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改造中古屋?5個基礎工程重點必看!-幸福空間

中古屋翻修就像看病一樣,屋齡越高問題越多,管線、防水、結構等摸不到的基礎工程,卻是花掉最多預算的地方,哪些地方需要更換、哪些地方可以保留,裏頭魔鬼般的細節,讓許多裝修新手望之卻步,究竟中古屋翻修的基礎工程該如何評估取捨?

想改造中古屋?5個基礎工程重點必看!

2014-07-30| 人氣:14398

許多人選擇將購屋預算投入中古屋翻修,換取更適切的生活格局,但中古屋翻修就像看病一樣,屋齡越高問題越多,管線、防水、結構等摸不到的基礎工程,卻是花掉最多預算的地方,哪些地方需要更換、哪些地方可以保留,裏頭魔鬼般的細節,讓許多裝修新手望之卻步,究竟中古屋翻修的基礎工程該如何評估取捨?下面提供了中古屋翻修的5個重點基礎工程內容,可做為評估老屋裝修程度的參考。

topic04_29_01.jpg
▲如何在70萬元的預算條件之內完成老屋翻新,「色彩」和「線條」的搭配運用是首要關鍵。星葉室內裝修設計重新思考起居生活的慣性邏輯,推導出更加合理的動線關係。

 

一、汰換老舊水管
屋齡15年以上的中古屋管線容易出現鏽蝕、老化,或因地震等因素造成滲漏,因此在裝修時必須要對原有的水管線路進行檢查,若有不合理的配置,或者容易鏽蝕的管線材質,需在施工中全部更換。另外要注意防水工程,藏有管線的牆面都須經防水處理,尤其是廚房、廁所的地面排水口,除檢測是否有漏水的情形外,也需重做防水工程。

 

二、電路改造更節能
老屋普遍有電路配線單純、老化、單一插座電流負荷過大等問題,加上現代家庭電器使用需求增加,建議在裝修時根據空間、使用位置重新配線,或者可列出目前家中電器數量,提供予設計師做為配線參考;而對於空調、冰箱等功率較大的電器,建議獨立插座線路,總電源開關也建議分開,方便於出國或不使用電器的季節,將電源關閉。

 

三、看不見的位置拆開重來
裝修中有許多表面「看不見」的施工項目,通稱為「隱蔽工程」,除了上述的水電配線之外,還包括木工、隔間、天花、管道間等,這些被裝修工序覆蓋的房屋區塊,很多時候掩蓋了中古屋真實的屋況,或者裝修的施工不當;因此利用中古屋裝修時,最好重新打開這些看不到的細節,並透過專業的設計師重新施工,以杜絕裝修失當造成的生活問題。

topic04_29_02.jpg
▲拆除二十年前流行的花崗岩地坪,以超耐磨木地板營造溫暖質感。而老屋原有的高低落差,也正好成為客、餐廳之間的分界,讓視覺與光線完全延展。


四、天地牆的改造評估
中古屋裝修時,天地牆的改造是最容易被粉飾帶過的,除了表面美觀之外,還需請專業人員房屋進行測量,牆面是否傾斜、地面是否平整,天花是否有脫落或起沙,若有壁癌等問題,漏水源頭及內外牆的防水都須特別修補;另外,若無管線經過,地坪是否重新鋪設也可依預算評估,若要鋪設木地板,可是視情況直接於原始磚面上鋪設,減少拆除的工序與費用。

 

五、門窗更換評估
位於地震帶四面環海的台灣,門窗的變形與風化更為快速,主要檢查窗框及四周有無滲水痕跡,及窗戶材質是否堅固、窗框無變形、鏽蝕、無法密閉等情況,若狀況良好款式也符合需求,一般而言僅需塗刷上油即可煥然一新;若預算足夠,更新門窗的同時可以考慮隔熱、密閉等功能,達到節能減碳的附加價值。

topic04_29_03.jpg

屋齡三十年的房屋,拆除阻擋光線行進的封閉隔間,重新制定格局與動線邏輯,在陽台與餐廚區換成玻璃拉門,清透材質引來陽光湧入,讓日曬的溫暖氣息蔓延到各個角落。

撰  文 | 王小明

圖片提供 | 星葉室內裝修設計、浩室空間設計、烽雅空間美學有限公司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