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費心打掃,學會把家變好整理的6個點子-幸福空間

「生活習慣」才是解決髒亂的根本,要知道,即便換了再新再美的裝潢,若沒有好收、好整理的居家環境,以及勤打掃的好習慣,再美的豪宅也會在入住3個月後變回雜亂倉庫!若不希望入住新居的好心情打折扣,可以把握下面貼心友善住宅達人─演拓空間室內設計跟大家分享的6個點子,讓家變得順手好整理!

不想費心打掃,學會把家變好整理的6個點子

2015-04-20| 人氣:29720

花錢裝修的屋主對於新生活總有諸多期待,希望家中老舊、髒亂可以透過換屋、裝修獲得解決,然而風格、材質堆疊之外,常常被屋主忽略的「生活習慣」才是解決髒亂的根本,要知道,即便換了再新再美的裝潢,若沒有好收、好整理的居家環境,以及勤打掃的好習慣,再美的豪宅也會在入住3個月後變回雜亂倉庫!若不希望入住新居的好心情打折扣,可以把握下面貼心友善住宅達人─演拓空間室內設計跟大家分享的6個點子,讓家變得順手好整理!

 topic01_313_01.jpg

 

Idea1. 把灰塵擋門外,玄關前設計落塵區
為了減少灰塵由外攜入的情形,一般家庭都會在家中更換室內拖鞋,或者擺放地墊,這樣的機能也能透過設計有更完善的規劃,譬如有些屋主會在玄關透過地坪材質、高度變化界定「落塵區」,選定材質較粗糙的地面,將穿脫鞋的動作設定在此區。而在家常協助整理家務的張德良設計師,則進一步提出將落塵區設定在屋外的規劃概念,透過家門前擋泥地墊的設置,在入門前就將鞋底灰塵去除。

 

topic01_313_02.jpg

▲內嵌於地面的設計,不像一般活動地墊一樣難以固定,平時也僅需利用吸塵器清潔,大幅度的減少室內落塵,室內空間的規劃也更有美感。

 

Idea2. 電線插座規劃好,別再跟毛髮、灰塵「勾勾纏」
居家當中最髒亂、看不見的角落,無非是櫃體下方、後方,尤其是電線經過的電視櫃、電器櫃後方,時常因為電器使用數量超過插頭數量,而加裝許多延長線,使得滿空間跑得電線容易跟家中的毛髮灰塵糾結在一塊,打掃時無法輕鬆的用吸塵器、拖把解決,需要另外擦拭、梳理十分費工。因此在演拓空間室內設計的作品中,特別注重居家使用習慣的調查,透過使用電器的統計,配置足夠的插座於適當的位置,減少電線最小限度的位移,搭配上電器櫃、插座盒等設計,遮去雜亂無章的線路,同時讓灰塵不再跟電線「勾勾纏」。

topic01_313_03.jpg

▲透過線路妥貼規劃,演拓空間室內設計打造乾淨簡約的美宅,並以垂直線條的表現,俐落地刻劃場域的氣度。

 

Idea3. 直覺式收納規劃,將生活雜亂收整於井然有序中
「東西亂丟」常常是負責家務的主婦、家長與家庭成員爭吵的根源,好不容易整理好的家務,添購了新的物品,或者回到家的外套、包包,隨手一擺又成為下一個亂源的開始,長此以往,這類關於茶米油鹽的碎念與不愉快,不僅沒有解決問題,反而成為家人不愉快的積累。

其實造成「東西亂丟」之前,如果能先解決「有沒有地方收」的問題,才能徹底將空間的雜亂收納於無形,張德良設計師在規劃空間時,都會透過生活習慣的調查,了解屋主的收納需求,大至外出衣物、公事包、防潮箱,小至醫藥箱、發票、保證書等物品,都需規劃便利取用、合適的收納空間,才不會發生東西無處收的窘境,也是利用「藏拙」的概念,將生活事務的繁雜收納於美型的空間設計中。

topic01_313_04.jpg

▲恢弘的客廳與餐廳建構在同一軸線,以開闊的形式呈現;色調上則以輕淺的大地色為基調,形塑現代時尚感。

topic01_313_05.jpg

▲視覺端景處,是美耐板與噴漆處理的立面,內部設有電器櫃、隱藏門與收納/展示櫃,並可藉由拉門的推移作機能性的轉換與使用。

 

Idea4. 油煙OUT!告別黃臉婆當優質貴婦
廚房清潔與油煙的抗戰絕對是每個主婦的惡夢,針對這個難解的問題,張德良設計師提出了應對之策,除了一般常見的烤漆玻璃立面、抽油煙機之外,在廚房空間增加三道阻隔油煙的防線,導風機、防煙垂壁與抽風機,一共四道防線阻隔油煙的逸散。

【第1.2道防線】導風機防止逸散、提高抽油煙機效能
topic01_313_06.jpg

▲立面以烤漆玻璃規劃,方便清潔整理,另外爐灶旁設計導風機(爐灶檯面白線處),形成風牆,提高抽油煙機效率。

【第3.4道防線】防煙垂壁與抽風機,利用熱空氣向上原理排出逸散油煙
topic01_313_07.jpg
▲依據熱油煙向上逸散的物理規律,在動線出入口上方加設玻璃「防煙垂壁」,並於此處天花加設「抽風機」,讓逸散油煙無所遁形。

 

Idea5. 窗台、門把等容易積塵髒污的區塊,選用易潔材質
家中許多的小區塊在平日清潔上較少注意,到了真要清掃的時候才會發現污垢已沾染多時、無法袪除,或者材質不耐溼擦,想清潔反而越擦越髒。像是窗框與立面銜接的小平台,或者動線開闔的門把,光源的開關等,都是需要注意的細節,演拓空間室內設計建議在這些區塊可以考慮利用抗污、耐刷洗的材質來保持空間的整潔。

 topic01_313_08.jpg

 

Idea6. 不給污垢地方住,浴室自然亮晶晶
浴室做為洗去一日庸碌塵埃的空間,藏污納垢與細菌滋生都是常見的問題,除了乾濕分離外,演拓設計在濕區的規劃上儘量避免難以清潔的角落、填膠縫,並在非濕區規劃清潔用的龍頭,便利刷洗、清潔時的用水需求。

topic01_313_09.jpg

▲左方的設計在洗手槽與濕區隔間之間,有著難以清掃的縫隙,容易藏污納垢;演拓設計利用矮牆、檯面的規劃,創造容易整理的衛浴空間。

撰  文 | 王小明

圖片提供 | 演拓空間室內設計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