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最前線】家裡有壁癌?別慌!找到問題根源還有救!-幸福空間

壁癌一直是在居家空間中,令人頭痛的大問題,不只斑駁的牆面會導致整個家裡看起來髒髒舊舊的,視覺觀感受到影響,家中的牆面結構也會變得脆弱;更嚴重的是,透過相連牆面的延伸,連隔壁、樓上樓下的鄰居,可能都會被連帶「傳染」。

【新聞最前線】家裡有壁癌?別慌!找到問題根源還有救!

2018-11-02| 人氣:23113

issue09_122_01.jpg

(圖片來源/TVBS

屏東有兩鄰居發生互毆事件,當時一名鄭姓老翁趁鄰居倒垃圾之際直接衝上前毆打鄰居,結果對方也不甘示弱、出手還擊,沒想到引來雙方親友助陣,扭打成一團,兩人雙雙掛彩,原來雙方是為了屋內的壁癌修繕問題早有嫌隙,這次再度引發肢體衝突,鄰居徹底撕破臉、互告傷害。

先動手的鄭姓老翁被打到眼睛都腫起來,四肢也擦傷濺血,但雙方互毆不手軟,沒想到大家還是緊鄰的隔壁鄰居,屏東這兩戶人家,這回發生衝突,起因竟然是雙方屋內的壁癌,修屋問題喬不攏,而且雙方爭執也不是第一次,早在去年,就已經因為修繕問題鬧僵,當時因為老翁兒子對鄰居咆哮,男子氣不過出手打人,但當時對方提告恐嚇傷害不起訴,沒想到今年雙方再度槓上。

(新聞來源/TVBS)

-------------------------------------------------------------------------------------------------

壁癌一直是在居家空間中,令人頭痛的大問題,不只斑駁的牆面會導致整個家裡看起來髒髒舊舊的,視覺觀感受到影響,家中的牆面結構也會變得脆弱;更嚴重的是,透過相連牆面的延伸,連隔壁、樓上樓下的鄰居,可能都會被連帶「感染」。

 issue09_122_02.jpg

 

 

為什麼會有壁癌?

壁癌的發生原因大致可分為兩種,一是外牆漏水進來,二是屋內濕度過高。室內若長期漏水,或因通風不良而含有大量水氣,水氣結合空氣中的酸性氣體,會破壞水泥的結構,導致牆內受到侵蝕、牆面斑駁的情況發生。

 

然而臺灣一年四季雨量充沛,秋冬有東北季風,春天有梅雨鋒面,夏天有颱風侵襲,想要打造一個安心甜蜜的避風港,首要注意的就是防水問題,防水若沒做好,牆壁非常容易有壁癌的問題,而防水又該怎麼做才會好呢?

 issue09_122_03.jpg

 

 

Point 01.牆內磚塊間泥作要紮實

初階的磚牆泥作非常重要,任何的縫隙都是可能是水氣的藏身之處,因此在建造時,最好請水泥師傅加強填滿磚與磚之間的縫隙,水泥灌得紮實,才能避免水氣滲入牆壁中。泥作完成後,可以用手電筒打光照射測試,如有光線穿透,代表磚塊間還有縫隙,需再加強填補,確保磚牆防水與安全性。

 issue09_122_04.jpg

 

 

Point 02.加強重點處防水層

完成了基礎牆面泥作後,接著就是牆面的部份。在上粗底時可加入特殊的防水材質,與泥沙一同施作,增加防水層;而外牆的油漆,也建議使用防水漆,特別是重點處,如衛浴空間、窗邊等,可以多塗幾層,加強防護,若預算充足,房屋的內牆與外牆一同施作,更是能避免壁癌的情況發生。

 issue09_122_05.jpg

 

 

Point 03.加強露天空間排水

除了室內空間的防水,露天空間也是要注意的地方,例如家中的頂樓、陽台,因為會直接接觸到戶外的日曬風吹雨淋,也有許多人會將洗衣機、花草植物等放置此處,施工時可在地板加強防水泥作後,再鋪上建材,會有較好的防水效果,另外排水系統也要加強,唯有確保排水暢通,才能避免積水過久而產生的滲水問題。

 issue09_122_06.jpg

 

看完以上三個重點就會知道,要改善壁癌、預防壁癌發生,最重要的就是防水,特別要注意的是,若壁癌已經發生,若只是在外層補上新的漆面或加塗防水漆,都只是治標不治本的方法,最好的情況還是要從牆壁內部開始修繕,才能將壁癌完全根除。

撰  文 | Yukie

圖片提供 | 富億空間設計、理揚室內設計有限公司、優尼客空間設計有限公司、春雨時尚空間設計、水水設計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