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雜亂老房子!感受美式鄉村風的自然風情-幸福空間

堆滿雜物的老房子,不僅採光不足,還存在動線不良、通風不佳、壁癌橫生等問題,嚴重影響五口之家的居住品質。千綵胤空間設計李千惠設計師,解開一道道空間習題,引入充沛光源、重整格局,釋放老屋禁錮已久的靈魂,呈現美國西部粗獷不羈的曠野風情,賦予一家人奔放瀟灑的自在感,翻開嶄新的生活篇章。

告別雜亂老房子!感受美式鄉村風的自然風情

2019-10-28| 人氣:9429

 

CASE DATA

設計公司:千綵胤空間設計有限公司

設計師:李千惠設計師

居住成員:大人×2、小孩×3

房屋坪數:41.6坪(權狀)

風格:鄉村風格

房屋類型:大坪數

房屋狀況:老屋翻新

空間格局:3房、2廳、2

主要建材:實木貼皮、實木百葉窗、實木企口板、鋁框玻璃、系統櫃 

 

設計觀點 

堆滿雜物的老房子,不僅採光不足,還存在動線不良、通風不佳、壁癌橫生等問題,嚴重影響五口之家的居住品質。千綵胤空間設計李千惠設計師,解開一道道空間習題,引入充沛光源、重整格局,釋放老屋禁錮已久的靈魂,呈現美國西部粗獷不羈的曠野風情,賦予一家人奔放瀟灑的自在感,翻開嶄新的生活篇章。

玄關以韻味十足的復古花磚與穀倉門烘托出美式鄉村風主題,並妝點飛鏢盤增添趣味性,為家人情感升溫。客、餐廳僅藉由機能家具界定場域,使光線恣意穿梭,展現開闊明亮的零負擔視覺。天花板格柵延伸視覺,拓展空間尺度,廚房則巧妙以花磚及訂製吧台劃分,維繫遼闊景深。獸骨、天然木質及咖啡色地磚等風格強烈的元素,成功將美國鄉村的熱情調性渲染於室,構築溫馨質樸的暖心居所,譜畫有滋有味的小日子。

▲玄關以韻味十足的復古花磚與穀倉門烘托出美式鄉村風主題,並植入大面收納櫃賦予完善機能。

▲客、餐廳採開放式格局,僅藉由機能家具界定場域,使光線任意穿梭。

▲廚房巧妙以花磚及訂製吧台劃分,維繫遼闊景深。

 

達人解說

TIPS 01.翻轉不良格局

原格局公私領域沒有明確劃分,採光、通風不佳,動線也不符生活所需。若家人想曬衣,必須經過小孩房才能到達陽台,且女主人沒有獨立空間從事書法及裁縫的興趣,收納空間亦嚴重不足,使得雜物堆滿各處,空間顯得狹窄雜亂。

▲改造前的空間動線不佳,必須經過小孩房才能到達後陽台。

▲改造後的空間機能性增強,公私領域有了明確劃分,採光問題也隨之解決。

李千惠設計師大刀闊斧精心重劃格局,將小孩房挪移到原本的餐廳及客廳位置,使公領域及私領域明確區分出來,動線變得合理順暢,光線、微風得以隨意進出各角落,視野隨之開闊。而大量增設的收納設計,也使物品能井然有序放置,維持整潔俐落觀感。改造後的空間兼顧隱密性及開放性,使一家人在閒暇時光能暢所欲言,享受天倫之樂,在需要獨處時,也能不受干擾待在私密領域,輕鬆做自己。

▲李千惠設計師打開封閉空間,引入自然光源,並藉由開放式格局及木質格柵延伸空間感。

▲餐廳被挪到陽台旁邊,坐擁亮燦陽光,一改先前予人的晦暗印象。

▲爭取最大坪效,將收納容積提升,使物品能井然有序放置,維持整潔俐落觀感。

 

TIPS 02. 織入自然原味

客廳的壁癌牆面,鋪陳磁磚並刷上手感塗料修飾,呈現質樸手作感,同時發揮雙重防水作用,徹底解決潮濕問題。訂製吧台檯面結合女屋主興趣,採用馬賽克鋪貼形塑拼布質感,與木質元素及獸骨吊燈相互呼應,圍塑個性卻不失溫馨的簡約風貌。透過多元材質的靈活運用,構成機能與美感兼具的休閒場域,描繪雋永和諧的幸福輪廓。

▲壁癌牆面鋪陳磁磚並刷上手感塗料修飾,呈現質樸手作感;馬賽克鋪貼形塑拼布質感,與木質元素及獸骨吊燈傳遞自然不造作的樸實美感。

▲小孩房延續公共領域主題,以深淺木色鋪陳,塑造溫暖優雅的舒眠環境。

 

TIPS 03.斜切設計消弭壓迫感

空間多處妙用斜切設計化解原本可能帶來的壓迫感,如客廳天花的木格柵,刻意做出斜度修飾梁柱;廊道入口規畫成切角,賦予寬敞開闊感,同時增添大面黑板,作為記錄日常生活的家庭留言板;主衛浴以斜切手法拉闊空間感,並利用地面高低差及不同花色的磁磚劃分出梳洗區及淋浴區,達到乾溼分離目的,卻仍保有軒敞明亮感,提供屋主一處釋放壓力的舒活天地。

▲客廳天花的木格柵,刻意做出斜度修飾梁柱。

▲廊道入口規畫成切角,賦予寬敞開闊感,同時新增玻璃推拉門,提供屋主自主定義場域。

▲臥室中的主衛浴以斜切手法拉闊空間感。(右下)

▲善用地面高低差及花磚界定出梳洗區及淋浴區,達到乾溼分離目的。

 

小編後記

正確的色彩計畫是塑造風格的關鍵因素。在這個設計案中,李千惠設計師以白色為基底,木質色調及大地色系作為主配色,形塑充滿曠野風味的經典美式鄉村風,創造融洽和諧的溫馨氛圍。主臥室則刷上女屋主心儀的芋紫色,但仍融入大量深淺木色,堆疊視覺層次,完美打造出女主人夢寐以求的浪漫鄉村風。

撰文:May

圖片提供:千綵胤空間設計有限公司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