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納專輯】三天打造你的精品衣櫥(一) :第一天先拆彈-幸福空間

衣櫃整理永遠是讓人頭痛的地方,但其實透過正確的整理方式,3天就能打造出自己專屬的「精品衣櫥」,整理收納達人─ 阿好教練為讀者作實際案例分享,分四次實際破解衣櫥整理迷思,這週帶領大家了解自己的衣服類型哪些居多、適合什麼方式的收納法,認識怎樣的衣櫥適合自己的衣服,善用它的優點,同時改善缺點。接下來再分享衣物的斷捨離、收納與視覺美化。

【收納專輯】三天打造你的精品衣櫥(一) :第一天先拆彈

2019-08-28| 人氣:40836

衣櫃整理永遠是讓人頭痛的地方,但其實透過正確的整理方式,3天就能打造出自己專屬的「精品衣櫥」,整理收納達人─ 阿好教練為讀者作實際案例分享,分三次實際破解衣櫥整理迷思,這週帶領大家了解自己的衣服類型哪些居多、適合什麼方式的收納法,認識怎樣的衣櫥適合自己的衣服,善用它的優點,同時改善缺點。接下來再分享衣物的斷捨離、收納與視覺美化。

為什麼打造一個理想的衣櫃這麼困難呢?阿好教練在看過許多家庭的衣櫥後,發現大致可以分為4種因素:

1.衣櫥不符合使用者需求:例如衣櫥的掛勾少、抽屜深度不夠、開啟方向不順手。

2.使用者不了解衣櫥的功能:用收納箱擋住掛勾、抽屜和層板亂塞衣服。

3.使用者不了解衣服的特性:軟料的雪紡料子、大量易皺的襯衫用折的、強調挺度的西裝褲用捲的。都是不符合衣服特性、事倍功半的收納方式。

4.衣物過量:沒有定期篩選衣服的習慣,衣櫥被擠爆。

 

Point 01. 知能善任:認識衣櫃

(圖片來源/pinterest)

 

「衣櫃設計」與「衣服收納」是有絕對相關的,衣物收納方式大致有:掛、折、捲。

掛:易皺的、厚重的、不容易變形(針織毛衣容易變形就不適合)、皮帶、絲巾。

折、捲:較不易皺的、料子稍有彈性的衣物。

(圖片來源/pinterest)

 

衣櫃設計則有相對應的擺放區塊。

全身/半身懸掛區:襯衫、雪紡、長裙、長大衣、易皺的褲。

抽屜(建議內高度20cm以上):掛起來容易變形的針織、毛衣。可以捲折的牛仔褲、內搭褲、貼身衣物、圍巾配件、襪子。

層板:不適合擠壓的包包、帽子、平放疊高不超過3件的衣服。

 

Point 02. 身體聯想&黃金區域定位法

(圖片來源/pinterest)

 

也許你的衣櫃沒有像範例圖片這麼完美,但大致還是能分為上半身、下半身,做最直覺的分類。

黃金區域:一隻手臂展開,繞一圈能碰到的地方最常使用的物品。

白銀區:蹲下才能拿到較不常用的配件、包包、鞋子。

青銅區:要拿梯子登高才能拿到一年用一次的棉被、行李箱、紀念品、小家電、工具。

 

Point 03. 一級地雷區:層板

(圖片來源/ 整好 奇蹟女子的人生整理)

 

層板是絕對的地雷區,系統櫃最常見的就是深度層板,一起瞧瞧常見的問題吧!

整理前:

左邊層板高度被浪費掉了,而且衣服堆疊在一起,後方、下方物品不好拿,拿個幾次就會變成土石流。右邊懸掛區堆積雜物,浪費空間。

整理後

左邊層板改以直立置放帽子、包包。依照身體聯想法,帽子放上方、包包放下方,中間留給之後會增購,更常穿到的衣物。至於右邊懸掛區恢復原有的懸掛功能,依照身體聯想法,上方是上衣;下方是褲、裙。

 

Point 04.  層板的拆彈法

(圖片來源/pinterest)

 

層板有三種用法:

1.放能直立、不能壓到的包包、帽子。

2.平疊衣服,不超過三件,有服飾專櫃的精品感。

3.量好層櫃深度,找到尺寸適合的收納籃,高度建議要有衣服高度的2/3。(不推薦IKEA示範照片中的折法,下一篇再告訴你原因)。

建議購入管道:宜得利IKEA (尺寸多元、能互相搭配是重點)。

 

Point 05.  不要購入的收納用品

(圖片來源/pinterest)

 

一個衣櫥基本上只需要衣架、抽屜、開放式收納籃就夠了,這些「時髦」東西都不需要用到。(至於建議什麼樣的收納用品,下一篇再告訴你。)

(圖片來源/整好 奇蹟女子的人生整理 )

 

整理前

上圖有兩個主要收納致命的問題就是「前開口收納箱」,使用不便建議移除,改為置放一季換一次的床單、被套。

整理後:

改用現有的收納籃,還不是最好的做法,建議屋主購入收納抽屜,門板增加掛勾放帽子、皮帶。上方懸掛處的下方放常用的內衣褲,用現有的籃子放置,想要更美觀,則可以選購統一的尺寸、顏色。

 

★重點複習

利用衣櫃設計和衣物特性,來找到有效的收納方式。

身體聯想法&黃金區域定位法,找到符合直覺的收納位置。

層板要利用開放式收納籃,形成好拿好放的抽屜。

● 收納籃、抽屜、掛鉤就是最好的收納品,不需要購入「時髦」的收納用品。

 

整理收納達人─ 生活教練 阿好

兩年的到府整理服務資歷。經營「整好 奇蹟女子的人生整理」部落格,分享空間規劃、整理收納、生活管理等內容。

以傳播「整理的奇蹟」為使命,期待帶給將家務視為自己責任、一人默默承擔壓力的女性們,不只擁有舒適美觀的空間,更讓生活變得順暢,成為自己人生、時間、心靈的主人。 

整好 奇蹟女子的人生整理部落格:https://chengho.pmp-world.com.tw/

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hengHoWomenLives

彙整編輯:Jennifer 

資料暨圖片提供:整好 奇蹟女子的人生整理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