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式老房子嘗美食、賞建築!日治時期刑務所官舍變身文青系景點-幸福空間

位於中正紀年堂附近的臺北刑務所,雖然乘載了重要的歷史脈絡,但1963年桃園龜山的新監獄啟用後,原刑務所和官舍因逐漸閒置而破敗;108年台北市文化局出資以維持日治時期原貌為原則修復,並透過老房子計畫公開招標,由民間單位出資進行再利用工程,歷時近兩年的規劃及修復後,變身餐飲體驗結合歷史建築空間為經營主軸的「MAD by Le Kief MSC」,於今年初開幕。

在日式老房子嘗美食、賞建築!日治時期刑務所官舍變身文青系景點

2022-03-17| 人氣:65902

(圖片提供/台北市政府文化局)

位於中正紀年堂附近的臺北刑務所,雖然乘載了重要的歷史脈絡,但1963年桃園龜山的新監獄啟用後,原刑務所和官舍因逐漸閒置而破敗;108年台北市政府文化局出資以維持日治時期原貌為原則修復,並透過老房子計畫公開招標,由民間單位出資進行再利用工程,歷時近兩年的規劃及修復後,變身餐飲體驗結合歷史建築空間為經營主軸的「MAD by Le Kief MSC」,於今年初開幕。

 

(圖片提供/台北市政府文化局)

(圖片提供/台北市政府文化局)

 

MAD by Le Kief MSC原本是日治時期臺北刑務所附屬的高階官舍,是1895年起日本政府展開臺北城外的第一項大型公共建築計畫,作為臺北監獄的前身,也是臺北獄政的重要歷史場域,臺灣新文學之父賴和、台灣文化協會創辦人蔣渭水都曾被關在這裡,抗日烈士羅福星也曾經在此受刑。當時監獄周邊交通車行不多,道路成了居民孩童的遊戲空間,街道風氣純樸溫暖。

(圖片提供/台北市政府文化局)

(圖片提供/台北市政府文化局)

 

充滿故事的建築,在建築師細心修復下,包含斜屋頂、通氣孔、架高、屋架、牆壁、欄間等歷史元素都被予以保存,訴說過往故事,更提供臺灣在地食材製作,法式分子料理的手法揉合日本懷石料理的精緻料理,讓到訪者擁有深度體驗,並規劃定期導覽、沙龍講座及課程等藝文活動,更加了解歷史建物的文化故事。

(圖片提供/台北市政府文化局)

彙整編輯:May

圖文提供:台北市政府文化局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