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放老屋裡的封閉廚房!構築好收、好用、好安全的開放式無火廚房-幸福空間

人們的社交行為、工作模式隨著大環境變遷而改變,住宅場域的重心亦漸漸由客廳移轉至廚房,使得傳統老屋裡的封閉式廚房,不再符合現代人需求,寬闊明亮的開放式廚房蔚為主流。剔除多餘牆面的廚房,不僅為老房子釋放出大量活動空間、讓視野更開闊,也讓一家人交流無阻礙,情感隨之加溫。

釋放老屋裡的封閉廚房!構築好收、好用、好安全的開放式無火廚房

2023-02-24| 人氣:17887

(圖片提供/Panasonic)

人們的社交行為、工作模式隨著大環境變遷而改變,住宅場域的重心亦漸漸由客廳移轉至廚房,使得傳統老屋裡的封閉式廚房,不再符合現代人需求,寬闊明亮的開放式廚房蔚為主流。剔除多餘牆面的廚房,不僅為老房子釋放出大量活動空間、讓視野更開闊,也讓一家人交流無阻礙,情感隨之加溫。

有鑑於此,日系品牌Panasonic細究使用者習慣、廚具材質、觸感、尺度、耐用性等面向,推出一系列兼具實用與美學的先進設備,創造機能多元、收納充足、俐落美型、健康安全的美型無火廚房,使廚房不僅能聚會聊天、招待親友,還可辦公、閱讀,家人能於同一個大空間各自忙碌,無形間建立深厚情誼,關係更加緊密。而這種兼具足夠活動空間、大量收納空間、低火災風險的開放式廚房,不僅適用於老屋翻新,亦相當適合三代同堂與現代小家庭,其設計秘訣如下:

 

Tips 1 現代無火設備 瓦解油煙、燥熱問題

封閉式廚房烹飪時,之所以會悶熱且油煙漫布,主因是早期大家庭,經常以大火熱炒食材,進而產生大量油煙、室溫上升情況,加上空氣不流通,自然而然使家庭「煮」婦/夫猶如置身桑拿溫室,汗如雨下。

本身也是Panasonic品牌愛用者的壹零貳伍設計蔡佾錄總監,就在規劃新北市一處老屋翻新案時,觀察到喜愛烹飪的屋主夫妻,遇上相同問題,尤其是夏天下廚時,經常滿頭大汗、沾染滿身油煙,餐後也必須花費許多時間清理油汙。於是將封閉式廚房改為開放式,打通光與空氣的道路,再選用有3200W大火力、九段火力設定的Panasonic IH調理爐,滿足油煎、油炸、快炒、燉煮所需。

▲改造前的封閉式廚房,常讓屋主滿頭大汗、沾染滿身油煙。(圖片提供/Panasonic)

▲設計師拆除封閉式的水泥隔間,將餐廳與廚房合而為一,並選用Panasonic的ECONEO健康防蟑廚具,徹底改善空氣、收納、清潔、安全等問題,給屋主舒適美觀的美型廚房。(圖片提供/Panasonic)

▲師傅謹慎地安裝Panasonic IH調理爐。(圖片提供/Panasonic)

 

由於IH調理爐熱效率高,逸散的熱能少,所以熱氣不會四處擴散,讓室溫飆升,且Panasonic IH調理爐內建的光火力感應器,能夠穿透爐面偵測鍋底大小,並針對鍋與爐的接觸面加熱,使烹煮時間比傳統爐縮短許多,當火力開到最大時,只需2分鐘就能將24度的常溫水煮開!若需要油炸或油煎時,光火力感應器還能直接感測鍋底溫度,精確控制溫度,並維持在使用者所設定的溫度,不會像使用瓦斯爐時,一不小心就讓菜太乾或燒焦,而能像資深廚師一樣,輕鬆端出漂亮的蘿蔔糕、煎蛋、牛排、炸雞塊等美味噴香料理。

▲Panasonic IH調理爐有3200W大火力、九段火力設定,能滿足油煎、油炸、快炒、燉煮所需。(圖片提供/Panasonic)

 

很多煮婦/煮夫們在燉煮料理時,常常會轉身處理其他食材或乾脆瀏覽起手機訊息等待食材入味,但難免因過於專注忘記時間,回過神來才慌張發現自己讓爐具空燒或是忘了關火,嚇出一身冷汗。為了減少這類情況發生,Panasonic IH調理爐若偵測到爐上沒有鍋具1分鐘、鍋具空燒15分鐘或45分鐘內無任何按鍵動作,就會發出警示音提醒並自動斷電。另外,也貼心設想到頑皮的小孩還有寵物可能會亂入廚房,誤觸開關而被高溫灼傷,特別設計了安全鎖,防止意外發生。

▲開啟安全鎖能避免毛孩、兒童誤觸。(圖片提供/Panasonic)

 

至於惱人的油煙問題,則裝上Panasonic倒T排油煙機解決。當屋主開啟TURBO高速強力排氣模式,惹人厭的大量油煙會瞬間被帶走,若是切換成CLEAN換氣清淨循環模式,機體會以低速運轉換氣,讓廚房擁有清新爽朗空氣。

▲令人困擾的油煙問題,藉由安裝Panasonic倒T排油煙機解決。(圖片提供/Panasonic)

▲▼Panasonic倒T排油煙機內建TURBO高速強力排氣、CLEAN換氣清淨循環模式,能帶走大量油煙,或是為廚房換氣。(圖片提供/Panasonic)

 

