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關照明6原則 開門點亮Your Life-幸福空間

玄關的角色不僅是正式進入居家空間前的緩衝地帶,也是客人來訪對空間的初步感受,雖然空間不大但卻隱藏不少燈光機能,像是衣帽間、鞋櫃及端景等都有不同的照明需求,而且對亞洲地區的人來說,玄關也是空間中特別講究風水的地方,因此要留意一些玄關照明原則,讓進出家門時順手又順心。

玄關照明6原則 開門點亮Your Life

2019-09-29| 人氣:35135

玄關的角色不僅是正式進入居家空間前的緩衝地帶,也是客人來訪對空間的初步感受,雖然空間不大但卻隱藏不少燈光機能,像是衣帽間、鞋櫃及端景等都有不同的照明需求,而且對亞洲地區的人來說,玄關也是空間中特別講究風水的地方,因此要留意一些玄關照明原則,讓進出家門時順手又順心。

Rule01. 機能照明進出家門更便利

玄關是進出家門的過渡區域,照明的主要功能多是提供穿脫鞋子及整理儀容,不需太長的照明時間,從目的性來規劃燈光,可以在入口處及進入客廳的兩個端點規劃雙切開關或者安裝感應式開關,方便一進入玄關區域就能即時提供照明;若選擇感應式燈具建議要有設定時間與感應範圍功能較為方便。

(空間設計暨圖片提供/謐空間研究室)

 

Rule02. 依區域規模選擇燈飾大小

玄關也是來訪客人進入家門的第一印象,因此在規劃燈具時除了照明功能之外,可運用造型燈具為空間增加特色,不過選用時需先評估空間大小,坪數比較大,可利用量體較大的吊燈兼顧照明和裝飾目的,若是小坪數,適合造型簡約的吸頂燈或壁燈,避免讓人感到壓迫。

(空間設計暨圖片提供/Part iDesign Studio/曾建豪建築師事務所)

 

Rule03. 運用柔和色溫營造舒適感

居家空間講求舒適,即便屬於短暫過渡的玄關空間,色溫選擇也不宜過白,白光會讓人進門時感覺刺眼不舒服,選用28004000K的色溫,空間會感覺更溫馨,而且亮度也足以照亮玄關,如果空間大小較有餘裕,除了運用光線柔和的主燈營造氣氛,也可以搭配亮度較高的嵌燈作為輔助光源,使整體區域採光更明亮。

 

Rule04. 保持明亮光線招來好運

以風水學來說,光線不足便屬陰,光線充足便屬陽,出入家門的玄關通稱為「明堂」光線一定要明亮,光線太過昏暗可能影響運勢,因此在意風水的人,可讓玄關燈保持長明狀態,從生活的角度來看,明亮的光線也容易讓人感覺家裡具有朝氣。造型上則以象徵團圓、圓滿的圓形,或者象徵方正平穩的方形為風水學上的首選。

(空間設計暨圖片提供/ST design studio

 

Rule05. 鞋櫃內嵌燈光引導視覺

進出門玄關處多會搭配鞋櫃做收納,然而不論是懸吊或者落地櫃,可在櫃體中段做內凹平檯設計,除了便於擺放小物,還可搭配內嵌光源,做為玄關輔助光源之一,若採懸吊式設計,則可在下方內嵌燈光設計,讓櫃體變得輕盈,同時也具指引客人進入客廳的引導作用。

 

Rule06. 複合光源增加空間立體感

即使玄關空間不大,卻也可結合情境及功能照明,像是鞋櫃上下方以間接照明打亮天花板及壁面,再利用投射燈聚焦玄關端景等重點區域,讓泛光和聚光相互融合的光影層次增加空間的立體感。

 

★同場加映─案例分享

分享01. 經典壁燈輔助強化氛圍

玄關入口區利用磁磚鋪面做出落塵區,白色橫拉門內隱藏著儲藏室與鞋櫃,白色立面端運用平均排列的投射燈創造洗牆般效果,特別選用外銷國外品牌,單盞投射光源即可達到良好的亮度與演色性,右側墨綠色珪藻土壁面點上一盞來自英國的經典ANGELPOISE ORIGINAL 1227,擔任氣氛燈並隱喻「歡迎回家」的含義。


▲使用照明器具│投射燈、壁燈(空間設計暨圖片提供/十一日晴空間設計)

 

分享02. 用色彩與燈光賦予獨特起點

留法服裝設計師的家,鮮豔的重彩度色彩是強化量體感的重要推手,入口與客廳的交界處利用居家少見的孔雀藍飽和色調鋪陳,結合通透視感的金屬網孔材質,由於此處光線明亮,照明規劃上僅配置嵌燈,提供夜晚適當的亮度,嵌燈配置間距約為100120公分的排列,色溫約30003500K,部分也作為展示櫃的輔助光源。


▲使用照明器具│嵌燈(空間設計暨圖片提供/水相設計)

 

分享03. 螺旋燈泡創造話題性裝飾

利用既有格局型態規劃出玄關機能,為了讓天花板更形簡鍊,這個家捨棄天花的施作,從樑邊拉出一道軌道燈貫穿至客廳,成為廳區次要光源與氛圍營造,而玄關主要焦點照明來自螺旋造型燈泡吊燈,線條靈感來自羽毛,末端張開如飄落飛翔姿態,比起傳統鎢絲燈泡不只亮度足夠又節能,造型更具備裝飾效果。


▲使用照明器具│吊燈、軌道燈(空間設計暨圖片提供/實適設計)

 

【本內容節錄自編輯精選好書《照明設計全書》】

書名:照明設計全書

出版社:東販出版社

作者:東販編輯部

彙整編輯:Jennifer

圖片提供:東販出版社

書名:照明設計全書

作者:東販編輯部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