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藏

還原純粹

設計師:虞國綸 | 圖片提供:格綸設計
2020-01-21| 人氣:5827
 
風格
現代風
格局
3房、2廳、3衛
坪數
50坪(室內)
預算
680萬(不含空調、家具或窗簾)
非實際費用 僅供參考
風格
現代風
格局
3房、2廳、3衛
坪數
50坪(室內)
預算
非實際費用 僅供參考

還原純粹

2020-01-21| 人氣:5827

所謂設計,源自創作者對特定人或物件的深刻感受,進而引發情感或美感面的抽象、具象傳達。

簡言之,空間設計跟其他藝術練習一樣,都是一種去蕪存菁的自我修煉,但空間設計跟他類藝術最大的不同點,在於它既是設計者個人的獨家觀點,線條、比例、機能、空間感缺一不可、同時也是一種與某人、某家庭協力的共同創作,設計師藉由觀察、需求評估、機能整合、歸納使用者喜好與性格特質,進而打造空間作品的獨一無二與專屬性。

以本案為例,「自由」與「歸零」是兩大主軸,透過不設限的思考,跳脫以往制式語彙的套用與束縛,積極還原空間的純粹質地。

首先進門玄關處貼牆規劃一列展示暨收納高櫃,以融於背景的低調素樸手法,滿足必要的生活機能,而為了打破以往僵化的格局框架,公領域主要以異材質組接來施作天地分際線,並形塑數座半高的量體陣列,與流暢的十字動線結合以分化場域,逐次打造玄關、客廳、餐廳、輕食吧台區等多個機能單元,隨性卻不失秩序的聚落佈局,適時揮發著情趣與情感黏著力,讓各自於宅中四處活動的家人間,深刻感受一種親密又自由的氛圍,而藉由散置陣列靈活架構的點、線、面,保有視覺與光影的流動之美,清爽俐落、看久不膩的既視設定,也讓空間獲得極限舒展。

公領域中作為重要介質的三座半牆陣列各擁機能,第一座定位玄關劃定裡外;兼作進門的迎賓端景,而木石互現的矩陣低檯錯落層次,精緻之外也饒富況味。第二座為客廳電視半牆,面向客廳端延續線條、木石素材的組合變化,而牆後附鑲的書格櫃機能,無形中也平添餐廳的書香人文。第三座量體為水槽中島銜接餐桌而成的多功能軸線,除了餐敘飲宴之外;更是理想的交誼、休閒、親子互動據點。

客廳區簡斂明淨,刻意簡化層次與線條堆疊的天花板,本質相對輕盈,而沙發背牆與餐廳背牆兩面相呼應的留白與線性分割,適度闡述沈澱之功,並滿足放大面寬、強化比例平衡、整合房門動線等潛目的。極度乾淨的場景,最能回饋人在空間中的移動、停駐、相互交流的溫度,偶而將視線移向餐桌外陽台的蓊鬱綠影,心靈隨之平和淨化。

私領域取精美材質、細緻作工、浪漫情調光來呈現細節質感,主臥室過濾華麗、厚重堆砌,床畔巧設梳妝區,另配上隱藏式拉門保有不用時的立面完整性,主浴的設計諸如二進式動線、坐浴區、乾溼分離等,皆是深入觀察使用者日常作息後總結而成的巧思。

設計不過度;取材、上色、粉妝施力有度,加上設計者深厚的美學涵養,讓有限的空間不僅是生活美學的領域,更是累積生活軌跡,賦予居住者真正舒適與身心療癒的有容棲所。


設計概念文字為【格綸設計】提供

閱讀更多

標籤

CASE DATA

CASE DATA

居住成員:
大人×3、小孩×2
房屋坪數:
50坪(室內)
設計風格:
現代風
房屋類型:
大坪數
房屋狀況:
新成屋
圖片提供:
格綸設計
空間格局:
3房、2廳、3衛
主要建材:
大理石、水染木皮、噴漆、壁紙、實木木地板、訂製鐵件

聯絡設計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