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大於管理」永不消退的熱忱及人心-比沙列空間設計-幸福空間

『不求案子大,但務求做到好。』我們接手的每一個案子,都要求要盡善盡美,即使客戶預算不足,也要站在屋主的角度,精準分配運用在刀口上,發揮到能力所及的完美。和客戶之間的良性互動,使比沙列空間設計累積許多從客戶變朋友的例子,建立口耳相傳的好口碑。

「學習大於管理」永不消退的熱忱及人心-比沙列空間設計

2012-12-05| 人氣:5325
比沙列空間設計-藝術總監張靜峰
「學習大於管理」永不消退的熱忱及人心

比沙列空間設計藝術總監張靜峰,大學時期是室內設計科系,再攻讀建築系研究所,擁有完整本科系的教育背景,畢業後也曾經和學長共同成立工作室,但合夥人無法承受室內設計業的壓力,還有大量投入的時間、精力,看到同學紛紛選擇離開,他卻一路堅持下來,直到88年成立比沙列空間設計。

topic_120704-2-1.jpg

Q1-是什麼理念帶領比沙列從創業期,一路壯大到現在的規模?

張靜峰:「我們接手的每一個案子,都要求要盡善盡美。」

『不求案子大,但務求做到好』即使客戶預算不足,也要站在屋主的角度,精準分配運用在刀口上,發揮到能力所及的完美。和客戶之間的良性互動,使比沙列空間設計累積許多從客戶變朋友的例子,建立口耳相傳的好口碑。

topic_120704-2-2.jpg
Q2-在室內設計裡,您最重視的環節是什麼?

張靜峰:「溝通,精準的溝通才能做出最完美的設計,空間並不是設計師要住的,而是客戶及其家人,透過溝通深入人的想法與需求,而我們重視的3D圖、系統圖,在溝通時也成為最佳的輔助,把美學與生活邏輯透過圖像呈現,有效減少屋主想法的落差值。

完整的室內設計,除了基本的生活機能,還包括最後的軟裝及佈置,比沙列空間設計一直延續這樣的精神,嚴加要求全體的設計團隊必須有軟裝佈置的能力,因為這是室內設計非常重要的環節,影響最終的視覺完成度。」

topic_120704-2-3.jpg
Q3-比沙列空間設計有十分專業的設計團隊,聽說有獨特的培訓方式?

張靜峰:「一開始我們定期請專家來上課,發現這樣的效果卻不如預期,於是今年建立像是『讀書會』的分享活動。每一季會訂定不同的主題給設計師認領,如進行中的『品牌』,發掘引領流行風潮的傢俱品牌,很難想像它可能誕生於一個又小又偏僻的村莊,卻能行銷全球。

這些趣味性的軟性議題,看似跟專業沒有直接關係,其實在分享活動中,設計師群能互動成長、激發創意,更間接培養個人簡報、演講的能力。透過輕鬆的培訓模式,提升設計師本身溝通的流暢度,蒐集的資料也會建檔儲存在資料庫,未來設計時還能從中找到搭配的靈感。」

topic_120704-2-4.jpg
Q4-從本地的經營跨足兩岸發展,相信「人」是其中關鍵,是否能分享您的管理之道?

張靜峰:「『留住人才,發揮所長,使團隊一起成長。』比沙列空間設計的團隊管理,其實在於每位設計師心中的自發性,工作上的學習成長大於管理規範,舉例來說,我們鼓勵員工假日不加班,在同業來說有點匪夷所思,但這就是人心的收放,適當的休息兩天轉換心情,回來上班的熱忱會更高。另外也搭配自我培訓的過程,自發性的在工作中學習成長,快樂的工作情緒,使設計師們充滿活力,如同自己創業時體會的,室內設計領域的工作時間很長,必須主動投入的也更多,因此管理上最重要的就是『人心』的存在,以及永保對設計的『熱忱』。」

撰  文 | Chris

攝  影 | 賴壽山

場地提供 | 名邸傢飾有限公司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