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潢交給設計師 插座規劃自己來-幸福空間

插座不夠用,往往是新屋主最實際的煩惱之一,當家中的角落被延長線佔據,地板上、天花板上的電器線路相互糾結在一起,再美的裝潢、家具也難以整潔美觀,甚至會增加居家用電的危險性。

裝潢交給設計師 插座規劃自己來

2018-09-13| 人氣:77420

插座不夠用,往往是新屋主最實際的煩惱之一,當家中的角落被延長線佔據,地板上、天花板上的電器線路相互糾結在一起,再美的裝潢、家具也難以整潔美觀,甚至會增加居家用電的危險性。

裝潢的大小事都可以交給專業設計師,但有些功課還是得自己做更具體,家中的插座規劃便是這樣一件事,小至家中手機都習慣在哪裡充電、客廳裡習慣放一個香氛噴霧機,大到未來有沒有添購其他家電的需求,這些都需要經過細心的規劃跟統計,才能在與設計師溝通時提出「準確的」需求,讓裝修一次到位。

issue10_146_01.jpg

▲居家的用電有了妥善的規劃,才能還給空間清爽舒適的整體風格表現。

 

要了解居家的用電需求,可以從清點目前手邊的電器用品下手,當然也要參考未來的電器購入規劃;若是要裝修的房屋跟目前居住的格局相差太多,也可以參考下方小編依空間整理的插座清單,重新整理出居家的用電需求,從此告別電線纏繞的盤絲洞。

 

▍玄關

電器使用較少的空間,若是玄關的格局較獨立,鄰近沒有插座可使用,建議保留一個預留的插座,打掃或者雨天都能讓吸塵器、吹風機派上用場;也可以考慮做一個居家電器迴路的開關,一個按鈕就能關閉居家用電,節能減碳又防災。

 

□居家斷電開關

□鞋櫃抽風機

□預留插座

 

▍客廳

客廳的電源規畫主要分為視聽娛樂與起居兩區塊。

 

視聽娛樂,電源規劃依照家庭娛樂的使用習慣而定,很容易可以從當前的使用習慣做統計,在規劃時細節較多,建議可以重複檢視使用需求,或者多留幾個預備的插座。

□電視

□音響

□娛樂周邊:電視遊樂器、電視盒、DVD撥放器、投影機

□通訊:電話、網路數據機

□電腦

 issue10_146_03.jpg

 

起居機能,便是指電視牆之外的用電,像是充電、加強照明、清潔...其他家電用電,常見的安排是在沙發兩側,或者空間中空白的立面。

□冷氣

□掃地機器人

□空氣清淨機

□照明補強(立燈)

□預留充電插座(非常態性用電:手機、吸塵器...)

 

▍餐廳、廚房

餐廚的用電主要跟廚房電器、儲物有關,電器櫃的設置可以讓空間運用更有效率,同時可以加裝電源控制閥,確保用電安全;另外在餐廳區,建議可以在餐桌、中島的桌面高度保留1-2個插座,不僅冬天煮火鍋很方便,也可以為未來添購新的小家電預留空位。

 

□冰箱

□排煙機

□飲水機

□烘碗機、洗碗機

□電鍋

□烤箱、蒸烤爐、微波爐

□咖啡機

□特殊冰箱(酒櫃、獨立冷凍櫃....)

□廚房預留插座(非常態性用電:給食物調理機、烤麵包機、鬆餅機、果汁機...)

□餐廳預留插座(非常態性用電:電瓷爐、咖啡磨豆機...)

issue10_146_04.jpg

▲電器的位置需要由自身的使用習慣出發,將紅酒作為珍藏的屋主,選擇將紅酒櫃存放在在平日工作的書房裡。

 

▍臥房

臥房中的建議不要有過多的電器,一般而言會以預留插座為主,若是臥房裡有視聽娛樂需求,可以回頭去參考客廳區電視牆的用電配置。

 

□冷氣

□照明補強(夜燈、床頭燈、閱讀燈)

□空氣清淨機/除濕機

□床頭預留插座(非常態性用電:手機、吹風機、電捲棒....)

□梳妝檯預留插座(非常態性用電:手機、吹風機、電捲棒....)

issue10_146_02.jpg

 

▍衛浴

在有濕氣的地方使用電器必須要格外小心,若衛浴內沒有乾濕分離規劃,建議將非常態性用電規劃在臥房而非衛浴,衛浴僅保留必要用電即可。

 

□抽風機、暖風機

□鏡面除霧機

□免治馬桶插座

□乾區預留插座(非常態性用電:吹風機、電捲棒....)

issue10_146_05.jpg

▲更衣間與梳妝台規劃在一起的格局,就需要考慮將臥房與衛浴的部分用電機能,挪用到這個空間。

 

看到這裡,居家的用電規劃大抵上已完成了,若是家中有其他空間,都可以依照該空間的使用趨向,參照上面的清單做規劃,譬如可以當作客房的書房,就別忘了在臥榻床頭邊安排充電插座,又或者走廊上不要忘了預留插座給吸塵器;透過這些對於生活想像的思考,在裝潢前了解自身的用電需求,才能讓空間更貼心,居住起來更得心應手。 

彙整編輯 | Yukie

圖片提供 | 羽筑空間設計、沐絲室內裝修工程有限公司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