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寶+1犬!收納狂媽咪超有才邏輯收納 4大原則讓家整齊清爽-幸福空間

自從有了孩子之後,玩具、教材、書本等物品一件一件買入,家裡顯得越來越小,維持乾淨整潔變得好難,讓你覺得心好累嗎?其實,會這樣子,很有可能是收納方法不正確喔!現在就了解收納達人們如何整理,向他們學習幾招,讓生活變輕鬆吧!《幸福空間》這次為大家請到娃媽Aileen,開箱她乾淨整潔的家,並分享「娃家蒙式質感收納」,一起瞧瞧她如何收納堆積如山的玩具、教具與孩子作品。

3寶+1犬!收納狂媽咪超有才邏輯收納 4大原則讓家整齊清爽

2023-01-07| 人氣:2801

自從有了孩子之後,玩具、教材、書本等物品一件一件買入,家裡顯得越來越小,維持乾淨整潔變得好難,讓你覺得心好累嗎?其實,會這樣子,很有可能是收納方法不正確喔!現在就了解收納達人們如何整理,向他們學習幾招,讓生活變輕鬆吧!《幸福空間》這次為大家請到娃媽Aileen,開箱她乾淨整潔的家,並分享「娃家蒙式質感收納」,一起瞧瞧她如何收納堆積如山的玩具、教具與孩子作品。

 

Aileen收納原則

1.動線要順

動線順了,拿取東西時才會更順暢、輕鬆。

2.一目了然

盡量不要把東西塞在邊邊,讓物品跟物品間保持適當距離,若能再用標籤輔助分類更佳。

3.容易歸位

不需要向俄羅斯娃娃一樣,一個收納盒裡還藏著四、五層小收納盒,最好能創造出丟下去就立即歸位的狀態。

4.統一露出物的調性

如果是開放式的層架,露出來的物品最好能統一色系與款式,呈現和諧清爽的視感。

▲Aileen的四大收納原則。

 

客廳亮點

.旋轉書櫃

每一面都可以放書,增加收納量。此處主要收放四歲半的大兒子和兩歲半二兒子的書,讓他們可以自己轉動櫃子,拿取想要的書籍。

▲書櫃、白板與小桌椅構成小男孩的閱讀區。

 

.大白板

Aileen會上網搜尋孩子有興趣的知識列印出來,貼在大白板上,讓孩子吸收新知,所以白板後方的A3層板文件架,放了很多她自己DIY的圖卡。

▲大白板上貼滿孩子感興趣的知識。

 

Tips 教具製作必備用具

如果你是喜歡自己製作教具的媽媽,Aileen推薦購入彩色印表機、護貝機、可切割的背膠軟磁鐵。

 

.創作托盤

於沙發下的縫隙放置大型托盤,裡面放一些紙,旁邊放色筆收納盒、水彩、蠟筆,讓小孩隨時能拉出托盤恣意創作或是在此拼拼圖、玩黏土,玩累了,只要把收納盒蓋上,和托盤一起推回沙發底下,迅速就讓客廳變回乾淨整潔的樣子。

▲沙發下縫隙放置大型托盤,裡面放一些紙,讓小孩隨時能拉出托盤恣意創作。

 

.小型雜誌架

Aileen在沙發旁放了小型雜誌架和小椅子,作為女兒的閱讀區。她不會把書放滿,而是每周替換,讓架上維持在十本內,使書的封面可以展示出來,方便女兒挑選自己喜歡的書閱讀。

▲雜誌架的書維持在十本內。

 

書房/兒童遊戲區亮點

.桌下玩具櫃

書桌下方的一整排玩具矮櫃,主要是收納幼齡玩具,所以會盡量將數量維持在20種以內。玩具櫃上方,Aileen還會列印出玩具的縮圖,訓練小小孩按圖索驥,將玩具物櫃原位。

▲書桌下方的玩具矮櫃,主要是收納幼齡玩具。

 

