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邦木地板/分享文】《六大要訣》木地板挑選 不失誤-幸福空間

市面上的木地板種類百百款,究竟要怎麼挑才不會NG連連呢?木地板達人范長春大哥提出了六大要訣,教你如何木地板挑選不失誤。

【辰邦木地板/分享文】《六大要訣》木地板挑選 不失誤

2014-11-17| 人氣:20094

面對逐漸轉涼的天氣,你是不是也和小編一樣,一到放假就只想賴在暖呼呼的家裡,追著每週例行的連續劇進度呢?但要是踏在冷冰冰的磚面上頭,距離想要的溫暖可能還差了這麼一段,而這時木地板才是最適合冬季的地材選擇。然而市面上的木地板種類百百款,究竟要怎麼挑才不會NG連連呢?木地板達人范長春大哥提出了六大要訣,教你如何木地板挑選不失誤。

topic01_181_01.jpg 

《Point 01.樹種材性》

在選擇木地板的時候,首先需要了解木地板的樹種材性。能夠作為地材鋪設的樹種琳瑯滿目,一般常見的有水曲柳、柞木,而柚木和花梨木屬於較為珍貴的木種,另外松木與杉木則是較為平易近人的樹種選擇。

 

《Point 02.尺寸大小》

以目前市面上可供選擇的木地板來說,大部分人可能會偏好較長較寬的尺寸(如910mm*125mm*18mm),但其實木地板的長短並無一定的優勝劣勢,大尺寸較為大器,而小尺寸則是抗變形能力較強。

 

《Point 03.含水率多寡》

一般在挑選木地板的時候,常常會忽視含水率所造成的品質影響。建議挑選與當地氣候正負2%差異之內的含水係數,為較適當的地材安排。因為當木地板的含水率與實際濕度相差過大時,會造成膨脹或乾裂的狀況。

 

《Point 04.基材品質》

死節、腐朽、開裂、蟲眼、藍變為較常見的木材缺陷。然而天然樹材由於生長環境的差異,往往會存在著一定程度的色階差異。而紋理部分絕大多數皆以弦切面來呈現,只有少部分會以徑切面來表達。

 

《Point 05.表層塗料》

通常在木地板的表層,會以不同的塗料來呈現風格差異。除了呈現出自然透亮的反射光澤外,也能增加抗磨抗刮的保護作用,而挑選時可以仔細觀察塗面是否均勻,避免鼓泡、孔眼等等的情況產生。

 

《Point 06.鋪設施工》

俗話說:三分料七分工,既使挑選到好的木地板,也須仰賴純熟的鋪設施作,才能發揮百分之百的品質表現。而品牌地板通常能提供完整規格的施工流程,以及保養維護等等的諮詢服務,大大降低工程瑕疵的可能。

 

topic01_181_02.jpg

 

《小編聰明選》

面對終年潮濕的尷尬氣候,台灣究竟適不適合鋪設木地板呢?木地板達人范長春大哥建議,有著環保再生材概念的超耐磨木地板,其實就是專為台灣這種海島型氣候而生的選擇。既能保有木地板自然溫潤的舒適質感,也能避免受潮變形與蟲蛀問題。而搭配專利扣榫設計的歐洲品牌,不只在品質水準上較為穩定,更是將防潮吸音一併處理,可謂最符合經濟效益的木地板首選。

topic01_95_05.jpg 

撰  文 | Darren

圖片提供 | 星葉室內裝修設計、辰邦工程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