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納專輯】三天打造你的精品衣櫥(二) ─ 第二天從此不換季-幸福空間

衣櫃整理永遠是讓人頭痛的地方,但只要透過正確的方式,3天就能打造出自己專屬的「精品衣櫥」,整理收納達人─ 阿好教練為讀者作實際案例分享,分三次實際破解衣櫥整理迷思,上週在《用三天打造你的精品衣櫥(一)–第一天先拆彈》中,我們認識了衣櫥的正確使用方式,以及選購收納用品的注意事項。接下來……我們要開始打造心目中理想的衣櫥囉!

【收納專輯】三天打造你的精品衣櫥(二) ─ 第二天從此不換季

2019-09-04| 人氣:19598

衣櫃整理永遠是讓人頭痛的地方,但只要透過正確的方式,3天就能打造出自己專屬的「精品衣櫥」,整理收納達人─ 阿好教練為讀者作實際案例分享,分三次實際破解衣櫥整理迷思,上週在《用三天打造你的精品衣櫥(一)–第一天先拆彈》中,我們認識了衣櫥的正確使用方式,以及選購收納用品的注意事項。接下來……我們要開始打造心目中理想的衣櫥囉!

(圖片來源/Unsplash

 

你心中的理想衣櫥是什麼呢?

每個人也許有不同的答案,不過在阿好教練主動詢問多數人的想法後,發現8成以上的人都有類似的回答:

1. 衣服能一目了然。

2. 能清楚找到需要的衣服。

3. 不會忘記自己買過的衣服。

4. 衣服不會山崩。

好,目標其實蠻清楚的,理想衣櫥就是:

「一眼望過去,衣服是有秩序、整齊的陳列,我們可以依照邏輯而快速、簡單地找到需要的衣物。」

為了讓大家更清楚,我們再召喚一次第一篇出現的衣櫃,透過視覺感官來確認目標。

 (圖片來源/ 整好 奇蹟女子的人生整理)

 

左邊是整理前:

衣服不但分類不清楚,更是因為擁擠而變形,不拿出來根本看不出來衣服完整的模樣。可想而知,要在這樣的衣櫃之前迅速完成搭配是非常困難的。事實上,裡面有不少沒穿過、只穿了一次,甚至被遺忘的衣服。

整理過的右邊:

衣服上下身做了明確的分類,依照顏色、季節、圖樣排列,也能一眼看出來自己那些類型的款式較多。例如,這個衣櫥中,夏季短袖、淺色、內搭、基本款明顯蠻多的,下半身則是深色的長褲較多。如果有一個如此一目了然的衣櫥,每天出門前都能看到每件衣服完整的模樣,自然而然就不會忘記、更不會買到相似度太高的單品。

 

(圖片來源/pinterest

 

那麼從左邊到右邊,要怎麼做到呢?

1. 一年四季的衣服全部擺出來,省下換季時間、增加記憶力。

2.  對容易氾濫的居家服、睡衣、機能服、內衣褲、襪子等,實施數量管制。

3.  捨棄廉價感、材質做工差、流行性強的服飾、不合身、穿起來氣色差、無法突顯個人特色、風格以及你不喜歡的衣服。

接下來依循以上3點一一說明為什麼要這麼做?

(圖片來源/Photo by Samantha Gades on Unsplash

 

Point 01. 擺出四季衣物,省下時間、增強記憶力

傳統上,很多人會做衣櫃換季:衣櫃只陳列當季的衣物,非當季的收在倉庫。等到換季時,再翻箱倒櫃,把衣櫃內的衣服跟倉庫的對換。包括阿好教練過去十多年來也是這麼做的。但直到有一天才想到:如果衣櫃不用換季,可以省下許多……「時間」。

包括重新清洗從倉庫拿出來,被壓扁、有濕氣味、可能長黃斑的衣服(重新洗燙都是對衣服都是傷害)。包括每季剛開始時,為期一周的混亂衣櫃,或是把上一季因為新買、增加的衣服量,塞進倉庫裡面的時間,而這些,往往都會塞不下。

於是阿好教練開始追求「不用換季」的衣櫃。

將一年四季的衣服全部陳列出來,換季時只會重新檢視全部的衣服,哪些想繼續保留、哪些一直沒穿到、哪些需要淘汰。

由於所有的衣服都在架上了,所以檢視時可以非常快速,加上處理要淘汰的衣服,大約半天就可以完成。「不換季的衣櫃」,不但省下大量的時間、心力,更減少衣服損壞、弄髒的機會。

(圖片來源/Photo by Daniel von Appen on Unsplash

 

你是不是也曾經有這樣的經驗:看到特價拍賣過季服飾,買完回家才發現家裡已經有類似的單品,或是根本沒有可以搭配的單品?

