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2分鐘~快速了解天花板施工的注意事項!-幸福空間

不論是柔和的間接照明、造型天花板,在各種美觀的包裝之下,我們更需要在乎的是「看不見」的地方是否確實。一般人可能只看到完工後的天花板,很容易忽略藏在天花板中的小細節,其實這些無法直接被看見的吊隱式設備、水電管線、燈具、音響線路...等,在日後可是會直接.

只要2分鐘~快速了解天花板施工的注意事項!

2012-12-07| 人氣:29100
topic_120925-1.jpg
不論是柔和的間接照明、造型天花板,在各種美觀的包裝之下,我們更需要在乎的是「看不見」的地方是否確實。一般人可能只看到完工後的天花板,很容易忽略藏在天花板中的小細節,其實這些無法直接被看見的吊隱式設備、水電管線、燈具、音響線路…等,在日後可是會直接影響生活呢!

這次邀請有專業證照的境美設計-黃寶通設計師,分享天花板施工的注意事項,包含目前設計師經常選擇的天花板材質、相關線路的預留,甚而到雙方溝通前的準備工作,舉列後才發現原來光是天花板,就有這麼多屋主要注意的地方。

<iframe width="640" height="360" src="https://www.youtube.com/embed/prX0qLxpGSQ" frameborder="0" allow="accelerometer; autoplay; encrypted-media; gyroscope; picture-in-picture" allowfullscreen></iframe>


topic_120925-2.jpg
》製作天花板前
天花板施工之前,可不只是和設計師討論希望如何呈現外觀,而是要清楚地告知設計師生活習慣及需求;舉例來說,評估冷氣是否會使用吊隱式?燈具應該如何正確配置,是一盞主燈或全部採用嵌燈?甚至家人對於影音設備的需求,喇叭線路的隱藏…等。這些其實在做天花板前,就必須開個家庭會議,並詳細地告知設計師,才能避免封板後臨時要增加迴路的窘境。

Q:  天花板施工有哪些需要注意並預留位置?

A:  水電管線、吊隱式冷氣的高低、燈具、冷熱交換機(含所有換氣功能設備)、喇叭線路…等。

topic_120925-3.jpg
》天花板的材質選擇
常見的天花板材質有石膏板、矽酸鈣板、氧化鎂板、礦纖板…等材質。其中黃寶通設計師提醒屋主避免使用氧化鎂板;由於台灣氣候潮濕多雨,使用氧化鎂板十分容易受潮,狀況輕則出現水痕或剝落變色,嚴重甚至會導致天花板變形。目前建議使用的材質首推矽酸鈣板,其物性較為穩定,且防潮、防蟲蛀,適合台灣住家使用。

Q:  如何判斷「矽酸鈣板」是不是被偷偷換為成本低廉的「氧化鎂板」?

A:  若從建材裸露的外型上來看,矽酸鈣板六面皆是一體成形的板材;而氧化鎂板背面有像是網狀尼龍線的支撐網。若在完工後,屋主發現天花板非常容易受潮產生水珠、鐵件鏽蝕,天花板是氧化鎂板的機率極高。
topic_120925-4.jpg

(上圖:氧化鎂板;下圖:矽酸鈣板 圖片取自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


topic_120925-5.jpg
》預留維修孔
若想要空間看來俐落平整,很多屋主會選擇把冷氣或特定設備隱藏在天花板中,那麼必須事先考量的便是「如何維修?」不管是何種機器設備,未來都很可能有維修或定期檢驗的需求,因此預留維修孔是非常重要的一環,確保日後發生問題能透過維修孔修理。

Q:  哪些設備需要預留維修孔?

A:  家中為吊隱式空調,或者安裝排風設備、冷熱交換機(含所有換氣功能設備),都需要預留維修孔。

撰  文 | Chris

圖片提供 | 境美設計

 
 

標籤

標籤