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朱英凱室內設計事務所 設計總監-用空間說故事的設計師 允文允武的斜槓生活家!-幸福空間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 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 《老子.三十三章》 老子認為能夠理解他人之人方能稱為有智慧,能夠了解自身是高明的,能夠戰勝他人是有力量的,能夠戰勝自我才稱得上剛強。從朱英凱設計師身上,我們窺見了老子《道德經》中所言的智慧。透過充分溝通、深度剖析業主渴求,他勾繪出名為「家」的溫暖港灣,為無數心靈挹注正能量,是謂「知人者智」。而後進一步將這些心血傑作投稿於國際賽事,屢次獲得義大利A’DESIGN AWARDS銀獎、德國IF DESIGN AWARD設計大獎、美國Muse金獎……等33個知名國際大獎殊榮,戰勝自己亦讓世界看見台灣設計軟實力,即為 「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的實踐。參賽過程中,重審內在心境,堅定自己道路,則是「自知者明」。 歷經歲月淬鍊與經驗累積,他已能純熟憑藉「形制的營造」,於滿足居者同時,構畫「以意運境,有無相生」的「客觀意境」,詮釋「合主客之界」,讓空間說居者的故事,居者得以自在徜徉其中,盡情釋放壓力,譜寫獨有的生命樂章。

【人物專訪】朱英凱室內設計事務所 設計總監-用空間說故事的設計師 允文允武的斜槓生活家!

2021-10-29| 人氣:66661

(攝影/張紋豪)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 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   《老子.三十三章》

老子認為能夠理解他人之人方能稱為有智慧,能夠了解自身是高明的,能夠戰勝他人是有力量的,能夠戰勝自我才稱得上剛強。從朱英凱設計師身上,我們窺見了老子《道德經》中所言的智慧。透過充分溝通、深度剖析業主渴求,他勾繪出名為「家」的溫暖港灣,為無數心靈挹注正能量,是謂「知人者智」。而後進一步將這些心血傑作投稿於國際賽事,屢次獲得義大利A’DESIGN AWARDS銀獎、德國IF DESIGN AWARD設計大獎、美國Muse金獎……等33個知名國際大獎殊榮,戰勝自己亦讓世界看見台灣設計軟實力,即為 「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的實踐。參賽過程中,重審內在心境,堅定自己道路,則是「自知者明」。 歷經歲月淬鍊與經驗累積,他已能純熟憑藉「形制的營造」,於滿足居者同時,構畫「以意運境,有無相生」的「客觀意境」,詮釋「合主客之界」,讓空間說居者的故事,居者得以自在徜徉其中,盡情釋放壓力,譜寫獨有的生命樂章。

▲2018年至2021年間,朱英凱設計師 共獲得33個知名國際大獎殊榮。(攝影/張紋豪)

 

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斜槓人生

很難想像,言談中流露儒雅知性氣韻的朱英凱設計總監,同時身兼書畫家、鐵人三項選手、逢甲大學研究生等角色,他峰迴路轉的斜槓人生故事,猶如一本百讀不厭的好書,引人入勝、回味無窮。他笑言「從小就很喜歡畫畫,在班上擔任過多次的學藝股長,從小立志成為畫家。但國中時,在資優班嚴厲導師的震撼教育與聯考的雙重壓力下,卻選擇了迴避,考上並進入技職學校台中高工電子工程科就讀,想直接學習所謂的一技之長,無意間成就了人生第一次的『另類斜槓』,但卻發現所學與想像中興趣截然不同。班導師更在上課時,開宗明義指出『工字不出頭,出頭變土字!鼓勵同學大家繼續升學,未來出路大概就是考取乙級電匠證照(目前已廢除),自己開個水電行當個水電工維生!』 雖是老師的一番開玩笑的話,卻使我更清楚明瞭,這不是我想要的人生,毅然決定重考,並考取志願中的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美術系就讀,重回熱愛的藝術懷抱。」

繞了一大圈,他深切明白自己對藝術的熱愛,但大學畢業時,仍面臨了現實的殘酷考驗。「當時,陷入退伍即失業的困境,對未來的不確性感到迷茫、無助。但就在退伍後,幸運的申請到台北市立美術館的場地與六位同學聯合舉辦畫展,每人分到一面大牆。當時,我畫了七大幅現代水墨畫作填滿牆面,開始思考、意識到平面作品如何與空間產生對話,也開始對『空間設計』產生興趣。那時以一幅『飄飄何所似,天地一沙鷗。』詩境的畫作,表述對自身未來的不確定性和現實感到迷茫、無助與恐懼,試圖回歸自身本質的問題,探討以水墨走出水墨,意圖以平面的傳統水墨,開創當代空間設計與詩意水墨融合的可能性。而後便下定決心尋找室內設計相關的工作職缺,幸運地被錄取,一路從基層設計助理努力地做到設計部經理。工作了九年後,在朋友與師傅們的鼓勵下創立自己的設計事務所,一晃眼就過了三十年。」他回憶過往生涯歷程,語帶慶幸的說。