人們會忘記自己有某件衣服,是因為我們高估了記憶力。

我們每天有這麼多忙碌的工作、會議、家務事、雜事,一件接著一件要處理,我們的大腦沒有這麼多空間、精神去記住過量的衣服。

過量的意思就是,在不打開衣櫥的情況下,你無法明確記得所有的衣服、你不知道個類型衣物的數量:你有幾件睡衣、內搭?你記不住每件衣服的特徵、細節,這就表示過量了。

「不換季的衣櫃」能解決記憶力的問題,因為:

1. 不換季的衣櫃能降低了衣物量,降低記憶難度。

2. 每天出門更衣時,透過視覺提醒我們擁有的所有衣服。

(圖片來源/Photo by Wander Fleur on Unsplash

 

Point 02.  從功能服開始,實施數量管制

要達成「不換季的衣櫃」,就要實施數量管制。

在看過各種衣櫃後,我發現最容易氾濫、也最容易動手淘汰的就是居家服、睡衣、內衣褲、襪子、內搭等功能服。由於台灣人大多沒有額外添購睡衣、居家服的習慣,通常都是拿被淘汰的衣服充當,所以一季季淘汰下來,居家服/睡衣的數量也不輸給外出服。除非你的生活就是不需要出門,否則居家服/睡衣不應該過量。

成為居家服/睡衣的條件是:

1. 舒服。

2. 好看得體。

就算不特別添購,從原有的居家服/睡衣挑選、搭配,一定能找到符合條件的`(下方照片就符合條件)。

(圖片來源/Photo by Apostolos Vamvouras on Unsplash


建議數量(如果一周洗兩次衣服,沒有烘乾機)

●夏季居家服/睡衣數量建議:3~5套。

●冬季居家服/睡衣數量建議:4~5套。

●內衣/褲:5~8

●襪子:基本款5套,加上變化款不超過10

●內搭背心/襪:各3~5

●運動服:1~3(可依照運動頻率調整)

●特殊活動、旅行使用的機能服飾:1~3套(可依照頻率調整)

「可是我之前已經買了許多備品,丟掉很浪費,怎麼辦?」

內衣、襪子、內搭這些備品就另外放,可以慢慢消耗掉,但請戒除過量囤貨的習慣。

(圖片來源/Photo by Andrej Lišakov on Unsplash

 

Point 03.  這件衣服適合「現在的我」嗎?

篩選完功能服,就能進行外出服的篩選,有兩種方向:

1.創建統一風格,風格越統一,需要的衣物量越少,穿搭也越簡單。

2. 留下適合「現在的我」並能展現自我特色、形象的衣服。

記住所以有的判斷標準都以此時此刻的你為主。任何現在不能穿、過去/未來才能穿的衣服,都不能進入衣櫃內,因為他們不應該佔據你的記憶體和空間。

以下檢查表,你可以一一核對:

□太大/太小

□太年輕/太老氣

□穿起來皮膚、身體不舒服

□穿起來主觀認為不好看

□穿起來氣色不好

□穿起來不自在、不方便、沒自信心

□不符合現在的身分、工作、地位

□不符合生活習慣

□沒辦法幫助自己達成目標或夢想

□穿起來平淡無味、不出色

□穿起來沒有幸福感

□覺得這不是自己的衣服

□不想穿出門

□只有遮蔽身體的功能

□嚴重變型、泛黃、脫線,做工差

□流行元素重,流行一過就顯得過氣

 

剛開始篩選會很掙扎,但請不斷提醒自己的目標是打造「一眼望過去,衣服是有秩序、整齊的陳列,可以依照邏輯而快速、簡單地找到需要的衣物的不換季衣櫃。」

你的人生有許多重要的時光,這個衣櫥必須能幫助你順利、簡單、快速的完成你的生活和夢想,讓你享受衣服的美好,而不是煩惱。請以衣櫃的八成空間做為數量限制,仔細衡量哪件衣服能帶給你足夠的價值,帶給你最多的滿足和喜悅,它才能進到這個神聖且重要的空間。

向那些曾帶給你快樂,但如今不再適合的衣物,好好地說再見。

 

★重點複習

打造不換季衣櫃,省下換季時間、增加記憶力。

從功能服開始,實施數量管制。

以「現在的我」來篩選衣服,挑出能帶給你最多價值和滿足的衣服。

 

整理收納達人─ 生活教練 阿好

兩年的到府整理服務資歷。經營「整好 奇蹟女子的人生整理」部落格,分享空間規劃、整理收納、生活管理等內容。

以傳播「整理的奇蹟」為使命,期待帶給將家務視為自己責任、一人默默承擔壓力的女性們,不只擁有舒適美觀的空間,更讓生活變得順暢,成為自己人生、時間、心靈的主人。

整好 奇蹟女子的人生整理部落格:https://chengho.pmp-world.com.tw/

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hengHoWomenLives

彙整編輯:Jennifer 

資料暨圖片提供:整好 奇蹟女子的人生整理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