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畸零梁柱裝潢,5個超完美空間屋樑修飾提案-幸福空間

隨著建築形式與居宅樣貌的演進,越蓋越高的樓層與越來越多的坪數選擇,使得梁柱的修飾問題在室內設計中越來越重要,除了風水上的考量,在科學上梁柱的存在也被證實會影響心理舒適度,空間中突起的梁柱就是特別不順眼,因此善用梁下空間、處理壓梁問題,讓梁柱在小坪數中不壓迫,在大坪數中不突兀,就成了裝修的首要任務之一。

關於畸零梁柱裝潢,5個超完美空間屋樑修飾提案

2019-01-07| 人氣:115575

隨著建築形式與居宅樣貌的演進,越蓋越高的樓層與越來越多的坪數選擇,使得梁柱的修飾問題在室內設計中越來越重要,除了風水上的考量,在科學上梁柱的存在也被證實會影響心理舒適度,空間中突起的梁柱就是特別不順眼,因此善用梁下空間、處理壓梁問題,讓梁柱在小坪數中不壓迫,在大坪數中不突兀,就成了裝修的首要任務之一。

下面小編整理了5個設計與梁柱完美共處的裝修提案,看看設計師們都怎麼處理這些空間中難以忽視的畸零梁柱。

 

Case1.梁不轉沙發轉,橫梗在公領域的梁柱靠格局破解

issue01_362_01.jpg

▲屋齡超過半百的老屋,原先的空間格局尺度都偏小,想要擴大格局尺度會遇到梁柱貫穿空間的問題,為了放大公領域的尺度,設計師將格局轉向,打開了部分的隔間牆,利用既有的梁做出一道半高電視牆,半開放式的公領域設計,讓光線與空間感都更充裕。

issue01_362_02.jpg

▲L型沙發的另一道倚靠牆,以木質修飾上方梁柱的存在,呼應整體視覺挹注溫暖自然的木質感,更順勢隱藏通往主臥的入口。

 

Case2. 只靠木皮,厚實梁柱讓簡約宅搬進北歐森林

issue01_362_03.jpg

▲這間北歐感十足的簡約住宅,在裝修之初屋主希望可以保留原始的屋高,簡約的風格不希望有過多的天花板裝飾,面對橫跨客餐廳與走廊又大又深的十字梁,設計師逆向操作,讓梁成為空間的主角,梁上貼覆淺色的木皮,讓木梁在空間中創造出了雕塑般的美學視感,成為純白簡約空間中的巨大裝飾,乍看之下彷彿居宅中有棵上千年的大樹,為空間帶來自然元素的舒適感。

issue01_362_04.jpg

▲設計師將梁體與窗簾盒以同樣的木質元素貼附,將窗外的大面積的自然光景延伸入室內。

issue01_362_05.jpg

▲同樣的概念一以貫之的運用在臥室內,全室空間擁有一致純淨舒適的居住氛圍。

 

Case3. 步步高升,天花造型與主牆收納聯手化梁柱為虛無

issue01_362_06.jpg

issue01_362_07.jpg

issue01_362_09.jpg

▲常見的中小坪數格局,一道梁從玄關門後的柱體開始直奔落地窗前柱,同時在玄關上方與客餐廳之間有兩道與動線垂直的橫梁,設計師利用從玄關開始矮、中、高三個層次,在修飾樑柱的同時,安排入空調、燈具的線路,給予客廳最舒適的屋高,從玄關移步到客廳,天花板的造型有著步步高升的吉祥意函。而從玄關一路延伸到客廳的造型主牆,除了收納與展示的考量外,也藏起了一路貫串空間的大梁,完美的修飾讓人忘了空間梁柱的存在。

issue01_362_08.jpg

▲沙發上方,梁體以茶鏡包覆,創造視覺上的虛化效果,同時呼應餐廚區隔間的鏡面光澤感。

 

Case4. 直觀而簡約,幾何與材質的梁體修飾術

issue01_362_10.jpg

▲在這間擁有極簡線條,彷彿純淨到未曾裝飾的居宅中,設計師為梁柱的修飾相對直覺而簡單,先是利用梁柱之下的空間,以一道木質層板作出收納展示牆,懸浮的收納與展示機能,創造了極簡線條的設計力度。

issue01_362_11.jpg

▲而後在餐廳上方橫梁的處理上,設計者很直覺地以一道木質弧線界定出餐廳段落,修飾梁體的同時畫出了溫潤有趣的空間造型。

issue01_362_12.jpg

▲簡約純淨的氛圍來到了空間的結尾,私領域以溫潤的奶茶色調帶出私密的溫馨,窗前、梁與柱之間,木質框架出了簡單的梳妝閱讀區;天際線上,一道斜向的造型解開了正對視線的銳角,創造出宛如閣樓的趣味意象。

 

Case5. 近看成嶺側成景,空間的梁柱雕塑學 

issue01_362_13.jpg

▲這個以招待會所為概念的居宅中,大尺度的開放式公領域是一般住宅中少見的,但不免俗的在公領域中心有一個結構大梁,設計師索性將柱體作為機能分水嶺,沙發與餐桌機能依靠著柱體向左右發展,四周則保留了全開放式的環狀動線,寬敞的尺度甚至能讓孩子在裡頭跑起接力賽。

issue01_362_14.jpg

▲從玄關側看向客廳,深色木質與光帶像是一個大畫框,框起了空間的景深與遠方的窗景,柱體與梁的存在,在空間中既是嶺也是框。

issue01_362_15.jpg

▲設計者在柱體、梁體、電視牆收納上運用了同樣的深色木質與LED光帶,成為橫跨空間XYZ軸的氛圍燈,搭配上餐桌上方訂製燈具的造型呼應,銳化了空間的尺度感,同時增加了前衛、趣味的空間性格。

 

彙整編輯 | Yukie

圖片提供 | 九號設計、你你空間設計有限公司、宇清田設計工程有限公司、寓子設計、思維設計Thinking Design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