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據成長四階段,為孩子準備專屬空間!-幸福空間

空間的現狀上,很多家庭並非真的東西太多沒法整理,而是處於收納空間足夠東西卻擺不下的狀態。造成這種狀態的原因有收納體與收納物的不匹配,比如衣服少書多,但是衣櫃大,書櫃卻小;還有的是內部格局不合理,利用率較低,物品只好堆放在外面。 空間的分配上,目前住宅情况以兩到四房為主,親子整理中孩子空間分配情况大致可以分為以下幾個階段。

依據成長四階段,為孩子準備專屬空間!

2020-05-22| 人氣:3361

空間的現狀上,很多家庭並非真的東西太多沒法整理,而是處於收納空間足夠東西卻擺不下的狀態。造成這種狀態的原因有收納體與收納物的不匹配,比如衣服少書多,但是衣櫃大,書櫃卻小;還有的是內部格局不合理,利用率較低,物品只好堆放在外面。

空間的分配上,目前住宅情况以兩到四房為主,親子整理中孩子空間分配情况大致可以分為以下幾個階段:

 

0-3 歲(嬰兒)

大部分家庭在孩子0-3 歲時並不會準備獨立房間,一方面家中老人因帶孩子需同住,並不一定有房間可以分配;另一方面,孩子尚小,需要寸步不離地照顧。即使有準備兒童房,此時也多當作儲物間使用,且為儲存大人的物品。孩子基本都與父母或老人同睡,活動區域多為臥室和客廳。這一階段基本與父母共用衣櫃甚至隨處擺放;玩具分散在家中各處,多借助收納箱、筐等完成收納。零星的一些繪本堆放在床、沙發或暫放在大人的書櫃中。此時孩子物品的收納體系還未建立,家中沒有真正意義上為孩子準備的收納區。

 

3-6 歲(幼兒)

孩子在3-6 歲會進入幼稚園,這時父母開始有意識地騰出獨立房間,但出於捨不得或孩子還無法獨立,從有意識到具體實施通常還會經歷一段時間。這一時期的孩子依舊多為與父母同睡。隨着孩子的物品逐漸增多,生活需求增多,家中一般會添置收納櫃等。即使沒有獨立的房間,也會在客廳等區域劃分出相對獨立的空間給孩子。

 

6-10 歲(兒童)

這一時期孩子的物品種類結構發生改變,出現更多的收納需求。為了迎接孩子步入小學,家中陸續添置了書桌、書櫃等,這時兒童房正式成型,而且這一設置基本會陪伴孩子到大學以後。很多家庭開始嘗試分房,當然根據孩子成長的差異性,仍然有不少孩子與父母同睡。

 

10 歲以後

10 歲是孩子成長時期的一個的轉折點。不管是孩子還是大人,更願意借助10 歲生日party 這個儀式感,徹底完成分房。

 

【本內容節錄自精選好書《智慧媽媽的親子整理術:與孩子一起收拾家居》】

書名:智慧媽媽的親子整理術:與孩子一起收拾家居

出版社:萬里機構

 作者:童潼 

彙整編輯:May

資料來源:萬里機構 

書名:智慧媽媽的親子整理術:與孩子一起收拾家居

作者:童潼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