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最前線】除濕機滿水故障?謹記4重點讓你家除濕機不自燃!-幸福空間

即將進入冬天,一波一波的東北季風接連而至,雨也滴答滴答的下不停,家裡都溼答答的感覺好不舒服。許多人會使用除濕機來降低空氣中的溼度,但日前有民眾在家使用除濕機時,發生不明原因起火的狀況,究竟使用除濕機的時候有什麼事項要注意的呢?就讓小編來報你知吧!

【新聞最前線】除濕機滿水故障?謹記4重點讓你家除濕機不自燃!

2018-10-19| 人氣:79534
issue09_120_01.jpg

(圖片來源/蘋果日報

 

花蓮市民德4街1棟7層樓建築今晚10時發生火警,濃煙從4樓窗戶竄出,還好消防隊來得快迅速疏散,無人傷亡,現場濃煙嗆鼻,住戶紛紛掩面疏散,火勢約40分鐘後撲滅,打火弟兄現場協助排煙,有住戶說:「先聽到爆炸聲,就有人叫起火趕快報警」警消初步調查是4樓住戶除濕機自燃,實際起火原因仍待火調人員調查釐清。

 

(新聞來源/蘋果日報

 

即將進入冬天,一波一波的東北季風接連而至,雨也滴答滴答的下不停,家裡都溼答答的感覺好不舒服。許多人會使用除濕機來降低空氣中的溼度,但日前有民眾在家使用除濕機時,發生不明原因起火的狀況,究竟使用除濕機的時候有什麼事項要注意的呢?就讓小編來報你知吧!  issue09_120_02.jpg

Point 01.與牆壁保持距離

除濕機的原理是利用空氣循環,過濾空氣中的水氣,因此若將除濕機靠在牆上,可能會影響循環的效率,建議最好的距離是離牆壁20公分。另外,也要避免在空間過小的地方使用除濕機,若沒有足夠的空間散熱,機器就會有過熱而導致損壞的現象。

Point 02.勿將衣物直接放置除濕機上方

許多人認為直接把剛洗好的衣物直接放在除濕機上,就可以快速去除衣服中的水氣,但這樣的作法其實是不對的,濕衣物直接覆蓋在循環口,會使除濕機的散熱效果受到影響,嚴重的話還可能會發生如新聞中的起火意外。另外,同樣為了避免影響除溼效率及散熱效果,除濕機附近有窗簾、家具等,也要避免靠得過近。

  issue09_120_03.jpg

Point 03.將水箱的水倒掉

儲存在水箱中的水若沒有定期倒掉,容易滋生黴菌,除了對居家衛生有所疑慮,可能也會影響到除濕機內部,使故障率提高。要特別注意的是,正常除濕機都會有「滿水停機」的功能,只要達一定的水位,就會自動停止運轉,但若是滿水停機功能故障,水可能會滿溢至除濕機的機芯,參雜水氣電路板不但容易失靈,也可能有線路板燒壞的危機,最好的方法就是趕緊維修,沒辦法維修建議買台新的除溼機。

Point 04.適時切換模式

一般除濕機都有兩種模式「連續」及「適濕」,人不在空間中時可以調整為「連續」,保持室內乾燥;若人在室內的時候建議轉為「適濕」模式,因為待在太乾燥的空間,會使皮膚變得乾裂,可能也會容易感到口乾舌燥及身體缺水的狀況。

  issue09_120_04.jpg

 

綜觀以上4點,我們能盡量避免人為因素造成的居家危險,也能避免在使用過程的錯誤作法及觀念降低整體效能,那麼,又要如何提升除濕機的除濕效率呢?

Tips01.定期清洗濾網

除濕機在運轉時,會不斷吸入空氣,空氣中的灰塵也會一併吸入,並且附著在濾網上。在清洗濾網時,建議可以先用吸塵器吸除濾網上的灰塵,再用清水沖淨即可,若還是很髒,可以使用一些清潔劑輕輕洗淨。清洗後的濾網務必要晾乾才能放回除濕機,避免水氣進入機芯,導致電線短路。

  issue09_120_05.jpg

Tips02.搭配電風扇使用

如果室內真的太過潮濕,連用了除濕機還是覺得效果不好,建議可以搭配電風扇使用,將電風扇背對除濕機放置,利用電風扇加強室內空氣對流,使除濕機的運轉效率更佳。

 issue09_120_06.jpg

撰  文 | Yukie

圖片提供 | 高千穗白洲土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