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藏在細節裡 100%環保無毒宅從「膠」開始-幸福空間

臺灣的空氣汙染問題被吵得沸沸揚揚,新聞媒體更經常報導空氣汙染對於人體的傷害,大幅提升了國人氣喘、過敏、肺癌、心血管等疾病,故許多民眾會選擇外出配戴口罩,以減少危害物質。除了大環境與各式外在因素,你知道裝修時所使用的建材也會劣化室內空氣品質,並極可能延伸出有害物質嗎?

魔鬼藏在細節裡 100%環保無毒宅從「膠」開始

2019-02-21| 人氣:8363

臺灣的空氣汙染問題被吵得沸沸揚揚,新聞媒體更經常報導空氣汙染對於人體的傷害,大幅提升了國人氣喘、過敏、肺癌、心血管等疾病,故許多民眾會選擇外出配戴口罩,以減少危害物質。除了大環境與各式外在因素,你知道裝修時所使用的建材也會劣化室內空氣品質,並極可能延伸出有害物質嗎?

 

然而,近幾年許多設計師紛紛標榜使用環保建材的住宅,不論是系統櫃、板材、油漆或塗料皆選擇無毒建材,除了上述的建材可能含有有害物質,其實裝修時使用的「膠」也是甲醛、甲苯的製造者之一喔!欲維護家人健康,所以全室選用了環保建材,如果介質沒有顧及,便有可能因小失大,那可真是得不償失啊!

 

issue05_68_01.jpg

▲室內設計除了打理漂亮、實用的外觀,使用的建材也得健康,所以近幾年綠建材已成為主流趨勢。

 

issue05_68_02.jpg

▲裝修時許多空間與細節都會使用到膠類,安全無害的環保膠才是萬無一失的選擇。

 

 

拒絕居家隱形殺手 空間重拾清新空氣

由於臺灣對於「膠」尚未有明確的制度與規範,所以市面上的黏著劑大多殘有對身體無益、甚至是有害的物質,例如:甲醛。根據資料統計,甲醛於室內可殘留長達10年至15年,許多屋主會請設計師在完工後多做一道去甲醛的程序,但此舉是治標不治本,甚至無法完全去除,不僅對居住者的健康有害,施作的師傅與工班長期吸入的有毒物質更是相當可觀,但是裝修時最常用到的就是白膠與強力膠,到底該如何避免毒物入侵人體呢?

 

秉持著提供客戶安全、無害的綠建材,許多設計師選擇使用有「日本最高等級F四顆星」及歐盟認證的環保膠,不論是白膠、強力膠、免釘膠皆擁有值得信任的環保認證,環保膠強調無甲醛、甲苯,所以從施作到完工現場都不會有刺鼻、嗆鼻的味道喔!

 

issue05_68_03.jpg

▲甲醛於室內可殘留10年至15年,去甲醛也只是治標不治本,建議大家選擇環保膠以維護家人的健康。

 

issue05_68_04.jpg

▲「日本最高等級F四顆星」的環保膠,具有值得消費者信賴的環保認證,已成為許多設計師的愛用品牌。

 

 

「膠」你裝修小秘訣 室內防霉好幫手

室內裝修時,許多板材與角料的接合處都需要白膠來輔助黏著,而強力膠則是木作、裝飾木皮、石材、皮革、鏡面的最佳拍檔,美麗的外表都需要靠「膠」來完成,若使用含有大量甲醛、甲苯及各式揮發性化學物質的黏著劑,輕者引起打噴嚏、過敏等症狀,嚴重的則可能埋下癌症的種子,千萬不要讓室內的空氣汙染比戶外嚴重喔!

 

「膠的職人」選擇進口「最高等級F四顆星」的環保膠,如此高規格的商品也是日本高人氣的國民品牌,不但解決上述惱人、危險的有害因子,更鞏固了使用者日後數十年的健康基礎。許多民眾會有疑慮,選擇環保用膠那它的功效是否會減半呢?達人則表示,環保膠不但功能依舊,也不會改變原有的使用習慣,甚至許多木工職人反應,來自日本的環保膠可以縮短作業時間及有更佳的黏著力。

 

另外,例如:浴室、廚房及流理台等容易發霉需要密封的細節,也可以使用防霉晶鑽膠施作,不僅防霉、抗汙、耐酸鹼,更有防水的作用,施作後僅需靜待4至6小時便會開始固化,待24小時後便會完全固化,相當便利、實用並常保如新,達到幾乎永久防霉的效果。

 

此外,若想裝飾居家空間,亦可選擇免釘的接著劑,免釘膠擁有極高的釘著力,不含致癌物、塑化劑與有毒溶劑,不再需要冒著手受傷的風險釘釘子,免釘膠的使用方式非常快速、簡單、輕鬆,漸漸地已成為民眾在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小幫手了!

 

issue05_68_05.jpg

▲防霉晶鑽膠適用於浴室、廚房及流理台等容易發霉處,防水抗霉、無毒安全,已成為許多設計師與屋主的首選。

 

issue05_68_06.jpg

▲裝飾於壁面的裝飾璧材、鏡面、櫃體、相框等,皆可以選擇免釘膠取代釘子,讓作業更簡單、更安全。

 

issue05_68_07.jpg

▲崇尚環保、無毒的設計公司,除了環保建材以外,也會要求工班全程使用環保膠,兼顧身體機能與健康。

 

issue05_68_08.jpg

▲環保膠不僅對空氣品質與人體健康無害,功效亦與一般膠相同,室內皆可使用。

 

 

加強宣導利害關係 社會責任不缺席

職人提及,其實推廣環保黏著膠不僅是為了健康與安全,其中最大因素是實現企業社會責任(CSR),希望透過推廣的過程,進而宣導有害物質對人體的影響,雖然環保黏著劑的價格較傳統膠昂貴,但是比起日後所影響的種種,還是建議民眾於裝修時使用健康建材,以免屆時引起身體不適,或無法挽回的疾病。

 

issue05_68_09.jpg

▲維護家人的健康從裝修細節開始,鞏固裝修細節給予生活更大的幸福效益。

  

 

 

撰  文 | 幸福空間編輯部

圖片提供 | 膠的職人、澄境室內設計有限公司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