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數有限,3招打造視覺放大感-幸福空間

常去日本旅遊的讀者會發現,在幾個寸土寸金的大都市如東京、大阪、京都等,不論是旅館或民宿,空間都相當有限。雖然可以依靠設計或是各種機能家電打造出「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完整空間,但住久了難免會有種蝸居的逼仄感,讓人好想大大的伸展一番!

坪數有限,3招打造視覺放大感

2019-02-01| 人氣:11964

常去日本旅遊的讀者會發現,在幾個寸土寸金的大都市如東京、大阪、京都等,不論是旅館或民宿,空間都相當有限。雖然可以依靠設計或是各種機能家電打造出「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完整空間,但住久了難免會有種蝸居的逼仄感,讓人好想大大的伸展一番!

其實不只日本有這種現象,地狹人稠的亞洲國家大多面臨同樣問題,不論你是小資族、新婚族或是退休族,該如何將既有空間放大,擺脫蝸居煩惱,相信是許多人都想了解的熱門話題。住宅裝修時如何充份把握風格營造、成本平衡,同時在有限空間中,將視覺感加大?來看看小編精選的三大重點,為你的居家空間來點魔法效果,施個超級放大術吧。

 

空間放大第1招:選對材質,善用鏡面,放大視覺感!

其實想要將空間變大沒有想像中難,假如預算有限,或是沒有大肆動工的打算,不妨從建材挑選下手。如果曾經看過一種展覽設計,運用兩面相對的鏡子,中間相隔一段距離,會發現空間彷彿在鏡中世界不斷延伸下去,因此想要把空間放大的第一招,便是運用鏡子的映射效果,創造延伸感。

鏡面設計可以普遍運用在牆面、櫃體、天花板、中島吧檯、或是樑柱表面等,加上建材技術的發展,如今只要在一般玻璃鍍上銀膜,便可以得到鏡面效果,依照玻璃本身的顏色有黑鏡、茶鏡等不同顏色可選擇。除了常見的玻璃鏡面外,還可以選擇鏡面烤漆建材或家具,多樣化的選擇增加了空間設計的豐富性,同時滿足不同風格的設計需求。

issue01_377_01.jpg

▲鏡面常運用在較狹窄的玄關中,透過映射效果讓空間感覺寬敞,同時有折射光線提升明亮感,以及在出門前整理造型等多重優點。

issue01_377_02.jpg

▲假如房屋格局屬於狹長且單面採光類型,透過鏡面牆設計,在視覺上可達到放大效果,搭配簡約俐落的櫃體規劃,居家空間頓時化繁為簡。

 

空間放大第2招:「+1」空間穿透性設計,兩全其美! 

許多公寓或大樓的格局會採用「+1」式的規劃,在公共領域和私人領域間保有一個彈性空間,可依照屋主需求作為書房、和室或小朋友的遊戲空間等。而這個介於公、私過渡的空間,隨著設計不同而呈現多樣化的感受。例如喜歡隱私性的屋主,大多會將這個空間加作實心隔間,以強調空間的完整性和私密性。但是在有限的坪數下增加隔間,往往會使得公共領域被壓縮,顯得空間窄小。

想要保留空間穿透感,又想多一個房間運用的話,可以考慮採用半隔間或是金屬結構+透明玻璃的隔間方式。這樣的隔間手法比起傳統隔間牆,所佔用的室內空間較少,加上纖細的金屬結構和穿透性極強的透明牆面,使得公共空間在視覺上仍然保有完整區塊,不會有過度分隔的感受。假如需要增加隱私性,也可以添加遮光性較好的簾幕,讓空間機能更靈活有變化。

issue01_377_03.jpg

▲客廳與餐廳間採用半隔間的設計方式,增加收納空間並讓沙發有靠,不完全隔斷上方保持開放,讓視線可以穿透,發揮空間優點。

issue01_377_04.jpg

▲一半實心一半透明的隔間方式,讓兩個空間在使用上有所區隔,但視覺上一覽無遺,如此一來還可以有效將自然光引進室內,增加採光。

 

空間放大第3招:老屋改造,拆掉隔間明亮升級!

隨著時代不同,大眾喜愛的設計風格也有所演變,這樣的變化在老屋改造案例上可以得到鮮明對比。在許多老屋改造案中會遇到的問題,往往是採光不足、空間狹小,特別是屋齡20~30年間的老公寓,最常看見將採光留給私人空間,反而顯得走道和公共空間陰暗狹小的問題。這個時候就該大刀闊斧的拆除隔間,還老房子原有樣貌。

透過格局的重新規劃,可以更貼近屋主現今使用需求,而將多餘隔間拆除後,會發現被隔間牆吃掉的空間其實比想像中更多。開放式空間設計可以彌補屋型原有的採光或格局過度零碎等問題,當視野開闊之後,會覺得居住得更舒適,身心更加舒暢喔!

issue01_377_05.jpg

▲將老屋原有隔間拆除後,公共空間顯得更明亮,運用地面變化及半隔間設計,可以有效界定出不同的空間用途。

issue01_377_06.jpg

▲少了隔間牆,開放空間同樣可以保有整齊與對襯,透過相同的牆面設計,讓風格調性完整而一致。

彙整編輯 | Yukie

圖片提供 | 栩.室內設計、演拓空間室內設計、垼程聯合建築師事務所/浮見月設計工程有限公司、思維設計Thinking Desig、微自然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明陽國際設計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