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納專輯】掌握改變空間4步驟 擁有美型居家非難事-幸福空間

許多人認為要改變空間一定要仰賴設計師,整理收納達人─ 阿好教練表示,其實透過掌握以下4個步驟─「規劃、整理、收納、美化」,你也可以創造理想的空間。

【收納專輯】掌握改變空間4步驟 擁有美型居家非難事

2021-04-26| 人氣:1876

(圖片提供/整好 奇蹟女子的人生整理)

 

許多人認為要改變空間一定要仰賴設計師,整理收納達人─ 阿好教練表示,其實透過掌握以下4個步驟─「規劃、整理、收納、美化」,你也可以創造理想的空間。

 

Step 01. 規劃

改變空間一定有目的、期望的效果,不管是視覺上看起來是什麼氛圍,或機能上有什麼功能,例如一個能方便出門的玄關,這都是規劃。

許多人會花錢找室內設計師規劃房子,為什麼住了幾年後,房子越來越不像當初完工的樣子?因為生活會改變,從未婚到結婚、無子到生子、一個孩子到三個孩子、嬰兒到學童、青少年,不同的生活模式發生了,原有的規劃不再合用也是正常的,因此在不同階段重新規劃絕對是必要的。

如果不依照階段變化做規劃會發生什麼事呢?我們很常看到孩子已經會走路了,但地墊還是鋪在客廳地上,實在不美觀;孩子已經獨立睡一間,但小時候的尿布台、嬰兒車都還占據走道空間,造成空間浪費、擁擠。

講到這了,大家一定會擔心重新規劃要請室內設計師太貴了,而且也不可能在人還住在裡面就動工,所以只能一直忍耐許多不敷使用的設計,難道除了換屋沒有其他辦法了嗎?

建議大家做室內設計規劃時,盡可能把費用花在動線、格局、電線配置上,雖然這些並非一眼能看到的變化,卻是影響生活品質最重要的項目,且未來幾乎不能在重作、補做的。在一個良好的格局上調整是事半功倍的,在不好的格局上調動是事倍功半的。

再來做家具配置時,多選用可移動式的家具,特別是床、沙發、茶几、桌椅、臥榻,因為這些家具會隨著家庭成員的變化而需要調整,保留彈性就不會有後續拆除的困難。

(圖片提供/整好 奇蹟女子的人生整理)

 

Step 02. 整理

當生活模式發生改變,又不能請室內設計師重新規劃時,我們可以透過移動家具、整理物品、規劃收納等方式,一樣達到改善動線、提升生活品質的效果。

所謂的「整理」就是篩選物品,物品隨著時間累積不知不覺就增加了很多,若因為空間擁擠決定換屋、買屋前,先想想看是不是留著太多幾乎沒在用的東西?到底是捨棄物品容易,還是換物、買屋容易,就交給你個人評斷、決定。

(圖片提供/幸福空間)

 

Step 03. 收納

「收納」是指把物品放在容易使用的地方,順著動線、使用時機、頻率、聯想邏輯安排。經過規劃的收納必須滿足以下3個條件:操作簡單、符合人性、容易維持,不是買了收納用品或把東西收起來就叫收納喔!

整理與收納通常是需要一起完成的,因為如果我們不清楚家裡有什麼東西、需要留著什麼東西,就不可能做出效果好、能長久維持整齊的收納,這就是為什麼民眾買了收納用品,環境卻沒發生改變的原因。

 

Step 04. 美化

一個空間的美必須基於物品各就各位、劃一有序。花百萬請名設計師裝潢的房子,若堆滿雜物垃圾,也看不出來有什麼價值。許多人以為請設計師就能讓家變美,自己卻沒有辦法維持,沒有做整理收納規劃,美的保鮮期十分短暫。

風格是同樣的元素重複出現,所以平日添購的日常用品、收納用品、家電都需要一併考量到色系、材質、風格,是否能跟空間整體搭配,明明做日系風格的裝潢,卻擺滿大量卡通鮮豔色彩的日用品,這裝潢做與沒做好像也沒差別了,是需要注意的盲點喔!

(圖片提供/幸福空間)

 

結語

規劃是基礎、整理是機能、美化是感官,層層堆疊缺一不可。基礎沒蓋好,美化做再多是事倍功半。基礎穩扎穩打,整齊與美都是錦上添花。現在你知道要讓空間變美,該做什麼事情了吧!

 

整理收納達人─ 生活教練 阿好

兩年的到府整理服務資歷。經營「整好 奇蹟女子的人生整理」部落格,分享空間規劃、整理收納、生活管理等內容。

以傳播「整理的奇蹟」為使命,期待帶給將家務視為自己責任、一人默默承擔壓力的女性們,不只擁有舒適美觀的空間,更讓生活變得順暢,成為自己人生、時間、心靈的主人。

整好 奇蹟女子的人生整理部落格:https://chengho.co/

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hengHoWomenLives

彙整編輯:Jennifer 

資料暨圖片提供:整好 奇蹟女子的人生整理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