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ometric Skin Wrap鹿特丹永續屋-幸福空間

這棟別墅從傳統北歐尖屋頂特徵,就流露其歷史價值,負責改造的ooze architects,於是以不拆毀原有房屋架構為前提,巧妙地替建築蓋上施作綠化的新屋頂,並採用軟木包覆材質重新做外觀拉皮,更重要的是整體架構材質講究永續耐用,使用預製

Geometric Skin Wrap鹿特丹永續屋

2012-12-03| 人氣:2547

topic_110708-1.jpg

這棟別墅從傳統北歐尖屋頂特徵,就流露其歷史價值,負責改造的Ooze Architects,於是以不拆毀原有房屋架構為前提,巧妙地替建築蓋上施作綠化的新屋頂,並採用軟木包覆材質重新做外觀拉皮,更重要的是整體架構材質講究永續耐用,使用預製(prefabricated)木板材,透過幾何造型雕塑出摺疊般空間結構,使這棟房子不僅串連過去與現在,還符合環保節能概念,整個改造設計過程,足以被當成當今世代的住宅典範。

topic_110708-2.jpg

預製工法串聯新舊共生

興建於二十世紀初期的這棟別墅,陸續在1991年、2003年都歷經改造擴展,轉手到目前的屋主時,因為認為房子有太多未使用空間,希望活化賦予新的使用機制,讓房子的生命得以延續。

Ooze Architects受委託後,一開始就考量到要保留舊有結構,然後透過簡易的改造方式,把房子變得更寬敞更明亮。後來想到了運用幾何造型,但在這棟別墅改造過程中,幾何造型不只是一種時尚視覺語彙,而是能完整體現實用性價值,尤其迷人三角型覆蓋之下,既呼應尖斜屋頂,又開窗引導天光進入室內,裡外皆串聯出獨特視覺魅力。

確實有了串連前後舊有屋舍的三角幾何結構,室內營造出明亮又能穿透交流的舒適格局,並且因為屋頂、牆壁和地板都是由預製實木材塑造,不僅有助快速組裝縮短工程,減少對環境的干擾,經由高科技進程處理後的軟木,也比熱帶硬木還輕巧還耐用,能讓外牆和內牆、樓梯欄杆和縱樑、天花板和屋頂彼此互為表裡,維持相對輕薄的量體,使室內擁有更大空間。

topic_110708-3.jpg

建築師自己也提到:如今置身屋內,預製結構的輕巧與彈性滿足了生活空間的實用性,三角幾何屋頂結構所形成的褶折設計,則有效承載體並分散新樓板和屋頂的重量。讓整棟別墅在改造過程未經大興土木,卻在既有條件之上孕育出新的生命,兼顧美觀與永續兩大訴求,實屬難能可貴。

topic_110708-4.jpg

以舊為基石開創無限可能

無論從外觀看,傳統立面與新的幾何結構彼此交融,或是室內擴展了使用面積,增加廚房和幾間臥室,更符合現今生活需求。Ooze Architects可說是以一種不常見的方式將「屋子的靈魂回收」,而這個不常見的方法,是相對於我們總覺得非大破大立不可的固執想法,往往忽視甚至鄙棄舊建築,不知道「舊」也是能作為發展「新」的堅固基石。

因此生活在這棟嶄新的房子裡,其實也是住在舊房子裡,兩者之間有種很微妙的漸進式關係,使居住空間變得非常與眾不同,進而豐富了日常生活。並且有了如此的改造介入,使建築的風格詮釋,引發新舊之間的互動對話,探索出新的空間語言。這棟房子不再只是單一個體,而是一個集合體,如同非常舒適的室內空間,交織著戶外優美的景觀,然後在結構的穿透之間,時間似乎既停止又永恆,有著無限擴展延伸的可能性。

topic_110708-5.jpg

感謝有了這樣的一個案例,讓我們了解改造房子不必總講究形式主義,可以是一種概念創意。當新和舊碰到一起,舊元素可以換置成新的視覺語彙,呈現出不同於原來的有趣表情。同時追求所謂的永續發展,無需設下浮華無謂的願景,更不用把舊的通通拆除,透過設計結合兩者,肯定能串連至所冀望的美好生活。

The house is a precedent in establishing a new culture of dealing with an existing structure.

Inside, the building manifests itself through a formal language based on prefabricated, solid wood triangles that have a direct reference to the old roof. Folds and facets were generated by an intuitive rationalism following what was permitted and what would benefit the space inside. This skin becomes the structure which sits like a hat on top of the existing one and works as a load carrier to bring down the additional weight burden of the new floors and roofs.

topic_110708-6.jpg

1.建築師根據建築物高度:也就是屋脊的高度,作為擴展空間及串聯新舊的依據。

 

topic_110708-7.jpg

2.從住家入口,又可以看見原有建築立面,與延伸出的新結構巧妙融合為一體。

 

topic_110708-8.jpg

3.幾何結構塑造下,室內也開創出一個嶄新又有趣的生活空間。

 

topic_110708-9.jpg

4.堅實的預製木板做成屋頂、牆壁、地板結構,還可以進行不同面向的切割,讓空間有3D般雕塑效果。

 

topic_110708-10.jpg

5.三角幾何造型作為主要結構語彙,摺折出不同面向的透視採光。

撰文:幸福空間編輯部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