Tips 2 採用防蟑健康櫥櫃 收納、保養沒煩惱

廚房坪數雖然不大,但可以淺色系作為底色並引光入室,營造輕盈視感,輔以內嵌手法與ECONEO防蟑健康櫥櫃,賦予多元機能,同步圍塑俐落清爽整體感。值得一提的是,L型廚具看似簡約,卻暗藏諸多巧思,兼顧了健康、收納與生活美學。

 

.電子防蟑系統

廚房有蟑螂亂竄是每個家庭主婦最不樂見的情況,因此都會盡力保持潔淨,或是放些殺蟑藥杜絕蟑螂現身。只是藥劑畢竟是化學物質,仍有危害人體健康的可能性,所以Panasonic採用電子防蟑系統,於縫隙處裝設通過SGS測試的門縫條,當中埋藏微弱電流驅趕蟑螂,使它們不得其門而入,櫃內乾淨無汙染,同步讓家人遠離化學物質威脅。

▲電子防蟑系統隱藏於廚具內,僅需2顆九伏特電池,即能發出微弱電流驅趕蟑螂,圖為系統開關與電池盒。(圖片提供/Panasonic)

 

.選用最高規格板材

櫃體全數選用超越台灣綠建材標準,經日本JIS最高標準認證的F★★★★等級板材,其甲醛發散速度為0.005mg/m2h以下,為目前國際上的最高標準。

 

.電動升降烘碗機

於鄰近水槽的上櫃鑲嵌電動升降烘碗機,便於使用者平行放入碗盤,輕鬆將碗盤堆疊整齊,並搭配背板的鏤空設計促進通風,加速烘乾洗滌後的溼答答碗盤。

▲▼電動升降烘碗機配置於水槽附近,便於屋主輕鬆擺放洗滌過後的碗盤。(圖片提供/Panasonic)

 

.防震扣環

台灣位在地震活躍的環太平洋火山帶中,地震相當頻繁,因此特別於每個上櫃內設計防震扣環,這樣若發生規模四級以上有感地震時,扣環會自動啟動、鎖住門片,防止物品掉落而出,砸傷路過的家人。待地震過後,稍微用力向內推開門櫃即可解鎖,相當實用。

▲防震扣環能在地震時鎖住門片,避免櫃內物品掉出,砸傷家人。(圖片提供/Panasonic)

 

.氣密消音條與靜音緩衝抽屜

關閉抽屜或闔上櫃體門時,難免會發出聲響,驚擾休息中的家人。為了消除雜音,櫃體門板使用日本進口氣密消音條、抽屜安裝了緩衝五金,降低開闔時的音量,亦減少衝擊力,延長櫃體壽命。

▲抽屜裝設的日本進口氣密消音條,能降低開闔時的聲音,同時減少衝擊力。

 

.系統性的收納規劃

考量人體工學,制定收納計畫。最上方的壁櫃預設放置較少使用的食材與雜物,可選配升降拉籃、電動升降烘碗機方便提升使用效率;檯面下方配有刀叉盤、Blum分隔收納組、水槽小物收納、爐下櫃、水槽下櫃、調味收納櫃、刀具收納櫃納入餐具、刀叉、調味料、鍋具,甚至連踢腳處都有抽屜能收入較重的罐頭、米、啤酒等物,徹底善用每一分空間。

▲以人體工學設計的系統性收納規劃,徹底活用每一寸空間。(圖片提供/Panasonic)

▲檯面下方有具分隔設計的大容量抽屜與踢腳,容納大小不一的鍋具與罐頭、白米、啤酒等重物。(圖片提供/Panasonic)

▲下櫃也有分隔設計,方便使用者分類收納大型鍋具、醬料或生活用品。(圖片提供/Panasonic)

▲小巧的調味收納櫃,充分利用了畸零空間,能收納鍋鏟、刀具以及大大小小的調味料,且精心採用緩衝滑軌,防止瓶瓶罐罐或器具掉落或翻倒。(圖片提供/Panasonic)

 

Tips 3 耐熱抗汙建材 清潔超easy

Panasonic的一體成型耐熱抗菌人造大理石FLINT檯面呈現無縫的流暢外觀,強度、耐用度、耐熱度更勝二次接著與打磨成型的人造石檯面,可以直接放上280度的油鍋或350度的空鍋,而不會變色、變形。此外,質材內含有銀系無機抑菌成分,就算長期使用下,檯面受到磨損,也不影響抗菌效能。最棒的是檯面幾乎無毛細孔,不小心潑濺到湯汁、醬油、番茄醬、果汁、水果醋,也能輕鬆擦除,不留痕跡,如此實用的機能,讓使用者不用再戰戰兢兢,擔心一個手滑就讓檯面烙印醜陋髒汙,而能以更輕鬆的心情,專注於烹飪,創造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誘人佳餚。

▲▼一體成型耐熱抗菌人造大理石FLINT檯面,就算不小心潑濺到湯汁、醬油、番茄醬、果汁、水果醋,也能輕鬆擦除,不留痕跡。(圖片提供/Panasonic)

 

了解更多 Panasonic廚房設備:

●IH調理爐

https://www.panasonic.com/tw/consumer/kitchen/ih-cooker/ky-e227e.html

●倒T排油煙機

https://essales.tw.panasonic.com/product/range-hood/

●ECONEO防蟑健康廚具、耐熱抗菌人造大理石FLINT檯面、電動升降烘碗機

https://essales.tw.panasonic.com/product/econeo/

撰文:May

圖片提供:Panasonic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