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物改造超實用!達人分享10種創意收納巧思-幸福空間

在日常生活當中,舉凡一切家中你看得到的東西,幾乎都需要收納,因此居家收納這門學問,一直是不敗的經典話題。那麼面對不同的區域、物品,有哪些收納小技巧呢?這次幸福小編特別邀請家事達人──陳安祺老師,和大家分享玄關、廚房和衣櫃的收納重點,以及同場加映DIY創意收納巧思,將家中欲丟棄的物品稍加改造,就能變成實用的收納道具,不僅讓生活更便利,也可以減少垃圾產生,用行動來實踐環保愛地球的口號。

廢物改造超實用!達人分享10種創意收納巧思

2021-06-29| 人氣:98518

issue04_24_01.jpg

在日常生活當中,舉凡一切家中你看得到的東西,幾乎都需要收納,因此居家收納這門學問,一直是不敗的經典話題。那麼面對不同的區域、物品,有哪些收納小技巧呢?這次幸福小編特別邀請家事達人──陳安祺老師,和大家分享玄關、廚房和衣櫃的收納重點,以及同場加映DIY創意收納巧思,將家中欲丟棄的物品稍加改造,就能變成實用的收納道具,不僅讓生活更便利,也可以減少垃圾產生,用行動來實踐環保愛地球的口號。

 

★玄關

玄關身為「門面擔當」,為給人留下美好的第一印象,隨時保持乾淨、整潔當然是最重要的。而為了收納家庭成員各式各樣的鞋款,鞋櫃幾乎是玄關必備的基本家具,但若只是買了櫃子、把鞋子塞進去就了事,可能無法發揮最大的效益。

陳安祺老師分享,收納鞋子時應以容易分辨、拿取為優先考量,且要注意避免灰塵堆積,建議可善用鞋盒,在盒側開個口,或是在盒外貼上照片,以便快速找尋。此外,鞋櫃的通風和防潮也很重要,除了應保留通風口,也可在櫃內放置小蘇打粉,可達到除溼、除臭的功效,用過的小蘇打粉還可繼續做其他清潔用途,方便又環保。

 

1.Tip│自製鞋盒 增加鞋櫃收納量

有時就算買了鞋櫃,還是覺得收納空間不足,想要增加櫃子的收納量,最好的方法除了把不要的鞋子丟掉外,也可以利用不要的面紙盒自製成收納鞋盒,釋放出更多空間。

issue04_24_02.jpg

issue04_24_03.jpg

 

2.Tip│長靴收納不倒塌

而軟質的長靴直立擺放時容易倒塌,陳安祺老師利用隨手可取得的L型資料夾,改造成支撐收納架,除了防止靴子變形,還能保持通風。

issue04_24_04.jpg

 

★廚房

廚房擁有各式各樣的鍋碗瓢盆、調味料、杯盤餐具,可說是收納的一級戰區。廚房內的收納重點,陳安祺老師建議應以物品使用頻率做分類,且須考量到方便性,常用的用具可利用壁面做開放式收納,較少用的則可收進櫥櫃或抽屜裡,並可利用各種大小、顏色的收納盒做物品分類,如各式調味包、乾貨、即期品等,讓廚房收納更有條理,且有效增加收納空間。此外,安全性也是重要考量之一,可盡量將較重、易碎的物品往下擺放,以免造成危險。

 

3.Tip│自製壁掛砧板架

砧板總是找不到適合的地方擺放?陳安祺老師利用衣架製成輕巧便利的壁掛式收納架,為砧板找到舒適的家。

issue04_24_05.jpg

 

4.Tip│寶特瓶變身收納盒

寶特瓶是生活中非常容易取得的塑膠容器,只要兩三個簡單的步驟,即可變成廚房的收納好幫手,擺放刷子、菜瓜布都相當合適。

issue04_24_06.jpg

 

★衣櫃

衣櫃也需收納各種款式的衣物,如毛衣、襯衫、背心、貼身衣物、褲子以及配件等,複雜度也不亞於廚房,但往往衣櫃大小總是有限,想要達到最好的使用效益,就需盡量節省空間,以發揮最大的收納量。陳安祺老師建議,像是毛衣、羽絨衣等蓬鬆衣物,可善用壓縮真空袋縮小其體積。而不同款式的衣服、配件,也應依照各自屬性疊好、集中收納,不僅視覺上看起來清爽、整齊,更可以省下不少翻找的時間。

 

5.Tip│衣架加裝紙捲 防止衣物變形

使用吊掛方式收納時,最怕的就是怕心愛的衣服變形,其實只要在衣架兩邊加裝紙捲,就能防止肩膀處留下難看的痕跡。

issue04_24_07.jpg

 

6.Tip│隔熱杯套變身圍巾收納環

圍巾是秋冬必備的配件,每個女孩一定都有個幾條,但如何收納也是一大困擾。將平時喝咖啡的隔熱杯套收集下來,用麻繩集中成串,就能變成吊掛圍巾的好地方囉!

issue04_24_08.jpg

 

★其他雜物

看完鞋櫃、廚房、衣櫃的收納重點,你以為就這樣結束了嗎?可別小看了日常生活中龐大的收納需求,其他諸如信件、發票、鑰匙、電線、藥物……等各項生活雜物,也都需妥善分配,同樣發揮一點創意巧思,將廢物再利用,就能輕鬆將各種生活用品收納整齊,讓家看起來神清氣爽。

 

7.Tip│舊背心改造收納提袋

需淘汰的舊背心,除了丟舊衣回收桶外,還可將其改造成便利的收納提袋,吊掛在牆壁上,也能成為獨一無二的裝飾品。

issue04_24_09.jpg

 

8.Tip│面紙盒改裝抽屜收納盒

用完的面紙盒也先別急著丟,只要利用膠帶、繩子就能將其改造成抽屜收納盒,擺放在開放式的層板櫃,用來收藥品、棉花棒等雜物相當適合。

issue04_24_10.jpg

 

9.Tip│紙捲變身簡易整線器

各種電器的電線經常讓地面顯得凌亂,不僅容易打結、卡灰塵、佔空間,還會造成絆倒的危險,將欲丟棄的紙捲保留下來,不必做任何加工,就能變成最便利的整線器。

issue04_24_11.jpg

 

10.Tip│紙袋變身吊掛收納袋

每次外出採購時,手上總會帶回不少紙袋,有些比較堅固耐用的可以重複使用,但其他款式較小,或是底部磨損的,難道只能當作垃圾資源回收嗎?其實只要動手改造一下,就能變成實用的吊掛信插或收納掛袋。

issue04_24_12.jpg

撰  文 | Wendy

圖片暨資料提供 | 家事達人──陳安祺老師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