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藏

【新聞最前線】城中城火災燒出老建物危機!老舊線路、建材可能引起的居安威脅

2021-10-15| 人氣:14266

 

(圖片來源/GoogleMaps、Wikipedia_高雄市政府)

高雄市鹽埕區城中城大樓,14日凌晨3點的一場惡火,共造成41人輕重傷、46人死亡。據《TVBS》新聞網報導,這場社區大火,也燒出老舊建物無管委會問題,內政部則表示,為強化老舊複合式建物安全,將修法強制要求公寓大廈成立管委會,並納管停業場所公安,且請地方啟動清查盤點高風險建築物。(內文恕刪)

(新聞來源/TVBS新聞網)

據了解,最先起火燃燒的為城中城大樓一樓某茶藝古董店面,消防局表示,現場火勢極為猛烈,多樓層嚴重燒毀,且建築物老舊室內雜物堆放眾多,使得火勢一發不可收拾。目前疑為人為釀禍,起火原因是「檀香餘燼」,這場火警更燒出民眾對自家消防安全的重視。

俗話說「天災猶可畏,人禍更難防」,住宅區的火災案件多以電線老舊、設備短路、亂丟菸蒂等人為疏忽所造成,尤其又以老屋的頻率又更高,若內部隔成好幾間雅房出租,動線不良、格局凌亂,常常造成居家安全上的隱憂,逃生困難。面對這些老舊建物,以下就室內設計角度,看看老屋有哪些該注意的事項,以做到防範未然、杜絕火災狀況發生。

 

01.依屋況決定水電管線的汰換

一般老屋翻新除了看屋齡多寡,過程中設計師更要多次親赴現場仔細審視屋況,以決定翻修要進行的工種與深入程度,吳函霖設計師表示:多數老房子的水電管線使用壽命都在15~18年左右,所以20年以上屋齡的個案,為長久計我會建議屋主全面汰舊更新,像是廚房是另一個家中用水、用電量大的重點區域,加上都是耗電量高的電器居多,規劃時更要仔細。

幸福空間專欄

(圖片提供/理揚室內設計有限公司)

 

02.更新配電盤,備妥足夠電容量

考量現代人所使用的家用電器種類繁多,過去老房子的電容量可能已經無法負荷,若是吸塵器或電暖氣、烤箱等,這類較耗電的家電一起使用,易造成跳電或電流不穩的現象,以致居家安全上的隱憂。最好的辦法就是在初期規劃時,重新計算將來可能用到的總電量,而隨著總電量與新增迴路量的提升,記得家裡的配電盤、配電箱、電線也都要一起更新才行。再者,記得要做好電路分類,便於日後維護管理。因為不同的電器設備會有不同的耗電量,電線管徑也各不相同,像暖風機、電陶爐等有專用電源迴路皆須獨立規劃,其他像是網路、電話線、電視收訊則集中歸在弱電箱便於維護。

幸福空間專欄

(圖片提供/理揚室內設計有限公司)

 幸福空間專欄

(圖片提供/理揚室內設計有限公司)

 

03.神明廳燈火線路配置需簡單 輔搭配防火建材

神明神明桌常供奉著24小時亮著的神明燈,若電線老舊就容易走火發生祝融意外。建議若要裝修神明廳燈火線路,要定時做檢查,若纏接處有鬆脫外露,應即時拔除插頭,且電線不要配置壓迫於神明桌木板與隔間中間,避免造成電線內部銅線斷裂,進而通電使用時出現短路發生危險。再來,插頭與插座應確實密合連接,避免塵埃、雜質或水氣附著,而發生積污導電的現象。記得定時檢查,以確保用電安全。再來,神明廳設置時,也要注意香灰與油煙等通風問題,建議挑選適合的建材與設備,如防火材質的桌體,或是在天花板設置抽風換氣設備等,增添神明廳的使用安全。

幸福空間專欄

(圖片提供/春雨時尚空間設計)

 

04. 降低火災威脅!保命安身防火建材

再來,房屋的耐燃程度也重新受到審視。根據營建署的法規,目前認證的防火建材分為不燃以及耐燃,兩者皆能有效延緩火災災情擴大。常見小資一族在外租屋,則須注意的便是隔間材質,以避免意外發生,造成自己及其他租客的損害。常見的輕隔間多以輕鋼架作為基礎,封上矽酸鈣板或石膏板後,再灌入水泥加保麗龍球,雖然隔音效果不佳,但同樣具有耐燃效果。租屋前問清楚隔間材質,才能讓自己的安全得到保障。

幸福空間專欄

(圖片提供/春雨時尚空間設計)
 

看更多案例

▶老屋翻新常見題,達人這樣說、這樣做!

幸福空間專欄

撰  文 | Jennifer

圖片提供 | GoogleMaps、Wikipedia_高雄市政府、理揚室內設計有限公司、春雨時尚空間設計

閱讀更多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