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節交替不再哈啾!居家抗敏5招必學-幸福空間

過敏原來自於生活中的塵蟎及空氣中的有機物質,每當春夏交接之際,台灣潮濕多雨的氣候,正是孕育過敏原產生的大好溫床,也讓許多人在這個忽冷忽熱,陰晴不定的季節中提高過敏發生的機會。

季節交替不再哈啾!居家抗敏5招必學

2019-03-08| 人氣:4938

過敏原來自於生活中的塵蟎及空氣中的有機物質,每當春夏交接之際,台灣潮濕多雨的氣候,正是孕育過敏原產生的大好溫床,也讓許多人在這個忽冷忽熱,陰晴不定的季節中提高過敏發生的機會。

 

一般來說居家環境中最大宗的過敏原就是塵蟎,是一種肉眼無法看到的小蜘蛛,以人類或動物(家中寵物)脫落的皮屑、毛髮維生,也是引發兒童過敏的頭號兇手。其次就是建材所產生的揮發性有機氣體,所產生的氣味別說小朋友受不了,即使是成人往往也深受其害,整天哈啾個不停,進而影響了生活品質。不想成為黑眼圈、紅鼻子的冏冏臉,只要掌握5大重點,就能大大改善過敏發生的機會,也能創造更舒適乾爽的居家空間,擁有神清氣爽的好精神。

 

Point 1. 保持通風注意採光

當人進到家中或屋內時,記得盡量開啟窗戶讓空氣保持流通,因為白天上班及外出時,大多數的家庭由都會將門窗緊閉,而此時屋內的有機揮發性氣體濃度就會大幅提升,回到家時一個小動作就可以改善空氣中的品質。 而陽光充足及乾燥通風的地方不利於塵蟎的生長環境,如果室內陽光曬不到的地方,一定記得常清理打掃,避免成為藏污納垢的大本營。

▲陽光充足的地方不利於塵蟎的生長。

 

Point 2.除濕機、珪藻土降低濕度

如果居住的環境較為潮濕,容易成為黴菌和塵蟎的溫床,也是誘發過敏症狀的元凶之一,不妨可以利用除濕機改善室內濕度,讓室內濕度維持在50%左右,降低濕度也可避免滋生黴菌。除此之外,珪藻土具有吸濕效果,選用有添加珪藻土材質的建材,也能有效調節室內溼度。

▲室內濕度維持在50%左右,最讓人感到舒適。

 

Point 3.採用的無毒環保建材

房子剛裝修後,最常見的就是藏於塗料及木質家俱中濃濃刺鼻的甲醛味,而這讓人不敢恭維的化學味,常常會引發呼吸道嚴重過敏。建議可選用有國際認證的低甲醛板材,或選用珪藻土的塗料,甚至在裝修後噴灑光觸媒,都有去除甲醛的效果。

▲無毒環保建材可減少有害的有機物質產生。

 

Point 4.百葉窗取代布質窗簾

百葉窗容易清潔擦拭,可用來取代一般的布質窗簾,皮革沙發取代布沙發,降低家中布料纖維的使用,多使用可水洗的家俱用品,都能避免塵蟎躲於縫隙中,同時也要養成定期清掃的好習慣,包括空調濾網、寢具等都需定時清潔、更換。

▲百葉窗遮光性高,又有易於清理的特質。

 

Point 5.寢飾選用透氣羽絨材質

許多人以為羽絨材質不適合過敏體質,那是因為羽絨棉被與枕頭,容易有細小的羽毛飛出,刺激鼻腔而打噴嚏。其實羽絨具高通風性,有利於水氣蒸發,反而不利於塵蟎生長。另外,在換床單被套時不妨改用捲的,因為大力掀棉被時容易造細塵飛揚,就容易引發過敏不適的現象。

▲透氣羽絨材質的寢飾,有利於水氣蒸發。

 

撰文:Vanilla

圖片提供:寓子設計、春雨時尚空間設計、采禾空間製作所、凡代空間有限公司、成綺空間設計|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