Tips 零碎玩具可以集中收納

若玩具有很多零件,可以集中放在收納籃裡面。

 

.下層書櫃

Aileen會將玩具包裝都拆掉,改放在透明塑膠盒裡,讓內容物一目了然,方便孩子歸位。但如果是幼齡玩具,一樣會把該玩具的照片黏在盒子上,幫助孩子辨識,養成歸位的習慣。拼圖則是放在A4文件架內,上面同樣會黏上對照的縮圖,以便收納。

▲透明塑膠盒讓內容物一目了然。

 

.上層書櫃

書櫃最上層不方便拿取,所以Aileen會在這裡放小孩的畫作,並將每件畫作收在資料夾內,方便翻閱、尋找。每個月她會讓孩子挑選最喜歡的2張,放在走廊上的相框裡面展示,讓廊道變成孩子的畫廊,增加他們的自信心。

▲▼Aileen將孩子畫作集中放在文書夾內,並於每月讓孩子挑選最喜歡的作品,掛在廊道上,舉辦迷你畫展。

 

第三層展示美術作品,1~2層與中間的抽屜放較常拿取的書籍、教具素材、圖卡、閃卡等物品。放書籍時,她不會因為書櫃深度夠,就將書籍放成前後兩排,而是只放一排,避免後排的書被遺忘。除了書本外,架上其中一格,以票據分隔盒收納閃卡與圖卡,再貼上標籤標註不同主題,讓物品好找、好拿、好收。

▲閃卡與圖卡整整齊齊的收納在票據分隔盒內。

 

教具素材與工具,放在抽屜中,避免小小孩自主取得,把素材當玩具,倒得一地都是。內部同樣用文件分隔板隔開,並利用標籤貼上類別,以便拿取、使用。

▲教具與素材收入抽屜,避免孩子倒得滿地都是。

 

Tips硬式夾鏈袋讓物品更好拿

搭配使用A5或B5的硬式夾鏈袋,會更好收、好拿。

▲搭配標籤標註,更清楚易懂。

 

主臥

.窗前透明抽屜+衣櫃內收納盒

臥室窗前放滿一排透明抽屜,收納小男孩的當季衣物,Aileen也另外在IKEA買了一個材質硬挺的收納盒當作換季衣物的家,盒子裡用分隔收納盒標出褲子、衣服等種類。待需要換季時,只需要把收納盒裡的衣物、標籤與透明抽屜內的對調,再把收納盒放回衣櫃內,就完成換季了。

▲硬挺的收納盒內放入小的分隔收納盒分類。

▲換季時,可以把收納盒裡的衣物、標籤與透明抽屜內的對調。

▲衣物替換完畢後,再放回衣櫃上層就完成換季了。

 

.床尾矮櫃

因為希望包包都能排排站,所以用隔板劃分出每個包包都有專屬位置,也讓包包不被壓褶,維持良好狀態。

▲利用分隔板讓每個包包都有自己的位置。

 

Aileen認為,要在充滿孩子的家維持家庭的整潔很不容易,就很像薛西佛斯的巨石,每天晚上家裡就像廢墟一樣,然後媽媽再不斷地重新整理,再讓它恢復以往的清潔,到了晚上又變成廢墟,日復一日,永無止境。但居家環境是孩子每天浸潤的地方,維持統調跟協調也能間接培養孩子的美感,所以很鼓勵爸爸、媽媽們有空就上網尋找收納靈感,用適合自己的方式,讓家變成喜歡的樣子。

<iframe width="640" height="360" src="https://www.youtube.com/embed/2Iu0lfkhp3Y" title="3寶+1犬!收納狂媽咪超有才邏輯收納 輕鬆省時小孩衣物換季教學大公開|開箱娃家蒙式質感收納|【路人家計劃】Ep.6收納狂-Aileen|幸福空間" frameborder="0" allow="accelerometer; autoplay; clipboard-write; encrypted-media; gyroscope; picture-in-picture; web-share" allowfullscreen></iframe>

撰文:May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