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瓶是什麼?教你在家DIY生態瓶零失誤,從多肉植物到苔蘚都好顧好養-幸福空間

你知道什麼是生態瓶嗎?植物在密閉的玻璃容器裡,不需要每天澆水,植物也能夠慢慢生長,並且形成一個穩定的生態循環,對於忙碌的現代人來說,是好顧好養不NG的植栽方式。未來編這次要介紹生態瓶的DIY方法,在家也能夠打造出自己的微型花園,不只能夠綠化居家環境,也不怕成為植物殺手囉!

生態瓶是什麼?教你在家DIY生態瓶零失誤,從多肉植物到苔蘚都好顧好養

2021-04-08| 人氣:20025

你知道什麼是生態瓶嗎?植物在密閉的玻璃容器裡,不需要每天澆水,植物也能夠慢慢生長,並且形成一個穩定的生態循環,對於忙碌的現代人來說,是好顧好養不NG的植栽方式。未來編這次要介紹生態瓶的DIY方法,在家也能夠打造出自己的微型花園,不只能夠綠化居家環境,也不怕成為植物殺手囉!


(圖片提供/未來生活實驗室)

 

生態瓶種類

生態瓶分成密封型和開口型:

密封型生態瓶:主要種植苔蘚植物,只要澆上少量的水,蜜蜂蓋子後,裡面的水分就會自己進行水循環,不需要再打開蓋子照護。

開口型生態瓶:主要種植喜歡乾爽環境的植物,台灣大多都是以多肉植物為主,根據植物特性定期澆水即可。

 

生態瓶DIY方法

STEP1 挑選玻璃瓶

生態瓶是觀賞用植栽,所以要挑選透明度高的玻璃容器,再根據種植的植物,選擇瓶子大小和形狀,如蕨類和苔蘚類等耐陰植物,適合開口較小、瓶身較高的玻璃瓶,比較好容易維持溼度;多肉植物則可以選擇寬瓶口、瓶身較矮的玻璃瓶,比較方便通風。

STEP2 打造種植介質

生態瓶是獨立的循環系統,因此在介質上需要設立疏水層、過濾隔離層以及泥土層,才可以避免泥土積水,讓植物爛根。

疏水層:生態瓶的最下層,根據玻璃瓶大小鋪上粗石頭,粒徑太小可能會造成排水不良。

過濾隔離層:生態瓶的第二層,大部分會使用水苔,去避免第三層的泥土掉入底部的疏水層,並讓泥土裡多餘的水分滲透到疏水層。

泥土層:生態瓶的最上層,根據植物種類去挑選土壤,建議以排水透氣較佳的土壤為佳,泥土層至少要有5公分厚,才能讓植物的根有空間生長。

STEP3 放上植物

以一株主體植物再搭配其他植物裝飾,避免擺放的過於密集,不然會影響未來生態瓶的生長型態,也不好控制,需要放在光線充足的地方。

在照顧上,苔蘚生態瓶若有變黃的情況,可以適當的澆水,讓它保持翠綠,如果有變成咖啡色、枯掉的苔蘚,就需要摘除;如有出現蟲害或是斑點,要及時處理,避免影響整個生態瓶的生長,發育不良的枝葉也可以剪掉,不跟其他葉片爭營養。

 

生態瓶推薦

現在不少人也會自己製作生態瓶送人,方便種植又美觀,是禮物的好選擇,近幾年越來越多人注意到生態瓶,也發展出許多不同的造型和形式。

▲巨大的燈泡造型結合植栽,提升居家質感,可以視住家空間選擇擺放或是掛吊起來。(圖片來源/Iris 鳶尾花集;圖片提供/未來生活實驗室)

官方網站:Iris 鳶尾花集

 

▲造型經典不敗的密封型生態瓶,最適合專業的植栽人,打造屬於自己的都市叢林。(圖片來源/賽先生科學工廠;圖片提供/未來生活實驗室)

官方網站:賽先生科學工廠

 

▲生態瓶結合小夜燈設計,依照居家氛圍調整亮度,燈頭的防水設計,也可以種植蕨類。(圖片來源:費思科 Fescl;圖片提供/未來生活實驗室)

官方網站:費思科 Fescl

 

▲自己打造出獨一無二道的生態瓶,多肉植物結合乾燥花,相當適合送給女生。(圖片來源/仰式漂浮 Daydream Crafts;圖片提供/未來生活實驗室)

官方網站:仰式漂浮 Daydream Crafts

小小一個玻璃瓶就能擁有整個生態循環,想要綠化居家環境其實很簡單,快動手打造出自己的微型花園吧!

 

未來生活實驗室

永遠保持好奇心,永遠保有熱忱,生活可以過得很不一樣。

活在世上,不想平庸度過,這世界上有很多有趣的事物,也有許多未知領域。享受新知、活得精彩,是我們不變的初衷,因此,才有了未來生活實驗室的誕生。

未來生活實驗室 Lifeaholic 是分享環保、環境、建築、生活資訊的平台,嚴選精華,帶來全新風格、不同視野。

如果你認同 Lifeaholic 的理念,歡迎加入我們的腳步,翻轉世界觀,一起成長。

 

未來生活實驗室lifeaholic】授權轉載 原文出處【生態瓶是什麼?教你在家DIY生態瓶零失誤,從多肉植物到苔蘚都好顧好養

彙整編輯:Zoe

圖文提供:未來生活實驗室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