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櫃專輯】系統板材的基材特色與應用-幸福空間

在裝修時,常會聽到許多建材資訊,例如大理石、木作、玻璃,或是省預算、環保健康的「系統板材」等。而不同的建材在價格、功能及使用上又大相逕庭,常讓屋主在裝修時因沒有概念而選擇困難。今天小編邀請「系統櫃達人」-蘇憲中,針對系統板的基材做介紹,分析這些板材特性、優缺點以及適用環境,帶大家一同認識裝修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建材。

【系統櫃專輯】系統板材的基材特色與應用

2019-01-19| 人氣:20912

issue10_152_01.jpg

 

在裝修時,常會聽到許多建材資訊,例如大理石、木作、玻璃,或是省預算、環保健康的「系統板材」等。而不同的建材在價格、功能及使用上又大相逕庭,常讓屋主在裝修時因沒有概念而選擇困難。今天小編邀請「系統櫃達人」-蘇憲中店長,針對系統板的基材做介紹,分析這些板材特性、優缺點以及適用環境,帶大家一同認識裝修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建材。

issue10_152_02.jpg

▲塑合板的樣式。上圖為有封邊、下圖沒封邊。

 

常見基材 01. 塑合板

系統櫃主要使用的板材為塑合板,塑合板MFC(Melamine faced Chipboard)又稱美心板美耐板或化妝粒片板。主要來源是新的枝幹及回收木材,是為環保材,利用多種木材打碎混入膠合、硬化劑等添加物,再經過高溫壓製而成。就剖面看來,木料呈粗細不同的粒片狀,較粗的粒片壓製在中心,細碎的分佈於表面。塑合板基材剖面三層,上下使用較細的顆粒鋪成,這是為了紙張的貼合更加平整,中間層顆粒較大,外層再壓合一層薄薄的美耐皿。而低甲醛、環保健康一直是系統板材受歡迎的原因之一,有E0、E1…各種板材等級,注重健康的屋主,可指定選用E0等級板材,甲醛釋出趨近於零。

 

★常見用途★

平價家具

DIY家具

系統家具

QA辦公家具

issue10_152_03.jpg

▲密底板的樣式。

 

常見基材 02. 密底板

密底板MDF (Medium Density Fiber)又稱密集板或纖維板。由木頭打成木漿,變成細小纖維,混合膠合劑再壓製成整片木板。密底板剖面為粉狀而非粒狀,外層為貼皮或上漆。密集板材具有易切割可刨刮、可雕刻等優點,使用較普遍。一般來說密底板較不耐潮,在潮濕的氣候或是過熱的環境下容易扭曲變形,所以建議使用全包式的密底板,或是經抗潮、防水處理。

 

★常見用途★

平價家具

DIY家具

系統家具

組合式家具

 

 issue10_152_04.jpg

▲蜂巢板的樣式。

 

常見基材 03. 蜂巢板 

蜂巢板厚度約莫為50MM,上下用塑合板覆蓋,四周以塑合板為邊框並搭配同色邊條,中間使用紙板做成的蜂窩狀結構填充,全部無釘作業。優點是環保、重量輕、表面堅固,承重力高(每平方公分可承受2KG),利用專用KD五金及固隔器結合,無法製作層板燈及床組,也無法現場加工。

 

★常見用途★

檯面

雙層床的結構

issue10_152_05.jpg

▲木心板的樣式。

 

常見基材 04. 木心板

木心板又稱木芯板,是裝修中常使用的建材之一;木心板就剖面來看有三層,可以分成上下兩片夾板以及中間的實木條,平整的表面可以貼上各種木皮,黏著劑則是以樹脂或強力膠為主,甲醛含量較高。木心板和系統櫃相較之下,可塑性強、本身耐重壓的優勢也難以取代,包含彎曲、圓角等特殊造型完成度高,能精準呈現設計圖上的各種創作。

 

★常見用途★

櫥櫃側板、底板

大面積桌面

床架、床條

住家隔間 

issue10_152_06.jpg

▲「系統櫃達人」-三商美福復南店蘇憲中店長。

撰  文 | Roy

圖片暨資料提供 | 三商美福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