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裝修不超支 中古屋、新屋預算重點大不同-幸福空間

所謂錢要花在刀口上,第一次裝修就搞定預算分配絕非難事,實際上如果可以清楚知道不同房屋類型、裝修風格的「刀口」,就能節省下不必要的開支,達到最有效益的裝修成果。

第一次裝修不超支 中古屋、新屋預算重點大不同

2014-04-24| 人氣:43114

topic01_79_01.jpg

 

所謂錢要花在刀口上,第一次裝修就搞定預算分配絕非難事,實際上如果可以清楚知道不同房屋類型、裝修風格的「刀口」,就能節省下不必要的開支,達到最有效益的裝修成果。

  

「新成屋和中古屋需要思考的預算編列重點,絕對有著極大差異。如果能進一步分析家人需求與布置要點,仔細做好預算分配,首次裝修也能有超乎預期的質感。」杰瑪室內設計游杰騰設計師分享,現代人注重生活享受,而想要更舒適、有品味的居家空間,其實離不開硬體裝修和軟裝布置兩大部份。以預算來談,需要大興土木做格局變動,還有改造中古屋不良屋況的基礎工程和修繕,都是佔去裝修預算的大花費。也因此相比中古屋,新成屋盡量不動格局,裝修重點放在機能和傢俱方面,就能在預算內擁有最大的視覺滿足。不同的條件和需求之下,編列出適合家裡的裝修預算,才能同時享受居住品質和到位的設計風格。

  

▌中古屋
這間位於內湖區的三十年中古屋,先將部份裝修預算,分配在老屋翻修工程與管線、設備的更新,接下來考慮屋主十分好客,平常喜歡在家招待朋友,所以另一大預算用於客、餐廳的風格營造。當然,貓咪生活空間也是一大重點。

 

topic01_79_02.jpg

 

◤Point 基礎工程和格局改造 提高生活品質
清楚分析家人的需求和生活習慣之後,游杰騰設計師先加強中古屋基礎工程,觀察現場條件後,發現採光條件其實不錯,卻因為不當隔間而導致室內陰暗。考慮拆除隔間對未來生活品質有非常顯著的影響,因此挪用一部分預算在格局改造,同時帶動空間的放大效益,讓不到二十五坪的家,看起來卻非常明亮寬敞。

 

topic01_79_03.jpg

 

◤Point 依使用頻率 分配各空間的裝修預算
客、餐廳對屋主來說,是待客和增進互動的核心空間;房間只單純用來休息,暫時也沒有生育計畫。因此裝修預算的比例來說,客餐廳提高、臥房減少,兒童房也暫時不需一次到位,而是先簡單留空、保留預算,未來可以用系統傢俱加強機能。

 

topic01_79_04.jpg

 

◤Point 建材與傢俱 簡單但要符合成員需求
原本屋主希望可以用水泥地板,並期待營造LOFT咖啡廳風格;不過,在游杰騰設計師的專業評估下,結合其風格特質提出另一種提案。設計師為了讓屋主回到家感覺非常舒適,因此地坪選擇運用超耐磨木地板,視覺溫暖和貓咪玩耍習性一次照顧到。而屋主喜歡仿舊斑駁、個性風格,換以特色獨具的傢俱,表現不經修飾的粗獷感。

 

topic01_79_09.jpg

 

 

▌新成屋
新成屋相對來說,屋況不需另外整理,若為預售屋還可以進行客變,符合屋主理想中的格局和設備,節省一筆不小的改造開銷。這間新成屋並非預售購入,預算又相當有限;如果想要提升視覺效益,設計師建議把預算投資在品牌傢俱上,透過軟裝飾傳達生活品味。

 

topic01_79_05.jpg

 

◤Point 不動格局 硬體掌握機能多、裝飾少
新成屋沒有老房子需要加強基礎工程的問題,格局若本身沒有太大問題,建議盡量維持建商格局和廚衛設備。木工部份捨去多餘的裝飾,主要訂做天花板和生活必備的實用收納。建材運用搭配性高的文化石,讓沙發牆有了主題背景。乍看之下好像很空曠;實際上,接下來只要把預算投資在軟裝,搭配得當就能有到位的風格呈現。

 

topic01_79_06.jpg

 

◤Point 投資品牌傢俱 用軟裝飾為空間加分
多年的裝修經歷中,發現許多屋主把花費全部放在硬體,卻忘記保留預算在傢俱,最後反倒效果不彰。游杰騰設計師分享,其實軟裝飾才是影響整體氛圍的關鍵。如同這間新屋投資在硬體裝修少,把大部分預算規劃在有質感的傢俱,也能創造出符合屋主期待的風格。現在有許多年輕屋主詢問美式和北歐風格裝修,其實這兩種風格也可以從傢俱下手,透過油漆或局部建材打造乾淨背景,用傢俱就能襯托出與眾不同的質感。

 

topic01_79_07.jpg

 

其實不論有沒有預算考量,慢慢可以發現室內設計的趨勢變化,減少大量的木作造型,轉變成以軟裝飾為重,透過高質感的傢俱來表達空間氛圍。游杰騰設計師進一步說明,通常屋主進入房屋裝修過程,總會興沖沖到處逛傢俱店,其實他很鼓勵屋主多看、多比較,但不建議要在衝動之下決定。大部分屋主在現場油漆、建材尚未完成前,較難有整體空間概念,因此建議看見喜歡的現成傢俱時,可以拍照和設計師一同討論,或由設計師親自陪同選購,多交流想法才會找到最合適的傢俱。

 

若選擇進口品牌傢俱或訂製傢俱,特別提醒要確認訂購時間。比如進口傢俱,盡量可以在工程進行前定案,因為算入三至四月的船運時間,才來得及趕上完工期。國內訂製傢俱速度較快,大約在油漆進場的階段同步決定,接下來就可以安心期待夢想空間的竣工成果了。

 

topic01_79_08.jpg

 

 

你有裝修需求嗎?請先找幸福經紀人免費服務

https://event.hhh.com.tw/agent/index.html

撰  文 | Chris

圖片提供 | 杰瑪室內設計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