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修攻略】天花板、牆壁拆除要小心!保護工程一定要做嗎?工程費用多少?-幸福空間

成就一個完美新居,裝修可謂一大工程,當選定設計公司簽訂好合約後,就準備進入裝修施作。但真正拆除和進行工程之前,還有一個重要的動作,就是保護工程的環節,確保施作現場的環境、機具建材,能因為完善保護工程,獲得充分保護,避免受損。《幸福空間》特別邀請裝修達人張德良與大家分享,究竟保護工程要注意哪些細節呢?

【裝修攻略】天花板、牆壁拆除要小心!保護工程一定要做嗎?工程費用多少?

2020-03-31| 人氣:19655

 

成就一個完美新居,裝修可謂一大工程,當選定設計公司簽訂好合約後,就準備進入裝修施作。但真正拆除和進行工程之前,還有一個重要的動作,就是保護工程的環節,確保施作現場的環境、機具建材,能因為完善保護工程,獲得充分保護,避免受損。《幸福空間》特別邀請裝修達人張德良與大家分享,究竟保護工程要注意哪些細節呢?

 

室內裝修前必做的4件事

有不少人因為預算考量,相較裝修、木工、泥作,認為保護工程並非主要工程而想省略,但這是可行的嗎?裝修達人張德良指出,在室內裝修之前,有4件非做不可的事:

1. 向管委會申請室內裝修需求。

2. 張貼「室內裝修送審的許可證」公告。

3. 張貼「施工申請」公告。

4. 向鄰居打招呼,維持良好互動。

 

保護工程施作的3大範圍

保護工程基本上會視設計師的估價範圍而定,而保護工程的多寡則依照管委會相關的施工裝潢規定而定。以空間來區分如下:

1. 施工內部空間:即內部所有施工範圍的保護,舉凡像是原有的設備,如屋主要留用的設備仍在現場則需做好保護工程。

▲施工內部空間

▲原有的設備

2. 公共區域:公共區域所指為所有建材通過的地方,像是電梯、公共的通道、材料運送的樓梯間,都需要做足保護工作。

▲電梯

▲公共的通道

▲樓梯間

3、室內天地壁:除了上述兩項之外,室內部份還要注意所謂的天地壁,也都要完善做好保護工作。

 

保護工程使用的3大材料

一般來說,常用以保護工程的材料有3大類,

1. 夾板:這部分主要功能,在於防重力的撞擊。比如說鋪設好木地板,夾板厚度會厚一些,才能避免把原來已鋪設好的木地板給撞壞。

2.防潮布:防潮布主要是防止水在施工的過程中滲入地板,或不想滲入的地方。

3.泡綿類的白板:彈性的泡綿發泡材料,主要用於緩衝,以避免在施工中所有機具掉落或材料掉落造成的損壞。

 

保護工程費用知多少?

因為每一家設計公司估價方式不同,所以保護工程費也會有所差異。因此這部份都需要視設計師、屋主與管委會的相關規定跟要求而定。裝修達人張德良表示,可以抓百分之一為一個參考值範圍,但實際情況,仍會依各家設計公司的狀況而有所差異。

張德良進一步提醒,在保護工程前,設計師與屋主一定要共同檢查核對要施工的範圍需保留的原設備建材是否有損傷。舉凡衛浴設備、櫥具等,格外要注意的是公共空間,常被民眾所忽略,但公共空間若有損傷,其損失跟賠償會更嚴重。要記得先把這些已經損傷部份做成記錄,否則後續完工的保證金退還與否或責任釐清都會變得複雜喔!

 

拆除牆壁與天花板注意事項

當拆除牆與天花板時,也有許多細節要格外注意。像是拆除時,有水的地方要特別小心。因為一經拆除,水管會外露,若沒有做好保護工作,很有可能會造成水管堵塞。

另外,像是消防設備部份,在拆除前,要先將消防的供水關閉,以免拆除過程中會有滲漏水問題,造成嚴重財產的損失。再者,所謂的電也一定要關掉。

張德良提醒,其實民眾不妨透過拆除時,可做一個房屋大體檢。像是房子本來有漏水問題,或是結構上安全疑慮的部份,透過全面拆除的過程,就可以重新審視。

▲▼樓板有水痕可趁著拆除工程時做重新審視,事半功倍的做好處理。

再來,房屋的樑柱結構要特別小心處理,拆除過程中,只能拆除「隔間牆」,而減力牆、樑柱、管道間都不得拆除,以免造成不可逆的危害。因此,張德良強調,一定要找持有合格裝修證照的設計師,才能確實遵守法規,並確保整個裝修工程的安全。針對老屋裝修,可以藉此做一次房屋大體檢,亦可找結構建築師協助做補強。

撰文:Jennifer

專業諮詢:演拓空間設計 張德良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