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對天花板,居家更有型!-幸福空間

木作天花板大致可分為兩種:平面或是立體設計;平面即是指「平頂天花板」,是將天花板全部封平,並且修飾管線與不平整的樓板,封板的高度約5-6公分,因此並不會壓低天花板的高度,是較為簡潔的方式。

選對天花板,居家更有型!

2012-11-30| 人氣:24141

topic_110315-1.jpg

木作天花板大致可分為兩種:平面或是立體設計。平面即是指「平頂天花板」,是將天花板全部封平,並且修飾管線與不平整的樓板,封板的高度約5-6公分,因此並不會壓低天花板的高度,是較為簡潔的方式。而立體的天花板設計,就有較多種變化,可分為:

 

一、間接天花

topic_110315-2.jpg

所謂間接天花是使用間接燈槽,又稱為「層板燈」,通常是在空間四周打上層板燈,產生的光線、氛圍皆是比較柔和的效果,而且會讓空間有挑高感,是近年來非常流行的做法。

 

二、流明天花

topic_110315-3.jpg

將燈具內嵌在天花板內,並且用透光材質封起(例如:白膜玻璃、霧面玻璃),流明天花的光線呈現均勻且明亮的效果,類似於「天窗」的概念,這種方式較常使用在餐廳和廚房兩種空間。

 

三、特殊造型天花板

topic_110315-4.jpg

又可分作不規則或是圓弧天花板,圓弧形的設計,可以軟化空間調性,只要再加上一盞主燈,就能帶出空間的主題性。另外,不規則形的天花造型,可以用階梯式或線條式,階梯式通常是利用高低差,修飾樑的存在感;線條式可以從壁面連結到天花板,讓空間有延伸效果。

topic_110315-5.jpg

天花板設計主要還是必須搭配整體風格,這樣會讓空間整體性更高,尤其間接燈槽或是流明天花的方式,能讓居家的光影柔和,視覺上也會比較舒服,建議可以多參考不同樣式的天花板,並且評估室內高度來選擇最適合的天花板設計。

 

【影片】木作天花板設計

撰文:幸福空間編輯部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