▲▼ 朱英凱設計師學生時期的國畫、書法作品。(圖片提供/朱英凱)

「家 是一種生活態度的展現,好的設計 其實就是一種 好的生活態度。用心觀察、細心體會、解決問題、懂得生活,才能設計出健康優質的好空間。」朱英凱設計師如是說道。為了貫徹所思所想積累生命厚度,他在繁忙工作之餘,投入熱愛的大自然,從事戶外運動,並用瑣碎時間重拾書本,攻讀研究所。一開始騎登山腳踏車,漸漸晉級到專業級的公路車、三鐵車款,而後泳渡日月潭四次,更於五十歲生日的那年 , 挑戰並完成Challenge Taiwan226公里的超級鐵人三項賽。在挑戰個人體力極限的同時,也常深入山林、書海中,師法自然汲取設計靈感,並將其轉化為設計語言,賦予空間超然意象,給予居者安定祥和能量。

▲▼ 善用瑣碎時間運動,上山下海積累生命厚度。(圖片提供/朱英凱)

▲在老婆鼓勵下,朱英凱設計師重拾書本,回歸校園攻讀研究所。(攝影/張紋豪)

 

老子哲學轉化為設計語彙

從事室內設計三十年間,他發現室內設計與老子《道德經》中的思想不謀而合,如「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無名天地之始。有名萬物之母。故常無欲以觀其妙。常有欲以觀其徼。此兩者同出而異名,同謂之玄。玄之又玄,眾妙之門。」其中闡述的「實有」是從空無當中產生的,也是萬物生存之奠基,而「空無」又為「實有」產生的基礎。「實有」和「空無」相互對立,但也相互轉化。正如人心中「空無」的需求,必須與「實有」之器物對應。因此設計須以人為本出發,建立於真正的需求之上,再揉合設計師專業觀點,並連結自然,方能臻於和諧完美。

奪得德國 iF設計大獎、義大利A’Design Award銅獎、美國Muse金獎等九項國際大獎的《 回歸山林 自然妙有 》作品,即如實體現了朱英凱設計師的理念。他以「石、光、水、綠、木」為主軸,藉由大理石、天然石皮、鋼刷木皮、鐵件、鍍鈦不鏽鋼板、進口壁紙等質材,為長年旅居海外,欲回台退休的夫妻,闡述王維詩句《終南別業》:「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的詩境。 

自玄關垂直落下之大理石牆,猶如磅礡飛洩水瀑,隔絕外界一切喧擾;兩側隱於無形的衣帽間與鞋櫃披覆木皮,營塑深邃木林的清幽意象;客廳電視牆採大器卻質樸的灰色觀音山石皮,引申峰巒聳翠、水天一色情景;餐區進口燈具恰似璀璨星辰,陪伴居者度過靜謐的夜。移步換景間皆充滿自然深意與美學哲思,使居者恰似重返雲霧縹緲林野,傾聽悅耳天籟,呼吸清涼空氣,蜷曲的身軀慢慢舒展開來,感知「有中之無,無中之有」,盡享純粹悠然之美。

▲玄關垂直落下之大理石牆,猶如磅礡飛洩水瀑。(圖片提供/朱英凱

▲《回歸山林 自然妙有》作品闡述王維詩句《終南別業》:「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的詩境。(圖片提供/朱英凱

▲餐區進口燈具如璀璨星辰,陪伴居者度過靜謐的夜。(圖片提供/朱英凱

 

打造「皿件主人型」之作 寫下溫暖生活故事

朱英凱設計師期許未來能遵循「道法自然」、「無為無不為」規律,持續創造「皿件主人型」之作,透過經驗、專業與人文美學,使有形之物與無形之氣形成穩定氣場,自然而然捏塑出「以意運境」之安定人文雅居,陪伴每個家庭寫下溫暖生活故事。

他也就本身經歷勉勵年輕後進「雖然許多事情看似困難,但真正執行時會發現沒有想像中複雜。且現代資訊發達,只要願意用心觀察事物,發現並探尋問題背後真意,並對一切事物保有熱情,就能在艱難的設計之路,繼續走下去。」

▲期許未來能遵循「道法自然」、「無為無不為」規律,持續創造「皿件主人型」之作。(攝影/張紋豪)

▲老婆一路以來默默的支持與陪伴,也是朱英凱設計師前進的動力。(攝影/張紋豪)

撰文:May

攝影:張紋豪

圖片提供:朱英凱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