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中古屋,變身清新療癒北歐風-幸福空間

北歐風格的乾淨與純粹,充滿療癒力,搭配窗外引進的日光,增添了幾分優雅。透過自然建材的運用,讓我們能回歸質樸的生活模式,無壓的享受場域帶來的愜意氛圍。而格局的重整對於風格形塑更是一大推手,許多中古屋在先天條件上佔有優勢,卻因格局安排不佳,使得優勢無法突顯。

翻轉中古屋,變身清新療癒北歐風

2019-06-27| 人氣:8490

 

CASE DATA

設計公司:微自然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

設計師:徐以倫

房屋坪數:30

居住成員:大人×2

設計風格:北歐風格

房屋類型:標準格局

房屋狀況:老屋翻新

空間格局:玄關、客廳、餐廳、廚房、主臥房、小孩房、客房、書房、儲藏室、衛浴×2

主要建材:進口磁磚、黑板漆、拓採岩、KD梧桐木噴砂實木拼、珪藻土、單寧梭織美耐板、賽麗石、火立克一級耐燃美耐板、結晶鋼烤門板、鋁框門、竹炭健康漆、超耐磨木地板、明鏡

 

設計觀點

北歐風格的乾淨與純粹,充滿療癒力,搭配窗外引進的日光,增添了幾分優雅。透過自然建材的運用,讓我們能回歸質樸的生活模式,無壓的享受場域帶來的愜意氛圍。而格局的重整對於風格形塑更是一大推手,許多中古屋在先天條件上佔有優勢,卻因格局安排不佳,使得優勢無法突顯。

 

本案的優勢為採光條件極佳,但原先設定的色系為深木色,格局上也因為分別圍塑公領域,而顯得陰暗窄小。為了延續空間中承載的情感,同時又要將機能調整為符合現今生活所需,微自然室內裝修設計徐以倫設計師,改變空間格局的表現方式,將舊有的優點搭配新的設計,發揮場域最大價值。

 

 

達人解說

老屋重生北歐小清新Tips 01.選用自然建材表現粗獷感

與自然和諧相處,是令人崇尚的一種生活美學。徐以倫設計師在空間的立面使用多種自然建材營造粗獷的自然質調,如珪藻土砌成的玄關牆面,拓採岩的儲藏室壁面,搭配電視牆不規則的白色石紋磁磚,在營造自然系的粗獷的同時,仍保有北歐質感的小清新。

 

 

 

 

 

老屋重生北歐小清新Tips 02.使用地坪、矮牆取代實體隔間牆

小坪數的空間最害怕的就是看起來又窄又陰暗,本案原先多使用實體隔間,不僅每個領域都很狹小,無法使光線通透,更讓空間顯得陰暗。徐以倫設計師將客廳與書房間的實牆拆除,以矮牆代替,廚房區則用玻璃格窗增添透視感,室外光線通透無阻,視野更加開闊。

 

為使場域間仍保有各自的獨立性,設計師用地坪劃分場域,玄關落塵區為淺色瓷磚,與珪藻土牆面顏色相映,客廳則以淺木色地板為公領域的調性主軸。書房將地坪架高,提升獨立感,亦可當作遊戲區、多功能室使用,廚房流理台區為容易清潔的六角磚,在劃分場域的同時也豐富了公領域的層次感。

 

 

 

 

 

老屋重生北歐小清新Tips 03.規劃收納機能放大視覺空間

在一般居家住宅中,最需要的機能就非收納莫屬了,唯有將雜亂藏於無形,才能讓空間更加寬敞,但收納櫃也並非越多越好,適當比例的櫃體與空間風格的一致性能夠讓場域更加清爽。入門玄關處的收納櫃,藏匿在全身鏡後方,絲毫沒有壓迫感。

 

開放式廚房最害怕鍋碗瓢盆所帶來的凌亂,設計師在流理台上方設計收納櫃體,落落大方的櫃面搭配純淨的白色系,完美呼應北歐風格。書房區設置成面的書櫃,半開放式的櫃體亦能當成展示櫃使用,多功能的收納櫃,活化了收納的變化性。

 

 

 

 

 

 

小編後記

清爽無壓的北歐風格,搭配微粗獷的自然建材,讓生活回歸到最質樸的原始況味。少了迂迴隔間的開放式公領域,引入室外光線,整個家都明亮起來,視覺空間也放大了好幾倍。透過設計師的巧手去除隔間遮蔽,家人間的互動與交流更加密切而熱絡,不錯過每一刻珍貴的家庭時光。

撰文:Yukie

圖片提供:微自然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