瓦斯爐附近的話,烹飪時就不須走動,相當輕鬆。

 

issue04_94_03.jpg

▲水槽和瓦斯爐下方設有開放式層架,所以只要一個動作就能取出鍋具和調理盆。

 

issue04_94_04.jpg

▲杯子類放在咖啡機下方,將泡咖啡的動線歸零。咖啡溢出時用來擦拭的抹布也收在一起。

 

issue04_94_05.jpg

▲水槽下方不裝門板,調理盆、篩網和鍋具等收於此處。不知該放哪裡的鍋蓋,可以在最上方設置薄型專用架,看起來清爽俐落。因為通風良好,根莖類蔬菜也可以放在籃中收於此處。

 

 

►將用品固定收在使用場所附近

即便在廚房,「動線」仍是設計的重點。為了盡量減少移動的腳步,將工具或調味料收在使用場所附近,並且把使用物品盡量集中在近處,這點很重要。例如,杯子的收納櫃,可以設在咖啡機旁邊。調理盆或鍋具就擺在水槽下方。平底鍋或勺子、調味料則放在瓦斯爐附近。電子鍋就固定放在離餐桌最近的場所。將物品放在一處以完成作業,就能減少無謂的動作,縮短備餐時間。

 

issue04_94_06.jpg

▲電子鍋、麵包機需要時才拉出來的收納設計,使用方便。

 

issue04_94_07.jpg

▲廚房背面的櫥櫃下方抽屜,可以收納很多餐具。內側門內裝有拉籃食品櫃。

 

 

集中整合所有功能的廚房

廚房周圍和背後收納空間的實際距離,要比想像中窄才方便。因為使用微波爐或整理洗好的餐具時,幾乎不用走動就能完成。很多時候只有一個人站在廚房,和背後收納櫃的距離,最有效率的設定是其他人經過後面時剛好不會擦撞到的75 ~80cm。就算家中廚房經常有兩個人在裡面做事,也可以設為85cm 左右。為了要在移動範圍最小的情況下拿到所需物品,將常用物品收在視線等高處。一起使用的東西收納在相同場所也很重要。 

 

issue04_94_08.jpg

▲廚房中最占位子的微波爐,做成吊掛式收納。因為與視線等高,方便看到內部情況,順手好用。

 

issue04_94_09.jpg

▲水槽上方吊櫃的最下層,裝設瀝水架,所以不用放瀝水籃。

 

issue04_94_10.jpg

▲從洗碗機拿出餐具收納時也只要輕鬆轉身就能完成。簡直就像在駕駛艙內。

 

 

兼顧飯廳活動的收納

 issue04_94_11.jpg

▲為了消除壓迫感,分成櫥櫃和吊櫃式收納。收藏的餐具擺在吊櫃中成為「擺設收納」。取盤或餐墊等則收於櫥櫃中。

 

 

►就近收納在飯廳使用的餐具或烹飪器具

雖然有很多人固定將「所有餐具收在廚房的餐具櫃」,但有些物品收在飯廳附近用起來比較順手。例如取盤、筷子、刀叉組、茶杯及餐墊等。收在座位附近,家人要幫忙備餐也比較方便。用餐時,若有人說「再給我一個小盤」,不用特地走到廚房就能拿到。有些電器和烹飪器具也是放在飯廳比較好用。像是烤麵包用的小烤箱或卡式瓦斯爐等,如果有空位就放在飯廳旁,馬上就拿得到相當方便。

 

issue04_94_12.jpg

 

issue04_94_13.jpg

 

issue04_94_14.jpg 

 

 

►飯廳收納也要考量用餐以外的活動

飯廳應該是全家人待得最久的地方吧。除了用餐外,會在這裡喝茶、招待客人、寫點東西、打電腦,小孩還會在這裡寫功課。想一下會在飯廳做的活動。活動所需物品可以收在飯廳嗎?不只是餐具或刀叉組,文具、字典、書籍和藥品等,事先分類收好就很方便。因此,飯廳中通常會設計容量足夠的收納櫃。 收納櫃的位置若是低於視線高度就不會遮住視野,因此能在感覺不到室內變窄的情況下創造出收納空間。 

 

issue04_94_15.jpg

▲只要餐桌上沒有任何雜物,就會讓人覺得舒服。為此,飯廳要設有足量的收納空間。

 

issue04_94_16.jpg

▲有很多主婦在飯廳使用電腦。事先在櫥櫃中設置放電腦的空間,不用時就能收拾清爽。

 

issue04_94_17.jpg

▲小孩在飯廳寫功課或讀書的期間,如果能有空間放書包和課本的話就很方便。

 

 

本內容節錄自編輯精選好書《做好動線收納規劃,生活可以這樣優雅:家裡亂不是你的錯!規劃得宜就能常保整潔乾淨!》

彙整編輯 |Elaine

出版單位 |瑞昇

作  者 |水越美枝子

【本內容節錄自編輯精選好書《做好動線收納規劃,生活可以這樣優雅:家裡亂不是你的錯!規劃得宜就能常保整潔乾淨!》】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